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导师被开除,博士生换导师肯定是下下之策 精选

已有 29629 次阅读 2016-8-29 10: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被开除,博士生换导师肯定是下下之策

喻海良,2016-8-29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科学网,其他微信号,请询问博

前几天,上海财经大学茆长暄教授因聘期不合格,被学校开除。学校给出的理由是该校实施“常任轨”制度茆教授没能达到学校要求,因而不再续聘。(美国似乎只是针对助理教授设立非升即走制度,而茆长暄已经是教授了,没有“升”的空间,理论上不应该再被开除了)

当然,对于“常任轨”的教师,其实解聘不解聘,并不是个人努力不努力的问题。下面讲一个澳洲某学校一“常任轨教师招聘的情况。澳洲常任轨”岗位,我们一般称为“永久职位”。对于这样的岗位,和美国机制相差很大,不需要晋升职位,也没有6年的考核期,只要通过了为期两年的聘期考核,就能够转为永久职位。对于这样的岗位,现在越来越少,很多好一点的学校,如果两年聘期内没有能够拿到国家科学基金,就意味着要走人。

某校,几年前一教授退休了,空出来一个永久职位。第一次招聘,学院院长招了他自己的博士生。这个学生博士毕业后,在外校做了几年博士后,后来顺利拿到了这个岗位。大家私下都在想,院长也太无耻了,通过学校岗位给自己招人。据我观察,澳洲高校好些地方充斥着这样的招聘。这位老师来到学校后,自己也以为能够顺利转为永久职位。很遗憾,两年后,他没能够取得任何成绩,院长都不好意思出面帮忙,自己悄悄地走了。这位老师走了之后,学院觉得之前的研究方向可能没有前景了,而几年前,3D打印超级火,学院计划用这个岗位招聘一个从事3D打印的老师。后来来了一个,又是两年过去了,他们觉得这个领域的火已经烧过了,这位老师做的成绩也不能让领导满意,于是他跟着走了。后来,学院觉得机电有一个领域这几年比较火,于是不再招3D打印的人员了,而又换了一个方向招人。又来了一个老师,这位老师从加拿大过来,说是放弃了MIT的博士后岗位,应该说他算是充满激情,有些实力,语言表达能力也很强,同时见人就说自己就是喜欢做科研、给学生上课。第一年,他申请澳洲基金,他想着这东西对于他而言,应该太容易了。结果,不中,两年考核未到,自己赶紧找了另一个岗位跑了(没有基金,基本上意味着不会转为永久职位)。这位老师走了之后,学院觉得某研究方向可能会成为将来几年的热点方向,于是又打出来新的广告,应该过些天就又要来一个新人了。有很多时候,对于永久职位的岗位,学院基本上不会轻易给一个人。因为,岗位非常稀缺,而热点研究方向每过两年就会变,老师很聪明,很能干,但无奈学院只会考虑学院的长远方向。看上去有些残忍、冷酷,但这就是学术界的生存法则,强者生存。

看了澳洲的这个故事,茆老师的故事,或许就更容易理解了。当然,他的故事里面,似乎还有其他内容,这里不做解读。由于国内教授被大学开除,应该说非常非常少。但是跳槽的教授应该还是不少的。前几天媒体关注导师被开除了,博士生到底给怎么办。在这里,我以教授跳槽为例,说说我的建议。

1)导师特别强,学生跟着导师走。研究生阶段,已经不是看学校品牌,而是看导师是否是品牌。如果导师能力非常强,学生的最佳选择是导师跳槽去哪里,学生跟着跳槽到哪里。我不知道国内大学博士生转学是不是很方便,如果在澳洲,博士生转学,非常容易。如果博士生的导师特别厉害,他跳槽到另一个学校,而学生不跟着跳槽,基本上属于在学术界没得混的那种。这样的案例,我在澳洲听说了好些。如果学生跟着导师跳槽,导师会觉得学生对自己充满信任,应该会对他们更加友善,给予更多的指导。

2)导师不是特别强,学校特别好,可以让导师继续挂名为导师。这种情况也是非常合理的一种,导师虽然走了,但是,学生是他的学生,学校可以建议让他们的导师挂名指导这些学生,直到他们毕业。这样的好处是,学生延续了之前的课题,不至于跟换导师后需要重新开始新的研究领域。另外,博士生导师,其实很多时候可以成为博士生“顾问”。因为,博士生课题的内容,应该绝大部分由博士生自己去完成,当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去征询“顾问”的建议,看看实验的可行性,少走弯路。而“顾问”,现在网络这么发达,很容易实现的。

……

N)换导师总体而言都是下下之策。前几天,有一位博友给我留言“我遇到的情况是指导老师给你无穷无尽的任务,如报账、审稿、以及各种杂活,并且不予指导实验。然而自己名下的学生却正好相反。十分不理解,作为博士,没时间做实验,怎么毕业呀……”这位博友在他副导师指导下完成博士论文,从他的言语间,可以清晰地看见,副导师对他自己学生好,对其他人就没有那么上心了。研究生中途换了导师,很有可能会面临这种遭遇,即新的导师对学生“不冷不热”。另外,研究方向的改变,也可能会需要。因为,每一个导师都只对自己研究的东西熟悉。如果运气不佳,可能会“延期毕业”。当然,也排除例外,运气好有时候也是挡不住的。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999430.html

上一篇:一女留学生被学校开除,该告诉她家长?
下一篇:论文外审意见,修改比拒稿还痛苦
收藏 IP: 203.10.91.*| 热度|

14 蔡小宁 李伟 张金全 黄永义 李土荣 蒋永华 强涛 刘瑞亭 黄仁勇 孙雪 杨正瓴 陈理 qzw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