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一女留学生被学校开除,该告诉她家长? 精选

已有 16122 次阅读 2016-8-26 10: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女留学生被学校开除,该告诉她家长?

喻海良,2016-8-26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科学网,其他微信号,请询问博

最近两天,看了很多关于南京邮电大学准新生徐玉玉的事件,确实很可怜。一万块钱,对于王宝强前妻而言,只不过是一件普通的衣服而已,但是,对于一个寒门学子而言,这是她的全部希望。而骗子以助学金为由,专门挑选这些贫困学生下手,真是可恨。我本科刚刚入学的时候,也曾遇到几个骗子,他们跑到我宿舍去推销圆珠笔。作为一个乡下来没有见过世面的我,被他们鼓动下,把积蓄拿出来“批发”了不少。结果,当自己把买的这些“低值货”拿出去卖的时候,才知道上当受骗,一支笔也卖不出。回宿舍后,只得自己躲着伤心。后来,一个家庭条件好一些的室友,见我难受,就按原价把这些笔买去,他用了四年都没有用完。当然,就这一件事情,我内心感激了他好些年。很多骗子认为,骗走的不过是一点点钱而已,数额不大。但是,他们不知道一点,对于寒门学生而言,骗走的是人的希望,多少钱都买不回来。

言归正传,最近几天,有一件事堵在心口,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想想还是写出来,希望得到大家的建议。科学网上某博主的表妹,通过留学中介在卧龙岗大学读书。由于他知道我在卧龙岗大学工作,就曾给我留言期望我适当予以照顾。后来机缘巧合我和他还在夏威夷开会时见了面,属于大同行,由于是科学网上的朋友,也因此就答应了他的请求。

后来,他表妹来我办公室找我,还特意带来了一些茶叶,包括普洱茶和绿茶。一般情况我不会接收学生送的东西,但考虑到她情况特殊,我还真收下了这些茶叶,虽然我抽屉里面茶叶已经有很多很多了。她送我的普洱茶,有两年了,现在还没有打开包装,不知道能不能喝。后来,得知她在我们学校学医学工程相关专业,我一点都不懂。由于当时恰巧有一位朋友在这个学院,特意让她去咨询相关学科问题。后来,这位学生经常来我办公室,找我聊聊天,说说她的学习、生活情况。

她大一课程结束后,来我办公室,说她的学习进展。我原以为她会告诉我一些好消息,但是,很遗憾,大一课程非常差。正常一学期四门课,她只选择了三门课,而三门课程,她除了基础数学过了之外,其它课程全挂科了。应该说,只是大一的新生而已,还是有希望改变的。我也是给了很多建议,多学习英语,多去图书馆,晚上多看书。因为我给学校学生讲过课,知道他们的基本要求其实非常低。只要肯花时间,一定是有机会改变的。后来,我问了她的具体困难,她只是说,上课根本听不懂老师在说什么。然后,我问她,课本是否能够看懂。她勉勉强强似乎在点头。于是,我建议她买一个录音笔,把课堂的东西全录下来,晚上回家多听几次。同时,听不懂,就多看,自己能看懂也行。

又是半年过去了,她又来到了我的办公室。期间聊到她第二学期的学习情况。听完她的介绍,我对她继续在卧龙岗大学学习感到担忧。第二学期,她重修了上学期的两门课,另外选了两门课,课程结束,她只有一科过了。一学年,正常情况下,应该通过8门课程,而她只通过两门课程。按照这个发展,她何年何月能够毕业呢?于是,我给了她建议,不要读本科了,而转到学校专科课程,相对而言,容易一些,至少也拿一个文凭回国。另外,女孩子,年龄不小了,按照她的进度,30岁都不见得能够拿到本科毕业证。我让她和她父母商量,并同意帮助她说服其父母。对于一个朋友,我能做的只有这些。当时,她说回家思考一下。第三学期开学两个礼拜后,她来我办公室找我。说是她父母不同意她转学读专科,说是担心将来找对象、找工作会有困难。然后,她告诉我,她选修了另一个学院的几门商科的课程,希望能够通过。这是她家人的决定,我一个普通朋友,只能够给予建议。

第三学期期间,她很少来找我说学习的事情。到了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她跑过来向我借钱,说自己买了车,没有生活费了,需要向我借$1000。由于我觉得她1000块钱根本不能够解决问题,因为,1000块不能够维持2个礼拜,也因此,直接拒绝了她的请求,而直接告诉她应该向她父母要生活费。确实,一个女孩子,在国外生活,如果父母不能够提供足够的生活费,她很容易误入歧途。而且,我有一个特点,非常不喜欢和朋友有金钱上的往来,担心有一天连朋友都做不成。当然,后来我给她出了一个非常差的注意,好像,她家人给她寄了一些生活费。第三学期结束后,她没有来找我,我以为她回国休假了。

上个礼拜,她又来找我,说是想把寄存在我家的东西拿走。这一点正合我意,因为,下一个月,我就必须准备卖房子了。她的东西放在我家,如果不拿走,我处理垃圾还需要不少费用。期间,我又问到她上学期的学习情况。结果很差,由于她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学习课程较差,被我们学校开除了。此时此刻,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她父母又寄来了她这学期的学费,而且不知道她已经被学校开除了。我问她,为什么不告诉她父母,她的回答是担心她父母伤心。然而,现实已经摆在面前,没书可读了,迟早应该让她父母知道的。而且,理论上知道的越早越好,虽然,我不知道她父母是谁。我了解了一些她现在的生活状况,应该说非常不如人意。每一个礼拜,做一些零工挣点零花钱,而且,这些钱还不一定够她每一个礼拜的开支。我很担心,有一天,她会走向堕落……

也因此,把这段交往经历写出来,一方面征询各位朋友的看法。另一方面,也想告诉一下国内留学生家长们,对于你们的孩子,一定要多方面的关心。一定不只是电话而已。您每一年支付30万人民币,应该不会期望她在国外做一些你不希望她们从事的工作。还有一方面,现在出国留学很容易拿到签证,但是,在国外是否真的能够学到东西,是因人而异的。有些学生适应能力强,而有些孩子适应能力差。千万不能因为身旁有人“成功了”,而要求自己的孩子也“成功”。像上面这个学生,自己被学校开除了,但没有勇气告诉她爸妈。一个女孩子,我很担心她会往哪方面发展。

最后,如果很巧,您看见了我的这篇博文,您以前曾经委托我照顾这孩子,您一定要让她的父母知道她现在的真实生活状况。我的建议是放下手上一切工作,来澳洲把孩子领回家,找一份工作,找一个对象,好好地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998800.html

上一篇:学生论文造假因啥?导师5年注册7邮箱做通讯作者
下一篇:导师被开除,博士生换导师肯定是下下之策
收藏 IP: 203.10.91.*| 热度|

47 刘全慧 檀成龙 徐绍辉 徐耀 岳东晓 黄仁勇 赵建民 许培扬 姚青 张科兴 白龙亮 王亚非 刘建栋 郭宁 黄永义 武夷山 杨正瓴 强涛 练俊秀 石磊 王喆 邢志忠 董铭涛 杨林 蒋国华 水迎波 范毅方 王春艳 蒋永华 汪晓军 金杏妹 俞立平 wliming ljxm dannyjoyride xiaoweijim haishanzhidian xuqingzheng zhangfeng123 xlianggg violetever liyouxi aliala cloud020 hbxxzhx whatwhatchat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