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如果我是海归孙爱武,谁将是李小文 精选

已有 9975 次阅读 2015-1-14 12: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果我是海归孙爱武,谁将是李小文

喻海良,2015-01-14

昨天科学网登出了2015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查看了一下我的母校,东北大学,位列第28位,为中国五星级大学。前一些年,东北大学错了一个黄金发展时期,包括东北大学、沈阳药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四所大学曾经一度希望合并。当然,最近一年,我也看到了一些新的现象,有很多水平不错的人前往或者计划前往东北大学工作。

今天给一个朋友打电话,提起我的母校,东北大学。聊着聊着,突然聊到将来的工作问题,该老师突然对我说,“让我死了回东北大学工作的心”。此话一出,心脏现在还疼。当然,我知道一方面,我回不去,东北大学不会要我,另一方面,我也不能回去,即使要我了,一辈子当一个讲师也没有意思。

科学网上有不少人评价我为“怀才不遇”型博主,说实话,真有一点点是。自认为自读研究生以来,一直都非常努力。昨天和我的老板说,自评为我现在办公楼里面最勤快的五个人之一。我也自认为算是比较有才,在我的研究领域,国内很多朋友一年写SCI论文一篇就觉得自己了不得,而我不包含合作的、担任通讯作者的,从博士入学那一年开始算,过去十年间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SCI论文超过40篇,平均每年四篇。就论文档次和质量而言,应该今非昔比,比刚读博士的时候已经有了质的飞跃。我的老板是院士,他看了我的发表记录,认为比绝大部分人都要强,然而就是不懂为什么我连续几年申请基金都不中。如果有朋友在国内获得同样的遭遇,是不是也会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当然,虽然这些年每战每败,但是我依然越挫越勇,希望终将会迎来胜利的一天。

110日,李小文先生过世,很多他的往事都被重新翻出来。我也是基本上每一篇博文都看了,特别是海归孙爱武的事件。孙爱武事件发生在2009年,科学网的老博主对这件事情都非常了解,但是,那个时候,我刚刚跑到清华大学做博士后,自己还是过着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生活,也因此,这件事情只是在新闻里面听过,没有参与讨论过,也不知道当年邀请他去北京师范大学面试的老师就是李小文老师。关于孙爱武的事件,对于上科学网很晚的博主可能了解不是很多:38岁的孙爱武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工专业,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博士、密歇根大学博士后,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过论文。半年前,他回国未找到工作,在海淀五道口一农贸市场摆地摊为生,靠煮土豆、红薯充饥。因无力抚养,一个不满周岁的儿子被未成年保护中心收容。20091118日,在媒体报道了孙爱武的事情后,中科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教授李小文通过刘全胜向孙爱武发出了面试邀请,在孙爱武在得知后也同意赴约。在面试过程中,孙爱武并没有带自己的简历,不过李院士已经从网上为其下载了一份,并对其学术研究能力表示肯定。李院士表示,北师大基于孙爱武已有的学术成绩表示乐于聘请其为专家,帮助其租房、安家,并开出月薪4800元的专家费。据称,这在目前的专家待遇中可谓优等。虽然最后孙爱武博士没有与李小文老师达成协议,但是,孙爱武在200912月获得了富美硒鼓研发总工程师岗位,年薪50万,配专车、提供住房、保姆费等优越条件。

很多人评价,李小文老师是一个有大爱的人,也是一个乐意提拔后辈的人。我很是赞同,对于一个和他本人专业不同、相对已经非常落魄的高龄海归,他能够伸出双手去予以帮助,我完全被这种精神感动。相比较而言,有一些人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对凡是反对他的人予以打击,对凡是给他拍马屁的人予以支持,对那些想着回国发展而施加多重阻隔的人……

我真的哭了,如果我是海归孙爱武,谁将是我的李小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859346.html

上一篇:数十万网友留言悼念李小文先生离世(90年代左右代表作)
下一篇:海良在澳洲为老邪默哀三分钟,为您送行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24 陈永金 杨正瓴 郑永军 王善勇 魏武 禹荣明 蔡小宁 李伟钢 高建国 戴德昌 夏少波 罗德海 陈楷翰 蔡庆华 樊晓英 鲍博 李土荣 程娟 韩有承 whocare rlxahz ybyb3929 biofans xubaid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