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你的稿件可能被这样拒稿 精选

已有 55636 次阅读 2014-6-4 14: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你的稿件可能被这样拒稿

喻海良,2014-06-04

记得有一年,我师妹写了一篇论文投稿给中文期刊《钢铁》,外审意见还不错,编辑给了她修改的机会。她很是高兴,按照审稿人意见修改后,就把修改稿投到系统上了。过了一些天,页面显示为主编审,再过了几天,她收到了拒稿信。理由是,研究内容不宜发表在该刊。对于这样的拒稿理由,他当时不能接受,我也不能接受。然而,今天的我却能够接受。

现在很多期刊都有编辑部和学术编辑。编辑部负责接收论文投稿,然后根据作者提供的关键词选择合适的学术编辑。通常情况下,下列情况可能会让一篇论文被拒稿:

1)无学术编辑愿意处理,稿件拒稿。如果学术编辑最近真的很忙,即使这个稿件适合自己处理,也可以拒绝处理。另外,这样的稿件不在自己的熟悉领域内,也可以拒稿处理该稿件。我自己是某个学术期刊的学术编辑,我的研究领域是金属材料相关的领域。然而,有一次,期刊编辑部发过来一篇生物材料方面的稿件,虽然我也下载了论文,并打印大致地看了一下稿件,但是,隔行如隔山。不只是自己没有能力去评价这样的稿件,还有没有办法去找到合适的审稿人。所以,第二天就回复拒绝处理。

对于一篇学术论文,即使写得最好,如果编辑部联系了好几个学术编辑,都没有人愿意处理,编辑部会认为这篇学术论文不在期刊规定的内容内,并作出拒稿决定。不要不服气,我曾给某个期刊投稿,原因是该期刊曾发表过好几篇相同研究方向的论文,但是,编辑部处理了十多天,就收到了拒稿信,理由是论文内容不在期刊主题范围内。

2)直接被学术编辑拒稿。这个是可以的,而且好的期刊直接拒稿率非常的高。直接拒稿的原因很多。第一条,稿件质量差。对于这样的稿件,要求严一点的编辑会直接拒稿的。第二条,类似的稿件很多。一个学术期刊,不可能只发表一个研究方向的内容。如果同一时间段类似的论文投了很多,编辑很有可能直接拒掉一部分。第三条,论文不符合期刊的范围。对于这一条,我最近碰了一鼻子灰。科学网上有不少朋友在鼓动我投Acta Materialia。说实话,我知道这个期刊不错,但是以前从来没有考虑往这个期刊投稿过。原因很简单,这个期刊基本上就不发表我们领域的研究论文。但是,不尝试怎么知道结果。这不,前些天投了一篇,让编辑很客气地给直接打回来了。

Thank you for submitting your manuscripton 'High …' to Acta Materialia. Thestudy is certainly most interesting and also important, in fact I enjoyed readingit and particularly admire the excellent experimental results. However, tomy regret I am unable to consider the manuscript forpublication in Acta Materialia since it does not meet the scope of the journal.The manuscript reports very interesting results and remarkable materialproperties but … May I suggest that yousubmit your interesting manuscript to a journaldedicated to materials processing or mechanical testing.

对于这样的拒稿,申诉的机会都没有。当然最后应该能够有一个期刊录用的。

3)看外审建议后拒稿。通常情况下,编辑安排外审了,说明编辑对论文的初印象还不错。当外审建议回来之后,学术编辑会根据外审意见重新作出自己的判断。理论上讲,好的学术编辑只会参考审稿人的建议,而不会完全按照审稿人的意见作出最终决定。当然,如果有外审意见都非常差,直接了当拒稿。然而,如果两个审稿人都要求Major Revision,这个时候就取决于目前向该期刊投稿的稿件数量了。如果稿件数量庞大,学术编辑认为比这篇稿件优秀的稿件太多,也可以作出拒稿的决定。然而,由于审稿人写的“正面评论”会让很多作者不服,也因此,有时候他们会删掉那些积极的评论,而只给作者负面的评论。这或许就是叶芳伟老师的遭遇,《美国光学会著名期刊篡改审稿意见》。不是你的论文不好,而是你的论文没有其他人的优秀。对于优秀的期刊,论文都是“优中选优”的。可以试想,NatureScience的稿件录用率只有5%左右,然而鼓着勇气向这些期刊投稿的作者基本上都认为自己的结果是非常好的。但是,又有谁抱怨这些期刊要求高呢?

对于学术论文能否发表,内容很重要,但是机遇也很重要。出版社这么多,每一个出版社基本上都有几个可以投稿的期刊,一个期刊不中,换一个期刊就是了。记得一篇稿件,修改了三次,最后被编辑部拒稿。想想,这种心情才是真正的难受(优秀的期刊很多,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向那个期刊投过稿件)……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800362.html

上一篇:国内青椒教师为什么总抱怨
下一篇:一门课考十多分,怎么对得起爸妈80万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42 罗德海 Editage意得辑 王进 孙瑜隆 章迅来 周春雷 漆薇 李毅伟 张波 杨肖 吕喆 王涛 张晓锋 李斌 吴江文 张云扬 唐君 翟远征 廖晓琳 孙东科 秦斌杰 强涛 张荀 杨勇歌 王孝强 高友鹤 LetPub编辑 刘军胜 曾研华 唐凌峰 薛宇 孙学军 余党会 陈丽俊 曹禺 sunshine429 qzw tashanshi Majorite eastHL2014 GUOLX cyllc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