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如果老板没能“讲诚信”,同志们怎么办? 精选

已有 13878 次阅读 2014-2-10 16: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果老板没能“讲诚信”,同志们怎么办?

喻海良,2014-02-10

在写完《兔死狐悲之大学人事残酷》之后,替某网友发表了《京区某科研院项目聘用人员遭遇年终解聘》,很多朋友参与评论。的确,他和老板已经签订了合同,然而在合同期间被老板告知要被离职了。最近几天,就这个话题,让我一直思考一个问题:“老板”如果不讲“诚信”,那么聘员该怎么办?

以前很多时候,大家都关注学生的诚信问题。的确,学生的诚信问题关系到教师的切身利益。如有很多学生明确约好读某导师的研究生,然而,就在正式开学后,却发现他选择了别的导师。还有学生选择了保研,然而在他找到工作后突然要放弃研究生资格,等等。然而,在大家关系学生诚信问题的时候,今天我想讨论一下导师、老板们的诚信问题。

记得去年,45岁的王博士后被他所在学校当成了“赖皮”,为此,我也曾写过一篇《老博后看王博后惨败在哪?》。当时想到的只是他自己的不上进,然而,今天让我思考到了另一层次的问题:他的博士后合作导师没有遵守他们之间的约定,也就是没有讲诚信,帮助他办理留校。

导师、老板什么时候可能会不讲“诚信”?

1)一开始,谎言就已经诞生。导师、老板为了吸引有潜力的人员加入他们的团队,给出了非常吸引人的条件。以招学生为例,告知对方实验室拥有多少先进的设备,可以拥有多少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机会。然而,当对方正式加入团队后,却发现一切都是老板拍脑门说出来的话,当不了真。还有就是这位王博士后这样的情况,进来前或者后,表示将来“可能”会拥有留校工作的机会。然而,事实上这样的岗位根本不存在。

2)职员没有达到老板、导师的要求。老板和职员签订了多年工作合同,而职员在工作过程中,老板突然之间觉得该学生、职员没能够体现出该岗位应有的作用。于是他反悔了,在合同未到期的时候就开始想方设法让对方离职。国外也存在这样的情况,而且手法有些很奇特。有这样一个故事,某博士跟着某教授做博士后,之前他们协商的非常好。然而,后来该博士后的某些方面不让他的合作导师喜欢。而导师又不好意思开口辞退他。就在最后的几个月里面,不让他参加团队的组会,也不给他安排任何工作。最后,该博士不好意思,主动找他导师沟通状况,结局可想而知。

3)无法预测的未来,老板突然没有项目资助了。在国外工作的朋友都会知道,一个最热的团队也会遇到寒流的一天。在国内的时候,很多人认为博士后是一个很容易找到的岗位。然而,在澳洲,一个多年的博士后岗位也是很难得的。当然,一年接着一年的那种似乎还是容易一些。在一些团队发展非常火的时候,他们非常容易获得一些课题资助,也因此,很多老板会给他们的博士生一些期望,将来博士毕业后提供博士后岗位等等。然而,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近三年团队经济状况乐观,能够获得很多课题,然而,三年后,就完全不好说了。如果其中有一年一个团队一个课题都没有能够获得的话,就可能让好几个人丢掉工作的。对于这种情况,不是博士生不努力,也不是老板不想去讲诚信,而是天意难料。

……

遇到上述的问题,老板没能讲“诚信”,同志们怎么办?

遇到上述的问题,任何一个人都是失落的,也可能会是悲观的。但是,每一个人的路都是自己选择的,在埋怨老板的同时,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积极面对呢?

1)对于第一种“不诚信问题”。对于老板、导师一开始承诺的很多优秀条件,千万不要当真的。很多事情是眼见为实的,而且很多东西,眼见也未必为实。唯一能够解决的办法就是积极。对于研究生,就是利用现有的条件最大可能解决自己想要解决的问题。至于导师一开始许诺的留校等事宜,只能当成话后谈资。只有真正兑现的一天,你才能相信这是真的。否则,最后是失望大于收获,埋怨大于感恩。

2)对于第二种“不诚信问题”。个人觉得就只能够从自身上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了。如果你自己是老板,你会不会一直诚信下去。

3)对于第三种“不诚信问题”。这是最难料的事情,也是非常难处理的事情。我的想法是,对于老板提供的承诺,只能把它当做“备胎”。而自己要努力去做一些自己可以把控的事情。比如,自己不能够放弃任何一个可以申请基金的机会,自己也不能够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更完美的工作岗位。对于老板而言,你或许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但是,你离开了,他的funding还在,他一定会继续招聘其他人员。

或许,我的想法都只是下下策,希望听到大家更好的建议。



关注年轻科研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66273.html

上一篇:不堪入目的国内某些高校主页新闻报道
下一篇:就金钱而言,我远没有我的本科同学富足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5 苏德辰 吴晋芝 吴明火 穆仕芳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