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为啥选择这样活?7000元的工资,4000元的房租 精选

已有 59200 次阅读 2015-12-14 10: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啥选择这样活?7000元的工资,4000元的房租

喻海良,2015-12-14

昨天,带着家人去了一趟卧龙岗南天寺。这个寺庙号称是南半球最大的寺庙,当然不是很大。在去寺庙的途中,某问我是否信佛。我突然想起一句话,说我信善:“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在祈福之余,我照了一组照片。特意把科学网上个人照片进行更换,希望把善缘带到科学网。

言归正传,今天早晨在凤凰网看到一则新闻“北京一青年科研者:我月入7000,房租就花了4000”。看了这则新闻中的描述,让人有一种莫名的恐慌。让我回想起在清华做博士后的日子,每个月5000元的收入,也要租房子。记得有一次,和一个女孩子吃饭,我带她到清华西门的小吃部吃夜宵。这个女孩质问我,为什么带她去吃这种便宜的地摊货,想想都是难言的痛。一个人,已经奋斗到博士后,年龄30多,在北京,无房、无存款、无稳定女朋友(好像当时我所在的宿舍和我差不多的人是一个挨着一个,还有混得比我更惨的)……

很多老师认为,大学教师月收入这么点钱,也是太寒蝉了。我家邻居,高中毕业后自己在广东创业,现在发达了。去年他给他的高中母校捐赠了100万,那是一个风光。如果现在让我也拿出100万去捐赠给某某单位,我爱人肯定就不和我过了,因为要穷得连房贷都交不起了。这就是差距,两家相距不到500米,他学习一般般,高中毕业没有考上三本,后来找不到工作后,去打工,后开始创业,现在有好几家企业,听说资产快上亿了。家乡的人老愿意把他和我比,有时候也是很郁闷。郁闷的不是我没有他挣的钱多,而是比较错了对象。我俩选择了两个完全不一样的道路和发展模式,两者的追求完全不想同,也因此,两者不能够完全用“钱”进行“比较”。

作为一个大学拥有高学历的人,为什么愿意去选择低的“收入”?

1)大学相对公平,大家可以凭智商、眼界开展公平竞争。现在好一点的大学,除掉机关、办公室的人员,就academic而言,大家的竞争相对而言是公平很多。不用去考虑他的家属问题。相比较而言,在某些地方工作,却不可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表面上一个小职员,然而他的背后站着多个巨人。在这些地方工作,如果想取得特别高的位置,基本上不太可能。相反,在大学里面,如果你的成果特别多,即使你人际关系混得不好,爸爸妈妈岳父岳母都只是普通的农民工阶层,也完全可能熬到教授层面。如果想做点行政工作,当个院长,或者当一个研究所所长,还是完全有可能做到的。

2)大学教师给子女带来相对好的教育。很多人选择到名牌大学工作,完全不只是考虑他自己的收入。因为,现在这个社会,子女教育已经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重中之重了。如果在大学里面工作,子女可以上学校的附中。比如在清华、北大、人大工作的老师,他们的子女先天就享有这些待遇。而其他人的子女,即使家庭收入比这里面的老师高很多,但是,他们愿意缴纳非常高的赞助费,也不一定有机会到这些学校学习。如果说少一点,一个好学校的赞助费完全可能是10万起步,也因此,作为大学老师,一次性省掉了税后收入10万每年。或许这应该算到大学老师的“隐形收入中”。

3)大学老师的家庭生活相对美满。现在社会节凑很快,加班加点似乎是非常正常的。然而,对于大学老师而言,基本上没有“长期”的外出公务,也没有太多的夜班工作。对于其它高薪工作而言,则完全不好说了。如果小两口刚刚结婚,单位就派其中一人外出公干一年,从此两人只能通过电话聊以寂寞。还有一些工作,虽然工作收入高一点点,但是夜班工作很多。也因此,他人的收入虽然高了,但是精神上的收益并不见得比大学老师过得安稳。

4)大学老师“底薪”低,不代表“收入”都低。现在国内大学已经实行校积考核制度,从而大幅提高年轻人的收入水平。也因此,教授的收入不见得非得比讲师要高。作为年轻教师,虽然职称低一些,但是,只要有能耐,做出一些好的成绩,应该说还是很有机会的。如果一个人获得岗位后,安心地接受“底薪”,那总不能怨恨这里的“底薪”太低吧。记得某些企业的销售人员,他们的底薪也是非常低的,但是,如果某个阶段销售做的不错,“提成”还是多多的。也因此,个人觉得年轻人抱怨收入低是完全没有意义的事情,而想方设法多做出一些成绩才是正确选择。

……

最后,如果一个老师,在北京这种地方月薪7000元,交掉房租4000元,还有3000元供自己吃喝、养老婆孩子,我的另一个疑问:为什么非要留在北京吃这苦呢?祖国这么大,总有一个地方适合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943266.html

上一篇:如果他爸妈有钱,那就再读一年试试
下一篇:学院到底是拆了好,还是合并好?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38 陈楷翰 李盛庆 范毅方 许培扬 黄永义 翟远征 白龙亮 程娟 相宏伟 张国庆 郭战胜 刘晓锋 王春艳 王水 鲍海飞 苏光松 黄仁勇 杨正瓴 张晓斌 汪晓军 曹俊兴 李卓亭 孙东科 李南生 鲍博 陈南晖 韦玉程 郭向云 司黎明 唐胜球 邓奇 chaijf foreverlove2009 shenlu zhoutong biofans shijt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