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让科研突出的教授从教学中解脱出来 精选

已有 31363 次阅读 2015-2-9 15: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让科研突出的教授从教学中解脱出来

喻海良,2015-2-9

最近一些天,看了很多关于“教学型教授”的消息。很多省似乎都在有意无意发展一批“教学型教授”。对于这样的举措,我虽然能够理解,现在国内很多教师不好好讲课,因而是一些地方的教学质量有所下降。但是,对于这样的行为,个人感觉相关管理部门还没有认真“理清思路”,在科技教育改革几十年的今天,依然在摸着石头过河。关于“教学型教授”,这里不想多谈,记得很久以前我就在博文中表明过自己的态度,认为教学型教授并非完全靠谱的事情。特别是我有疑问:“教学型教授是否应该具有博士生招生资格,他们是否有能力培养高水平的博士?”

既然现在大家又开始讨论“教授”问题,我也想借此机会谈谈一个新的想法:让一部分科研杰出的教授从教学岗位中解脱出来,让他们专心“科研”而不用“教学”。

在稍微好一点的大学里面,大家对教学、科研现状都非常的了解。其实大家的教学任务并没有那么多。记得我在东北大学工作期间,每一个老师能够分到的教学量大约为16个学时。在学校官方(包含很多他人)认为“教学”应该与“科研”并重,即所谓的大学教师“两手都要抓”的背景下,把一门主干课分成好多块,每一个老师讲一块。表面上,可以让每一个老师重点讲授自己熟悉的部分,但是后果是课程变得不系统,大家讲授内容可能存在重复的地方,也有可能一些“难点部分”大家都没有讲。既然现在大学里面课时分配困难,为什么非得要求每一个教师都必须去讲课呢?特别是为什么非要让那些科研能力突出、科研任务繁重的人员也参与到教学课堂上呢?

在澳洲,似乎北美也是,大学教职工基本上分为两类:教研系列、科研系列。在卧龙岗大学,绝大部分教研的人员都是永久职位,但也有一部分人员是合同职位,有3年的,也有5年的;绝大部分科研系列都是合同职位,但也有一部分牛人是永久职位。当然,教研系列虽然是永久职位,但是由于教学任务繁忙。对于科研能力真是非常强的人员,会想方设法地在某一段时间成为“科研系列”的人员,从而摆脱教学任务。

1)科研经费特别多的教研系列老师可以花经费买断教学任务。正常情况下,教研系列的老师,50%的时间科研,50%的时间教学。当然,还有一部分大教授可以安排一定的时间算作“管理”。对于这些老师,如果手中科研经费非常多,科研任务非常重,他可以用自己的科研经费买断一段时间,从而他出50%的费用,学院出50%的费用聘用一个合同制的教研系列的老师。

2)澳大利亚政府有很多人才项目,可以让教研型职工不再承担教学任务。在澳洲,以往有很多种人才项目可以让教研型教师不再承担教学任务。如果一个年轻的讲师、高级教师获得了ARC DECRA,在未来三年内他将不用承担教学任务;如果一个中年的教师获得了ARC Future Fellowship,在未来四年内他将不用承担教学任务;如果一个资深的教授获得了ARC Laureate Fellowship,在未来五年内他将不用承担任何教学任务。除了ARC之外,另外如NHMRC也有很多的这样的名额。

3)澳大利亚自然基金可以申请减免教学任务。在基金申请书中,存在“Are you applying for Teaching Relief”一个选择。大家都知道,繁忙的教学任务会影响科研项目的进度,也因此,在基金申请时,如果是教研系列的教职工,他们可以申请一部分教学任务豁免,这一部分经费将由基金委承担。

……

“教学”与“科研”确实不是冲突的事物。通过科研,可以把最新的、最前沿的知识介绍给学生。通过教学,可以收集一些大家感到困难的问题,也可以培养一部分学生的科研兴趣,从而为招收到优秀学生打好基础。然而,就我个人的认识,“教学”还是严重影响科研效率。“教学”特别优秀的人员不可能“科研”也特别优秀。因为,对于一门课,如果真的要讲好,首先需要做几百页的PPT。这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的。第二,课程讲授完成之后,还要准备考试、阅卷、答疑等等。在卧龙岗大学,就我的观察,“教学一流”的老师没有一个是“科研突出”的,当然,他们似乎没有一个拿到教授位置。然而,在我们学院,有不少教授、副教授由于科研突出,学院不再给他们安排教学任务,让他们潜心科研。

当然,在这里我必须申明一点,并不是所有教研系列的教授都不去讲课,也不是他们一直都不用去讲课。只是希望那些科研十分突出的人员,可以在一定时间内不用去讲课,如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万人计划入选者在获得资助后四年内不用再承担教学任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866785.html

上一篇:诺贝尔奖错误教训:夸张、不经过时间检验的奖危害大
下一篇:一篇论文作者中途撤稿后的思考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33 马方波 孙东科 夏铁成 左会娟 罗德海 蒋永华 杨顺楷 黄永义 李毅伟 侯沉 汪晓军 邵鹏 李晶 梁亮 范毅方 杨学祥 张红光 于谨磊 关法春 万仁甫 张兴 史晓雷 李红兵 胡俊峰 韦玉程 刁空非 周阿洋 shenlu HLpope zhouguanghui Diupm kexuegzz ab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