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学生做出突破性成果,导师可能自己写论文 精选

已有 15979 次阅读 2014-6-16 10: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做出突破性成果,导师可能自己写论文

喻海良,2014-06-16

前天,杨军老师写了一篇博客,询问导师是否需要逐字逐句帮学生修改论文。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就学生论文而言,我一直都有一个这样的疑问,“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就代表本科生水平吗?”如果不是,那又代表该属于什么水平。或许不好回答,但个人感觉,什么人帮助修改了这篇论文,这么论文就代表什么样的水平。如果本科生自己写,没有他人帮助修改,完全代表他的水平。如果他写了初稿,一个水平非常高的教授帮他仔细修改了,那就应该代表“教授”水平。

回到杨军老师的话题,导师怎样对待学生写的论文。我觉得有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导师不问不管。不要说这种情况不存在,至少在国内是经常出现的。学生写完论文,由于各种原因,导师没有抽出时间帮助查看。而学生为了自己毕业,着急把论文投出去。很多人会说,这样的学生不能够“带”,完全不懂得学术论文发表流程。然而,很多时候,很多学校,就是存在这样的现象。因为有一些单位一个导师手下有几十个研究生,每一个学生一年写一篇论文,导师就没有时间忙别的事情了。也因此,这些导师只看“结果”,论文是否发表,而不看过程。至于学生投稿是否顺利,那完全是他自己的事情。这种情况国内较多,澳洲没有见过。

第二种:导师略微把关。研究生做出结果,绝大部分人都会认为自己的结果值得发表。导师通常情况下也会支持学生把结果发表出去。然而,如果结果的重要性一般,导师看了之后,如果兴趣一般的话,他只会提出一些初步建议,让学生修改,然后自行决定投稿、发表。这种情况,在国内、澳洲都见过。

第三种:导师极其认真修改。如果研究生写完论文初稿后,导师发现结果非常重要,值得冲击主流期刊,这时候,导师会仔细认真的帮助修改。有很多时候,导师和学生之间会反复修改十多次。当然,还有一种情况,研究生写第一篇学术论文的时候,有一部分有经验的导师会非常认真地帮助修改,给出很多建议,这样以后学生写论文的时候可以少走很多弯路。这种情况,我在澳洲见得比较多一些。有一些学生作出好的结果,导师会反复地让他把结果做的更好,有时候,从第一稿到投稿经历大半年时间。

第四种:突破性成果,导师可能自己写。这种情况不多,但是,我发现越是好的论文,就越是导师自己写的。当学生作出好的研究结果,然而,学生写学术论文的思路、格局通常是非常有限的。同时,如果这个领域竞争非常激烈,结果晚一个礼拜发表就可能被其他组超越的情况下,导师可能会在结果的基础上,自己撰写学术论文。我们可以看看Nature上发表的一些论文,很多都是学生第一作者,导师通讯作者,但是,论文是由通讯作者完成。这里以科学网上报道国的论文为例:1)颜宁老师最近发表的Nature论文:“N.Y. conceived the project. D.D. and N.Y. designed all experiments … N.Y. wrote the manuscript.2)闻海虎老师发表在NatureCommunications的论文:“The sample preparation and the follow-upthermal treatment were done by X.D. The transport, magnetic measurements weredone by X.D…H.H.W. designed and partially joined the experimental procedures, coordinatedthe whole work, wrote the manuscript”对于这一种情况,或许世界范围内都是这样的。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学生写的论文是否被导师仔细修改,可能和该论文的重要性和导师自己的一贯作风有关。如果学生写的东西很普通,发表了对学生有帮助,但是,对导师的学术影响很小,他们是可能不愿意花很多精力去修改的。如果学生做的东西真的非常好,我相信绝大部分导师应该都会愿意帮助认真修改的;如果学生做的东西有突破性意义,导师是应该愿意花时间自己重写这样的论文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803764.html

上一篇:今年中国国际会议论文数坠落至第5名
下一篇:那些年,老让师弟师妹帮忙改论文英语语法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29 郭向云 张永祥 崔祚 唐凌峰 王涛 曹建军 邹勇 韦玉程 曾葆青 强涛 邵鹏 孙爱军 徐耀 董侠 李毅伟 李庆祥 陈昌玲 李土荣 马春旺 王府民 田丰 薛宇 汪晓军 郑洋 wangdong199071 happycharm lingling101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