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有两种情况要鼓励导师用自己材料发表论文 精选

已有 12357 次阅读 2014-5-19 10: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两种情况要鼓励导师用自己材料发表论文

喻海良,2014-05-19

最近大家都在讨论厦门大学研究生状告他的本科导师的事情。这样的事情,似乎每年都有发生。在2013年,我就针对这个问题写过《导师能不能把学生的博士论文整理发表?》。当时,我就列举了一个极端的情况:“再回到一个极端的情况,如果导师认为可以把学生的论文整理发表,在没有知会学生的情况下,发表了。而学生也认为可以把自己的博士论文整理发表,在没有知会导师的情况下,也发表了。如果两篇论文内容一样,到底算是谁“剽窃”谁的成果,还是应该算导师和学生之间“一稿多发”的学术道德问题。

通常情况下,学生不愿意和导师交恶的。确实,学生如果选择了在学术界工作,将来都一定会需要导师的帮助。特别是想到国外发展的研究生。因为,无论如何,都必须有博士生导师的推荐信。如果学生和导师有矛盾,导师一方面可能不愿意帮助写,另一方面,导师可能写一些负面的句子。这样的话,学生是无论如何都很难找到合适岗位的。

但是,话又说回来,厦门大学研究生为什么要状告他的本科指导导师呢?

1)该研究生可能想在厦门大学延续他本科的研究方向。确实有一定的基础了,如果延续之前工作,可以省掉很多工作的。当然,不知道厦门大学有没有这样的研究方向。

2)该研究可能想申请厦门大学的奖学金。也因此,他希望把本科毕业论文的内容自己发表。这种情况是存在的。现在研究生的奖学金越来越高,差别越来越大。特别是国家奖学金,有一些已经达到23万。如此情况下,肯定是要发论文才可能获得的。对于刚刚进入研究生的他们而言,有不少想把本科生毕业设计内容进行发表。

在这里不妨再问一个问题,这个学生可不可以把他的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发表?有很多人会说,他是不可以以厦门大学为单位进行发表的。那么,这个学生是不是可以继续以苏州大学为单位进行发表呢?我想,后面这个问题肯定会得到肯定答复的。既然如此,如果他继续投稿,是不是会被认为“一稿多投”或者“学术剽窃”呢?也因此,无论如何,导师在擅自发表学生毕业论文内容之前,必须和学生进行沟通,以免不毕业的麻烦。当然,如果学生改变了联系方式,无法联系本人,情况可能会特殊一点。

说良心话,我自己从来没有过这方面的经历。相反,我有好几次都“鼓动”导师用我的材料发表论文。

第一种:导师为某些国际会议做的特邀报告。知名的国际会议的特邀报告,基本上是轮不到年轻人头上的。过些天卧龙岗大学超导所要举办一个中澳材料国际会议。看了会议通知,我完全没有勇气投稿。大家可以看看附件上那些邀请的报告人,不是领域的大牛人,就是领域的超级大牛人。在这样的会议中,对于年轻人,基本上只有听的份。当然,有机会去听听这些大牛的学术报告也是一件非常庆幸的事情。也因此,如果自己的导师足够牛,有机会成为会议的特邀报告人,当然要全力争取让他们用自己的材料作为会议的报告内容。当然,这么多年来,也只有两次成功了。去年我们大老板又被邀请做学术报告,很遗憾,我是卯足了劲,见面就劝他用我的研究内容作为报告内容,但是,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其他主题。

第二种:导师为某些期刊撰写“综述论文”。现在很多学术期刊都发表“综述性论文”,然而,这些论文基本上都是“邀请的”。也因此,与我们普通大众学者没有关系的。如果知道导师有这样的好机会,一定要想方设法劝说他们用自己的材料发表论文。当然,挂不挂名不重要,只要他在论文里面引用你自己之前发表过的东西就可以。

为什么对于上述两种情况要鼓励导师用自己的材料呢?理由很简单:自己基本上不可能获得这样的机会,同时,这样的论文会让更多的人们了解你的研究工作,扩大自己研究内容的影响力。有时候,导师今日的影响力,会成为自己将来的影响力!!!

uow164928.pdf

 



戈恽论文署名之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95754.html

上一篇:土鳖博导培养博士居然超越海龟博导了
下一篇:一个奇怪的“代”领导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10 郑小康 林中祥 强涛 张士宏 王娜娜 唐常杰 梅钢 石锋 韦玉程 divingme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