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优秀博士是否延期,我真的错的吗? 精选

已有 16777 次阅读 2014-4-25 09: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优秀博士是否延期,我真的错了吗?

喻海良,2014-04-25

昨天写了一篇《如果足够优秀,晚一年博士毕业又何不可?》,结果引来一片“哗”声。其中,好几位老师跟帖,否定了我的观点。如:《如果足够优秀,不要博士有何不可?》、《如果足够优秀,必须尽早毕业!》、《无故拖延优秀学生毕业是导师的无耻和无能!》……

然而,个人认为批评声中,大家都没有读到我博文的“精髓”部分,或者只是看了题目就感到“出离愤怒”了。我这个人属于知错能改,但也有三分知识分子的执着或者叫做固执,在这一篇文中的内容上,我认为我“观点鲜明”、很值得国人思考。以下是我给春艳的回帖:“这篇博文,字字箴言,没有一丁点错误的东西。我为自己今日的言论表示骄傲。国内可能十年后就能正确理解我的言论。”在给铁峰回帖:“国内朋友看问题看在当下,而我看问题看在长远。

张海霞老师的博文得到很多人的肯定,但是我认为:“这次,海霞错了。她没有深入看我的博文,就写博文批评我的观点。

本博主的观点:

1)建议博士生如果觉得自己非常优秀,自己可以选择适当延期。所以在博文中我用了“够优秀”的前提条件。我个人认为,只有真正优秀的人员才可能真正在学术界获得长远发展。如果只想找一份稳定工作,早点养家糊口,那不是我建议的对象。另外,博文建议的是博士生,而不是建议导师强迫优秀博士生延期。一个是自己选择,一个是被迫选择,相差太远。

2)建议博士生在考虑国情的同时,考虑长远发展。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记得我决定读高中后,村里面人一片非议。不少人认为“家穷”、“没有出路”、“可能考不上大学”、“浪费钱”等等,然而我当着外人的面对他们说,“我给我父母买了一副望远镜,让他们看得远一些。”这现在已经成为讽刺那些当年讽刺我家人和我的“经典语句”。国内过去20年大学属于“非常态”快速“畸形”发展,但是,现在有往正常方向发展的趋势。人的一生不只有一条起跑线,而且是一个漫长的马拉松比赛。有些人起跑快了,但是,持久耐力却低,发展后劲不足。

张海霞老师的观点:

1)无故拖延优秀学生毕业是导师的无耻和无能。这一条观点是对的,但不能成为否定我观点的理由。“导师”无故拖延博士生毕业这是不对的,但是,如果有学生想自己再好好读一年,再多出一些成绩,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对于优秀的博士生,如果他们有想延期的意愿,导师有必要给予他们适当的帮助的。相反,如果有优秀博士生自己想延期一年,再多做一点成绩,而导师不同意,这样就合理了吗?

2)对于优秀出色的学生都应该鼓励提前毕业,中国典型的例子有曹雪涛。用曹雪涛院士的例子进行说明,看似非常有道理,实则不然。中国几代人,应该算起来可能有好几十亿了,但是出了几个曹雪涛?我相信也就一个。显然,如果一个博士生有曹雪涛那样优秀,早点博士毕业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达不到人家的水平呢?用一个几十亿分之一概率的事件来证明一个事物的正确性,可想这件事情的正确率也就几十亿分之一了。

最后再打一个比方。我读博士的时候,觉得自己很优秀,我们实验室的一个教授和我说,和实验室的其他人比有什么意义,应该和全国最优秀的人比才行。现在我同样用他的观点,一个在国内已经优秀的人和国内的其他人比有什么意义,应该和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比才行。



博士延期毕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88409.html

上一篇:如果足够优秀,晚一年博士毕业有何不可?
下一篇:纠结啥?“专业”与“兴趣”矛盾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23 陈学雷 蒋永华 夏少波 陈龙菊 曾葆青 雷雷 辛天 孙东科 姚朝龙 王光绪 陈红生 黄焕平 陈致铠 蔡小宁 曹俊兴 李发堂 孙普 mpywang XuexingLu biofans fcbalake lingling101 cdi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