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当今社会,还有华人教授与中国无往来? 精选

已有 17520 次阅读 2016-4-18 11: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今社会,还有华人教授与中国无往来?

喻海良,2016-4-18

前几天,媒体报道悉尼大学有一个博士生,拿到澳洲公民后,居然将中国护照烧毁,并在他担任Tutor的课程上,多次侮辱中国留学生。对于这份报道,我个人是愤怒之极。上个礼拜去中国驻悉尼领事馆,路过悉尼大学,看到美丽的校园,心里想怎么能够容得下这样的一个**。说实话,这个学生应该是太年轻,根本不知道澳洲学术圈是怎么一回事。我估摸着,再过两年,他将后悔至极,甚至没有机会在澳洲学术圈找到容身之所。具体新闻,点击以下链接:悉尼大学华裔教员公开辱华焚烧中国护照

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在澳洲大学里面,几乎没有一个人能够忽视中国的存在。虽然我经常向我们学院院长抱怨,现在澳洲大学对中国留学生的门槛太低了,他们现在的很多做法有骗钱之嫌,但是,没有一个大学能够无视中国大学以及中国留学生。比如前些天,我就曾经给Tieu教授招聘CSC奖学金博士生。下面就我自己身边的华人教授,介绍一下他们是多么的离不开“中国”。

澳洲华人教授的课题组,50%以上的博士生来自中国。我说50%,很有可能说的低了。现在我所在的学院博士生招聘,如果是澳大利亚本国公民,即使他的成绩特别特别差,我们都会优先招聘他们。虽然澳洲博士生申请只需要本科文凭,但是就是没有本土学生愿意读博士生。很多人会说我们卧龙岗大学吸引力不如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但是,可以负责任地说,澳洲名校也是一样,在澳洲本国绝对招不到几个博士生(非亚裔学生)。一方面,他们不是特别爱学习,另一方面,澳洲绝大部分工作岗位只需要专科或者本科教育,还一方面,博士毕业后如果不是在大学里面工作,他们拿到的薪水并不见得比本科生高。我们课题组曾经出现过一个澳洲本土的女博士生,但是她怀孕之后,就不读了。至于澳洲大学留学生来源,绝大部分来自亚洲、北非等非发达国家地区,包括中国、印度、伊朗、马来西亚。近年中东战乱,来自利比亚、伊拉克的留学生也好像在增加。而对于华人学者的课题组,据我的观察,即使一个人做得最出色,在澳洲拿到两院院士,他课题组里面的成员绝大部分也是中国留学生。说一句不中听的话,在澳洲招博士生,本土学生、欧美学生主要是用来装点门面的,而真正能够出成果的绝大部分都是中国留学生。

澳洲华人教授很多都拿到中国的基金资助。现在澳洲重工业企业基本上都停产了,包括汽车厂、飞机制造厂。在卧龙岗大学旁边的钢厂,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被关闭。然而,澳洲大学依然有很多工程类学科,而且有一部分教授水平还是非常厉害的。然而,他们在澳洲本国也是很难申请到课题,于是现在有络绎不绝的人员往中国跑,至于为什么跑,就是因为只有中国才能够拿到“资源”。在我所在学院,华人教授有四人,应该说每一个人都从国内企业或者其它机构拿到过不少科研经费。在钢铁行业,宝钢成立了一个宝澳基金,只要是与钢铁行业相关领域有一些关系的教授,基本上都从这个基金中拿到过课题。至于其它课题,这里就不细说了。

澳洲大学几乎都与中国高校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这几年澳洲大学与中国大学的合作越来越多,不只是澳洲大学为了吸引中国留学生,另一方面也是双方科学研究领域。比如这两年,莫纳什大学与中南大学合作成立了材料研究中心。就卧龙岗大学而言,我知道就包括与北京交通大学联合培养机械电子工程本科专业、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举办国际商务课程非学历高等教育项目等等。澳洲大学与中国高校之间的合作,应该说,华人教授在其中起决定性的作用。

我们学院的教授,一年内至少去过中国一次。2015年,我发现一个特点,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员前往中国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我们学院院长Gursil2015年先后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等等。我们课题组Tieu教授2015年先后访问了燕山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宝钢等。至于其他华人教授,与中国的交往更是密切,有些教授,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与中国合作上,他们不是在中国,就是停留在去中国的飞机上。

……

经常和朋友交流,英国人对世界格局的观察最为准确,应该远远超过美国人。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在大学里面,作为华人,不与中国往来,绝对是“自虐”的做法,结局无疑就是落伍于时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970924.html

上一篇:审稿人的胜利?作者为编辑数据道歉
下一篇:一个课题组为啥每年都能发Nature?
收藏 IP: 203.10.91.*| 热度|

36 刘建明 史晓雷 余文 徐耀 许培扬 李志俊 李土荣 王府民 陈奕涛 徐令予 施树明 陈儒军 武夷山 石磊 黄仁勇 陈建军 麻庭光 刘全慧 彭真明 任胜利 黄永义 孙东科 任磊 程娟 王天一 李学宽 强涛 韦玉程 刘彬 薛宇 樊采薇 icgwang xlianggg ghzhou5676 qzw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