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出国读博、博后,什么最为重要? 精选

已有 34720 次阅读 2016-6-27 10: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出国读博、博后,什么最为重要?

喻海良,2016-6-27

最近几天,收到不少朋友的询问。主要是关于以下三个问题:孩子高考结束,计划来澳留学;博士留学出国,博士课题难定;博士即将毕业,是否要来澳洲做一站博士后。无论是本科留学、博士留学还是博士后留学,归根结底,都是关于留学的事情。在这里,做一个统一回答。以后大家遇到相关问题,可以直接看这篇博文。

澳大利亚本科教育,对于本地人员而言,大家确实是不看学校排名而是看专业就业前景。一个大学最牛,是所谓G8集团,对不起,本科生们不会太多关注,最牛的大学,如果毕业了,就业前景不好,也招不到几个本科生。以今年本科生招生为例,新南威尔士大学,澳洲G8大学,几年以前澳洲工科最强的大学,今年有一个学院,本科生只招收了6个学生。我估计如果这种状况持续几年,学院可能会关门大吉。所以,如果您有孩子来澳洲读本科,记着一点,专业比学校排名重要,如果能够选择好的大学好的专业,这是最为理想的。至于一般大学、一般专业,就一定要慎重。关于澳洲各个大学各个专业的实力,请查看附件。由于本人对澳洲本科生招生政策比较反感,多谈无益。下面重点介绍一下博士及博士后的情况。

出国读博士、做博士后,到底哪一个方面最需要认真考虑?

很多人认为大学排名最重要。现在国内不少大学招聘,不是依据申请人的实力进行招聘,而是一刀切,只考虑排名多少的大学。最近听说,国内CSC博士生留学,要求只能是世界前500名的大学。可见,世界上凡是能够用数据排名的“榜”,都能够被国人充分利用。SCI影响因子、国际大学排名、H因子、ESI高引论文均是如此。当然,就大学排名方面,如果能够去哈佛、MIT、牛津、剑桥,当然是首选。但是,如果进不了前些名,非要在150名和200名的大学挑一个排名考前的,可能会得不偿失。因为,这个时候,大学其实实力相差不多的。另外,国际大学排名榜,每年都在变,而且大家波动似乎都是很大的。就像高考成绩一样,高1分压死一批人。

很多人认为导师名气最重要。说实话,我自己选择导师的时候,也是选择了最有名气的导师。我读研究生的时候,我所在专业没有院士,也没有长江、杰青(现在有不少了),当然,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这种背景下,大家都挣着去找我的博士导师:刘相华教授。我们这一届,他的硕士生全是学校保送的,相反,其他老师则不是。现在回想起自己在东北大学的时间,刘老师无疑是我们专业口碑最好、对学生最负责任的导师。当我自己开始联系博士后的时候,我联系的两个老师,一个是亚琛大学的副校长(这位老师当时答应推荐我去德国做洪堡,由于急于离开东北大学,最后选择了清华),另一个则是我清华的合作导师,当然也是领域名人。来澳大利亚工作,我的合作导师也是领域名人。前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后者是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跟着名人做研究当然也是有很多好处的,一方面,个人工作兴趣比较自由;另一方面,资源相对多一些,做研究容易一些;还有一方面就是他们的经验丰富,很多时候能够点醒很多事情。当然,不足也是有的,他们的时间相对有限,课题组相对比较大,如果一个人的自制力不强,也不一定能做出成绩(国外绝大部分已经成名的导师对博士生、博士后的管理相对教松,能否出成绩,自制力是排在第一位的)。

个人现在觉得,研究课题真的很关键。现在国内科研条件也很好了,为什么还是选择出国读博士、做博士后?这个社会发展非常快,中国各方面都高速发展。现在,已经不再是一些年之前,以为国外都是黄金,为了出国而出国。而是,出国之后要做出一些比国内博士生、博士后更好的成绩,从而提升自己的价值。通过“名牌学校”、“名牌导师”其实是很难提升自己的长期价值的。我经常向我们学院院长和几个教授抱怨,我们学校校长3年前表态要把卧龙岗大学在5年之内提升到世界前200名之内,然而,几年过去了,依然是200多名,一点起色都没有。然而他们则安慰我,学校排名咱们决定不了,但是,只要你自己科研做的好就可以的。有时候想想,他们说的也有道理。出国留学,无非就是出更多的成果。而怎样才能够出更多的成果内?无疑研究课题最为重要。我们课题组有博士生20多人,有些博士生业绩不错,博士毕业的时候能够发表20篇左右的论文,而有些博士生也就是2-3篇论文就匆匆毕业了。而仔细观察他们之间的差别,我个人觉得主要还是研究课题的差别。发表论文多的,基本上都是相对较新的研究方向。

最后,经常有人问来澳大利亚做博士后、读博士,奖学金是否能够养活一家几口。关于这个问题,如果只是租房、吃饭,当然没有问题。至于要买房,开销也是很大的。这里的大学,没有安家费,买房的钱需要自己全部支付。至于能否留一些存款,就不好说了。英国公投还是上个周末的事情,这个礼拜去买菜发现所有菜价大幅上升。以鸡蛋为例,以前便宜的时候,$4两盒,现在涨到了$6.5

ERA2015_Section5 (1).pdf(澳大利亚各大学各个专业的实力统计,由澳大利亚科研委员会官方统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987050.html

上一篇:我带本科生发表的几篇论文
下一篇:博士、博士后该给自己留多长时间找工作
收藏 IP: 203.10.91.*| 热度|

25 韩枫 郭战胜 汤茂林 姚小鸥 赵星 杨轶杰 张家峰 史晓雷 白龙亮 李毅伟 李天成 邓松柏 汤旭光 黄永义 张南希 廖新勤 陆志峰 杨宇晨 张亚黎 neilchau shenlu sunyang86 fighting110 xliangg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