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审稿人拍脑门说你工作已有人做过,怎么办? 精选

已有 27525 次阅读 2016-3-4 14: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审稿人拍脑门说你工作已有人做过,怎么办?

喻海良,2016-03-04

前几天,写了一篇博文《猖獗,当着审稿人的面学术不端 》。文中指出对结果进行编辑、修改是一定不行的。有人说,修改一下误差范围,平均值没有变,这不算编辑数据。可见国内不少学生目前尚不知道如何真正地从事学术科研工作。比方说,一个数值为10±5,那么最大值到达15,最小值为5。如果后面的“5”可以修改为“1”,那么最大值只有11,而最小值也有9。如果非要认为后者数据和前者数据一样有效,我建议从小学重新学起。当然,就这篇博文后出现的争论,我个人认为国内学术规范性教育依然值得加强。

正常情况下,审稿人都不会恶意去为难作者。确实,大家都很忙,答应帮助编辑部去审理一篇论文,都是表明愿意“奉献”的。如果工作还可以,审稿人都会善意对待。也因此,如果对待审稿人的问题不给与足够的重视,耽误事的一定是作者自己。年前,我自己就经历了这样一次。我有一篇论文投稿给了MSEA,第一次审稿人给了13个问题和建议,针对他的每一条建议,我做了认真详细的回复,就评审建议回复就足足写了“12页”。审稿人对我第一次回答还是很满意,但是,就里面的一个小问题再次提出修改建议,让我对论文的某一个小问题进行修改。说实话,看到审稿意见时,我乐坏了。我对我的室友说,这篇论文应该很快就能够录用了。于是,第二天就动笔修改,不到一个礼拜就递交上去了。心想,就这样一个小问题,没有道理不很快被录用吧。结果,第二天去查看投稿系统,编辑送给审稿人了。结果很快,不到一个礼拜,收到了审稿人的建议,他很不满意我的修改。“The authors havenot critically analyzed the manuscript based on the comment provided.There still are several areas to be changed e.g.…”看到这个评论,傻了。上一次修改意见只有一句话,这一次修改建议反而多了不少。没有办法,只得再次认真对待这篇论文了。于是,我自己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对论文进行了认真的修改,然后,发给所有作者,让他们对我的修改进行详细的检查,别再让审稿人发现不满意的地方了。在大家的帮助下,论文最终才得以录用。有时候回想,如果第二次修改的时候,我多花上半个礼拜,修改后,让所有作者都帮助检查一遍,不至于再延迟两个月接收的。这篇论文刚刚在期刊网络版上线,题目是“Annealing effect on microstructure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Al/Ti/Al laminate sheets”(http://dx.doi.org/10.1016/j.msea.2016.02.087),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下载看看。

当然,审稿人不是上帝,他们也可能说出一些让作者头疼或者非常不满的问题。虽然他们提出的建议,作者有必要认真对待,但是,如果审稿人提的建议非常不合理,作者还是可以做出自己的回应。最近还有一篇论文刚刚录用网络版上线。Microstructure evolution of accumulative roll bondingprocessed pure aluminum during cryorolling(点击http://journals.cambridge.org/repo_A10Rs1cl4.3idk,或许还可以下载到论文的免费版本)在这篇论文外审过程中,有一个审稿人提出了一条审稿建议,让我非常生气。在路上遇到论文的另一个作者,我就对他说,这个审稿人提的建议有些无从修改,而且一看就是非常消极。当时的评语如下:“Theauthors’ main finding is not new. The similar results are already available (have beenreported) and I suggest the authors to check more closely by doing literaturesurvey.审稿人根据自己的经验,认为有人已经做过相关放向的研究,但是,他没有给出具体的参考文献,只是让我自己去查参考文献。我相信所有的作者,如果看了这样的外审建议,只有一个,恨,想咬人。当然,这位审稿人虽然给的这个评价很难以让人接受,但是,他的其他建议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对论文质量的提高有很多帮助。同时,幸亏另一个审稿人对这篇论文给予了高度评价,编辑给了我大修改的机会。我自己在这个领域也做了一些年了,年年写论文,年年看文献。从来不知道有人已经做过这方面的研究了。没有办法,我利用关键词,在googleSCOPUS数据库中进行检索,发现就没有一篇论文报道过相关研究内容。最后,在回答审稿人问题的时候,我把数据库检索的截屏写到了修改说明里面,如下:“Inaddition, we also used “SCOPUS” and “Google Scholar” to index “ARB/accumulativeroll bonding & cryorolling”. There are no results as shown in Fig. A. Thus,we believed that our reported results in this manuscript are novel.”当然,结果还是很完美,论文最终录用了。


Fig. A. Index keywordsfrom SCOPUS

对待论文外审意见,绝大部分情况必须认真对待。千万不能够让他们心情不好。当然,如果真的没有办法让他们满意,就必须据理以争。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960428.html

上一篇:猖獗,当着审稿人的面学术不端
下一篇:西方国家作者怎么想?传统期刊也选OA发表
收藏 IP: 203.10.91.*| 热度|

28 檀成龙 刘建明 王毅翔 赵峰 高峡 黄育和 谢平 黄永义 张波 周向进 周金元 陈筝 韦玉程 李毅伟 易敏 雷杰 鲍博 刘凡 张彬 焦飞 赵晓东 董焱章 梅卫平 shenlu qzw xlianggg yunmu ccc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