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导师都不要,以后谁会和你合作? 精选

已有 22531 次阅读 2014-5-30 09: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都不要,以后谁会和你合作?

喻海良,2014-05-29

前天晚上十点多,觉得有几件事想和自己博士导师沟通一下。想都没有想,拿起电话就拨通了导师的电话。他在天津出差。我向他讲了我的科研进展,也讲了一些自己的长远规划。期间讲到,我今年10月份计划回国呆上一个月,希望去他那里做些实验。同时,也询问了几个师弟师妹的发展状况。当然,这次很高兴,听说一个师弟已经准备博士论文了,祝贺他的。我离开东北大学快五年时间了。然而,这些年,我基本上每年都会回一次母校。应该说,我和我的博士导师以及那些博士、硕士师弟师妹关系一直很好。另外,我也给清华大学的老师通了电话,聊的很欢。表示这次回国,一定要去看望。

个人认为,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可以有多种境界:

1)下品,相互排斥型。在实验室里面,学生觉得导师能力很差,对自己没有起到好的指导作用,因为导师的水平差,而严重让自己失去了科研的兴趣,也因此,导师说什么都与自己无关。在他们心中,或许自己做更能够顺利地做出一些东西。或者,心理面后悔,当初如果选另一个教授为导师该有多好。而导师呢,认为学生的能力太差,安排的事情都不能够按时、按质完成。也因此,对于这样的学生,眼不见心不烦。至于他的奖学金,能够少发一点算一点,也算是节约自己的研究经费。

如果学生和导师内心里面都开始贬低对方,那么他们之间的合作是很难开展的。最终的结局就是学生草草毕业,终生不通往来。

2)中品,老板与职工型。在学生心中,导师只是自己的一个临时“雇主”,这几年时间里面给他干干活,帮他写写论文。然后,学生辛苦工作几年,成果一堆,被导师拿过去报了奖,学生可能连个致谢都没有。而导师心中呢,想着自己给学生安排了研究方向,提供了实验条件,提供了助学金等。他们就应该为自己干活,成果也应该属于自己的。昨天有一个牛人在我空间里面留了这么一句话“没有导师哪来的学生,没有方向学生再努力也无法毕”,估摸着他应该属于这类导师。

老板与职员的关系,应该属于各取所需型。也因此,他们之间的感情是薄弱的,相互没有太多的感恩。也因此,当职员离开单位后,心理面只有一句话“我要我的自由”。他们之后可能也会打一定的交道,但都是“利益往来”而已。

3)上品,互为知己型。作为中国的学生都知道一句话,“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如果在他的学习期间,感觉自己遇到了真的“伯乐”了,这种心情自然不一样。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心甘情愿、积极进取的。我特别喜欢一句话“士为知己者死”,学生为自己的伯乐导师自然也是这样的。而在导师心中呢,他以自己导师生涯能够遇到这样一位得意弟子而感到荣幸,见到朋友会情不自主地夸赞“这是我最喜欢的学生”,他在我的组里面做的非常优秀,将来发展无可限量。

人生难得有几个知音,如果导师与学生成为了知音,他们之间的感情自然情如父子,有着“血脉”的联系。无论什么时候,导师在学生心中总是一位亲切的父亲,而学生在导师心中总如同自己的子女。每一个子女都希望自己的父母更加健康长寿,而每一个父母都希望看到子女事业发展顺利。自然彼此都希望对方发展更好,也会形成更多愉快的合作。

在师生关系中,学生其实是要发挥积极作用的。导师有很多学生,对于他们,或许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但是,学生呢,加上副导师也只有两个。如果去掉一个,则是损失惨重。在这里有一句话想问学生:如果你想在学术界发展,如果你的导师都不帮助你,你还指望谁来帮助你呢?也因此,导师都不要,以后谁会和你合作?

2009年我离开东北大学,已经5年了,然而每年我和我的导师都能够合作发表一些论文:

·        2010年,Rolling technology with reducing resources in China. Materialsand Manufacturing Processes. (参与导师撰写综述)

·        2011年,多边形铁素体的体积分数和大小对管线钢落锤撕裂性能的影响,机械工程学报. (参与导师课题组的研究)

·        2012年,Asymmetric cryorolling for fabrication ofnanostructural aluminum sheets, Scientific Reports. (导师实验室完成实验)

·        2013年,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Al-Mg-Si alloy sheetsproduced using asymmetric cryorolling and ageing treatment. Materials ScienceEngineering A. 导师实验室完成实验)

·        2014Crack healing in a low-carbon steel under hot plasticdeformation. 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A. (导师实验室完成实验)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98889.html

上一篇:北大某教授已发表学术论文2000余篇
下一篇:国外青椒生活其实比国内青椒苦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50 李东风 周健 王随继 蒋迅 严海燕 张腾 罗德海 张骥 唐凌峰 孙瑜隆 郑维尔 梁进 苏光松 闫争亮 刘军胜 王福涛 刘全慧 文克玲 韦玉程 孙友甫 闫娜 孙东科 应行仁 辛晓十 李海东 高绪仁 陈龙菊 梁洪泽 孔梅 赵斌 秦斌杰 喻小磊 王海辉 彭真明 薛宇 林中祥 强涛 姚攀峰 杨金波 董焱章 李毅伟 金杏妹 高信芬 刘建栋 吕明 Majorite wangqinling xiangyu123 biofans neurock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