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长见识,会议中一大教授当面负面评价另一大教授 精选

已有 21262 次阅读 2016-7-11 10: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长见识,会议中一大教授当面负面评价另一大教授

喻海良,2016-07-11

在前一篇博文《为一个国际会议PPT,我已准备2个礼拜 》中,我预告72日至710日将在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UTT)参加NUMIFORM2016The 12th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umerical Methods in Industrial Forming Processes)。今天第一天回到学校上班,也因此,抽空把这些天的一些感受说说。

这次会议安排的注册报道时间特别短。参加过很多会议,绝大部分都是安排半天以上的时间进行报到,然而本次会议注册时间只有短短一小时,而且就安排在大会会议开始第一天的早晨。会议第一天具体时间安排如下:早晨7:30-8:30 会议注册和欢迎咖啡时间;早晨8:30-9:15会议开幕式;早晨9:15-9:55第一个大会报告;10:00-12:00分会场报告;12:00-13:30午饭;13:45-14:25第二个大会报告;14:30-18:10分会场报告;18:00-19:30NUMIFORM指导委员会会议;20:00-22:00香槟酒会。我一开始还怀疑这么短的时间能否完成注册,结果显示一切都有条不絮,整个注册过程没有用1个小时就完成了。

牛人对牛人当面评论一点都不给面子。在塑性加工领域,Yoshida–Uemori公式是一个成名已久、应用甚多的公式。这一次会议过程中,FusahitoYOSHIDA本人对他们的前期工作进行了改进,并做了一个报告,他们的论文是“CYCLIC PLASTICITY MODEL WITHANISOTROPY EVOLUTION”。应该说,Yoshida属于成名已久的人物,正常情况下,像这类人物去做分会场报告,绝大部分都是听见恭维的话。然而,这一次我又长见识了。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Taylan Altan直言,他的学生采用Yoshida–Uemori公式,获得的结果一塌糊涂,根本就得不到Yoshida他们做出来的结果。当然,Yoshida后来给出了非常合符逻辑的解释。下午TaylanAltan教授做报告的时候,Yoshida教授也前往参加,并且再一次就上午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解释。说实话,在这种国际会议上,这种两个大教授针锋相对的场面,确实让我涨了见识。

会议地点远离城区,想逃不容易。本次会议安排在UTT大学里面召开,而这所大学离城区还是有相当的距离的。每一天参加会议,都是一大早乘坐会务组安排的车从宾馆到学校,也是到下午会议结束后乘坐会务组的车从学校回到宾馆。由于Troyes是一个非常小非常小的城市(网上查询,这个城市加上郊区人口也就10-20万之间),同时UTT现在本科生放假,自己想从学校跑到市区,还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也因此,就这一次会议而言,绝大部分人员都是参加了整个会议的。值得一说的是,本次会务组还特意开具了参加会议的证明信。

国内高校参会管理似乎有些僵硬。这一次我去从卧龙岗前往UTT大学参加会议,前前后后,一共9天时间。其中72日、3日、9日与10日是在飞机上度过,74-7日是在参加会议,而78日白天我在巴黎度过,78日晚上乘飞机回澳大利亚。应该说,我的这些时间都是非常合理的。然而,就本次会议和国内高校的老师进行交流,他们有一部分管理真是让人目瞪口呆。其中一位老师的学校对于该校老师出国参加会议只批准6天时间,而这6天时间是从他出发的那一天开始算起,到他回到学校上班的时间结束。为此,他本应该选择上海到巴黎的航班(晚上12:05出发,学校离上海非常近),然而,就因为学校政策认为晚上12:05算一整天,不得不选择北京到巴黎的航班(凌晨出发)。国际学术会议日程,一般都是4-5天时间结束,也因此,高校规定参加国际会议时间不得超过6天,还是能够接受的。然而,这个6天时间,是不应该包含飞机上的时间的。像我从澳洲跑到欧洲开会,路上飞行时间就是四天,如果按照这种僵硬的管理体制,还有时间去听他人的报告吗?

本次大会结束后,我有幸在巴黎见到了久别的高中同班同学。高考结束已经17年了。在大学期间,她还曾经给过我及家人一些帮助。之后,就是10多年没有相见,虽然经常能够从朋友处得到她的部分消息。但这一次相见,还是让我感触很多,她成长了。昨天在飞机上我写了一首《至高中同学》,“当年的我们,如此年轻;那时的笑声,天空飘荡;几个好朋友,约好成长;简单的理想,把握命运。十数年过去,天涯海角;已不复当年,各自一方;穿梭北上广,他国异乡;有时候幻想,何日重逢。这些年忙碌,都还安好;却不再年少,也不算老;第一次相逢,二十年前;下一次团聚,约好告我。”78日中午,她带我和她的几个朋友在巴黎DavidToutain吃饭,期间4个人喝了三瓶葡萄酒。而正常情况下,我喝半瓶葡萄酒就会头晕乏困,而这一次越喝越高兴。她的朋友笑道,越好的酒是越不会醉人的。当时,我感叹:越差的学校越官僚,越好的葡萄酒越high

最后,中科院金属所张士宏老师获得本届NUMIFORM会议Prof. O.C. Zienkiewicz奖,在此再次祝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989907.html

上一篇:为一个国际会议PPT,我已准备2个礼拜
下一篇:胡壮麒院士,我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
收藏 IP: 203.10.91.*| 热度|

35 郭战胜 白龙亮 赵建民 武夷山 强涛 江克柱 陈冬生 王启云 张波 蔡小宁 章雨旭 黄仁勇 黄永义 马志超 王涛 梁洪泽 张华容 程宗明 张重生 李土荣 刘光波 农绍庄 薛宇 郭淼 doctor5 xlianggg ljxm guhanxian htli shenlu fsdw zjzhaokeqin tm66jjbj htysth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