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运气不错,一篇论文被编辑选为FreeAccess 精选

已有 32643 次阅读 2015-1-25 12: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运气不错,一篇论文被编辑选为FreeAccess

喻海良,2015-1-25

   今天上午在继续修改申请书,同时,精整个人论文情况。这一情况已经在博文《又开始忙着写本子:谈谈基金与论文》中有过说明。然后,去网上查看一篇论文发表后的情况,发现一个非常好的事情,这篇论文被编辑选为“Free Access”:《Abnormally high residual dislocationdensity in pure aluminum after Al/Ti/Al laminate annealing for seven days》。

http://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9500839.2014.971902#.VMRfAHkxi9t

   关于这一篇论文的写作缘由,曾经在博文《不能错过,发现异常是撰写学术论文的好机会》中已经有过详细的介绍。

   既然运气如此之好,被Philosophical Magazine Letter期刊编辑部选择免费选择为Free Access,如果不为PML期刊说两句好话,也是过意不去的。因为,在期刊网站上可以知道,如果作者自己选择论文为Open Access,需要付费$2950。这下,我们应该相当于获得了这么多钱的奖励,显然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PMPML为老牌期刊,在维基百科中显示,该期刊成立于1798年,现在是Taylor & Francis出版。在老外心目中,PM系列与ACTA系列是差不多档次的,但是前者的影响因子一直很低。当然,有些鬼佬不在乎影响因子,也因此,这两个期刊的论文的质量还是上乘的。前几天在博文《一刀切工分制,国际同行笑了》中,目前同领域的人依然认为他是第二档的期刊,为二级学科最高水平的期刊。好像现在中科院的SCI分区,把该期刊分在3区或者4区,是非常“无能”的表现。

   现在学术界,看一个期刊,很多人只看影响因子一项,显然是非常不合理的。确实,在JCR给出的影响影子表格里面包含很多项。其中包含影响因子、半衰期等。对于一个期刊而言,如果影响因子越高、半衰期越高,这个期刊的质量相对而言应该越高的。

   下面以我所在的冶金口期刊作为例子进行排列: 


如果我们采用影响因子与半衰期公积进行对比结果则会发生不小的变化:


    从上表可以看出,第二个表格,显然更符合大家对学术期刊水平的认识。如果中科院SCI分区按照后者来的话,我估计批评声会小一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862601.html

上一篇:又开始忙着写本子:谈谈基金与论文
下一篇:无人引用的论文可以获“国际大奖”?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20 蔡小宁 黄永义 余世锋 申艳军 蔡庆华 赵理 科万江 孙东科 张旭 闫尊强 赵晓东 周向进 王府民 韩泉泉 韦四江 左会娟 HLpope biofans shenlu W68275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