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土鳖还自卑?2016年80%杰青国内博士 精选

已有 42814 次阅读 2016-8-5 10: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土鳖还自卑?201680%杰青国内博士

喻海良,2016-08-05

      2016年新科杰青出来了,本人所在领域西北工业大学詹梅老师获得资助,在此表示祝贺。在2015年中国塑性加工学会年会及全球华人塑性加工学术会议中,我被邀请为大会作一个大会报告,为我主持的就是詹梅老师。詹梅老师的入选,标示着在中国,我们塑性加工领域依然大有前途。关于2016杰青详细名单请见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8/352950.shtm

     在这份名单中,我有以下几个感受,写出来,供各位朋友参考:

   1)绝大部分杰青成员,在博士阶段已经初露锋芒。在名单中,有很多人在博士阶段已经获得过省优秀博士论文,有很多获得过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在名单的前四位老师中,周远洋、张文明、郭国平三位老师均获得过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像上面提到的詹梅老师也曾经获得过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在名单中,我朋友的师兄也入选了,他是吉林大学的王慧远老师,曾经获得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绝大部分杰青成员,是在自然科学领域连续多年持续奋斗的结果。在这份名单中,我查看了几位老师曾经获得的基金情况,很多老师都已经完成过多个国家基金。还是名单的前四位老师,周远扬老师曾经为3个国家自然基金的负责人,张文明老师曾经为3个国家自然基金的负责人,吴兴刚老师曾经为4个国家自然基金得负责人,郭国平老师已经负责过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绝大部分杰青成员,有一段时间的海外学习工作经历。我查看了将近100个老师的工作经历,发现他们基本上都有一段海外工作经历,当然,也有极少数的人员完全没有海外经历。还是以名单的前几位为例,周远洋老师在2007年曾经到德国做洪堡学者,张文明老师在2010年在日本京都大学做JSPS,吴兴刚老师在2011年曾经在斯坦福大学留学。在这里必须提到一位老师,复旦大学的余学斌老师曾经在我们卧龙岗大学留学工作一段时间。

4)很多杰青成员,居然都是博士毕业后留校(所)工作。这些年,我一直认为高校应该鼓励人员流动,促进学科交叉,从而提升国内学术水平。然而,在这一次名单统计中,居然发现有50%以上的杰青获得者,他们是博士毕业后,直接留在自己读博士的地方工作,真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当然,就这一现象,我个人觉得可能是历史的原因,以后会逐渐变化。对于1970年前后的人员,他们获得博士学位的时候,每一个大学师资力量都不是很饱和,也因此,当时的学校,会想方设法把自己最好的毕业生留校工作。

5)有很大一部分杰青成员,是国内“四青”成员。现在国内有一个称呼,把国家千青、优青、青年长江、万人拔尖统称为四青人才。确实,他们组成了国内学术界最有活力的年轻团队。在这一次查看中,确实有将近一半的成员曾经获得过以上称呼。这或许也体现了国内对优秀人才持续资助的现象,让强者更强。

6)绝大部分杰青成员,在国内获得博士学位。在国内,有很多人对自己没能够获得海外博士学位而耿耿于怀,更有很多人把自己说成是“土鳖”。今天,我通过这一次获得杰青资助人员获得博士学位的情况,向国内获得博士学位的朋友们大声地呐喊:我们的学识、科研前景完全可以和国外获得博士学位人员一样强。我统计了171位老师的博士学位获得情况(有一部分老师的简历查不到),其中有141人在国内获得博士学位,只有30人在海外获得博士学位。如果剩下30人的情况和以上统计比率相当,意味着80%以上的杰青获得者是在国内获得博士学位。在这种背景下,对于现在正在国内攻读博士学位的人员而言,又有什么会让你们觉得自卑呢?将来能不能成功,不取决于你在哪里获得博士学位,而取决于你是否一直都很努力。

对于以上统计,我估摸着对国内高校人才引进政策可以作为参考,特别是不要排斥国内博士毕业的人员,因为80%的杰青都是国内博士毕业的。当然,值得一提的是,留学经历也很重要,应该超过80%的人员博士毕业后有海外留学经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994659.html

上一篇:一年发20篇EI,得科研奖励10W
下一篇:洋博士水平到底怎样?代购的都是留学生
收藏 IP: 203.10.91.*| 热度|

56 蔡小宁 吕喆 秦逸人 张忠国 李景果 杨正瓴 金武军 刘立 叶建军 陈启佳 周昊 白龙亮 武夷山 郑新奇 郭文炎 王从彦 王兴民 黄永义 张越 郑永军 李明 许培扬 蒋永华 孙立杰 王春艳 梁鹏 翟远征 王立新 熊志勇 韩玉芬 赵新超 包存宽 林雨 黄科科 訚耀保 冯永忠 李毅伟 田欣 范毅方 吴明火 冯兆东 李岩 薛宇 刘全慧 余文 姚伟 刘世民 郭淼 谢海涛 赵晓东 Janna_cau xlianggg aliala cloudyou shenlu 笑傲江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