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最好的审稿人,给我的论文新增两条结论(附评审原件) 精选

已有 30403 次阅读 2014-5-4 12: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好的审稿人,给我的论文新增两条结论(附评审原件)

喻海良,2014-05-04

前几天写了一篇《某些工科专业不好发文章,读博士还有前途吗?》。其实,这些写的不好发文章,其实指不好发“高影响因子”期刊论文。虽然在工科里面也有个别专业可以年年发发NatureScience,但是,有些学科的论文发表到影响因子1.0左右的期刊也就很不错的了。在我们学科,基本上能够发表影响因子超过0.5的期刊也就很不错的了。以国内的《金属学报》为例,去年影响因子升了不少,但是也就0.6左右。国内传统金属材料方面的专家们知道,这个期刊投稿也是非常费劲的。相反,好像化学、生命科学的期刊的影响因子是要高很多的,最近在悉尼举报一个绿色化学方面的国际会议,会议论文将发表在一个影响因子过7的期刊,差距不是一点点呀。

在写完这篇博文之后,有一位朋友给评论,“这偏激楼主又在这里胡说开了,不知又是啥目的,给自己铺垫什么呢?谁给你说工科不好发文章?你把学科说清楚,别胡说。你已经在这里误导那些以为你了不起的国内年轻人很久了,应该长进点了。”不知道这位博友看没看全文,真是伤不起呀。就论文而言,我远远超过国内同领域教授的平均水平的。即使质量,也肯定不比他们的平均水平差的。这个在我的“学术名片”里面可以看出的。

说道论文,个人觉得一篇论文是否能够发表,和审稿人有很大的关系。记得我读博士阶段,也被某期刊郁闷过,一句“本文创新性不足”就把我的努力给否定了。当然,那时候水平是低了很多,但是,一个好的审稿人肯定不会是这样的。我个人不反对任何据稿,但是,据稿最好能够给出一点点理由。

今年,最近我遇到了本人学术生涯最友好的一位审稿人,其友好程度我估计国内某些期刊连“编辑”也难以企及。当然,这些还不止,应该连绝大部分“导师”也做不到这么好。

这篇论文的题目是《Aninvestigation of interface bonding of bimetallic foils by combined accumulativeroll bonding and asymmetric rolling techniques》,已经在线发表在 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A》上。做一点点科普:ARB轧制工艺可以生产纳米金属材料,AR可以生产箔材。本文就是结合ARBAR两种工艺生产纳米金属复合箔材。应该属于国际首创的,第一篇文章我们发表在《ScientificReports》。在生产过程中,AR工艺决定着复合金属材料的结合强度。本文就是研究这个问题。

就这篇论文而言,我自己修改了十多遍。我现在在学术论文投稿过程中,基本上一个礼拜完成初稿,然后,打印出来慢慢修改10遍左右。然后,再交给几位合作作者,让他们帮忙修改一次。基本上送到他们手上的时候,只需要修改一些文字上的东西。然后,我根据他们的建议,再进行返修。在投稿之前,我会在办公室里朗诵2遍左右。一方面锻炼锻炼口语,另一方面,只有自己朗朗上口的东西,才可以尽可能避免一些微小的“错误”。我们组去年投了一篇《Scientific Reports》,结果是不错的。应该发表到一个好的期刊的,但是,论文中一个参考文献出现了错误,被无情据稿了。

这篇论文投稿之后,也是漫长的等待。投过这个期刊的人都知道,先是主编审,然后是Key Reader审,再由两个审稿人审理。当然,我并不在乎论文什么时候发表的,因此,等吧,反正我有的是时间。经过大半年,收到了审稿建议。意见非常友好,而且,是我个人见到的最友好的一次审稿。

1)整篇文章的英语再次修改。经常收到评审意见,“文中存在较多的语法问题”。但是,就是不指出哪些地方存在语法问题。而这一次,评审专家直接在原文上进行了修改。可以说细致到每一个单词的处理。

2)对论文中容易引起读着误解的部分进行了标示。并询问是否他的理解是否正确。这些年写论文多了,发现老外真的非常较真。有时候一个单词的描述不到位,他们都会让你重新修改。

3)审稿人在他的理解的基础上,帮我重新增加了两条结论。说良心话,我自己写论文几十篇,见过很多有水平的评审专家,但是,从来没有遇到过一个审稿人帮作者重新、补充论文的结论的。

附件是我收到的审稿论文,供各位大侠参考。看看自己评审论文的时候,是否会做到这些的。

相关论文:

Fabricationof ultra-thin nanostructured bimetallic foils by Accumulative Roll Bonding andAsymmetric Rolling

recommendation_attachment_1_1394389752.pdf审稿人返回文档之一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91191.html

上一篇:某些工科专业不好发文章,读博士还有前途吗?
下一篇:材料?昨天花$3000到英国买半斤铝、铜箔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36 时志强 武夷山 王健玲 曹建军 王春艳 杨正瓴 薛宇 李东风 韦玉程 苏光松 刘晓锋 高建国 高友鹤 唐常杰 张波 王磊 刘立 李土荣 雷雷 韩枫 任胜利 潘寄青 强涛 王维科 李伟钢 杜波波 刘淼 丁邦平 Editage意得辑 余世锋 郭彦洲 周贵尧 王苗 biofans eastHL Tanhoh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