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百分之八十教授反对又能怎样?支持浙大 精选

已有 18820 次阅读 2013-12-12 15: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百分之八十教授反对又能怎样?支持浙大

喻海良,2013-12-12

昨天亢奋了一下,把知道的国内项目评奖过程罗列了一下,《太牛了,这个项目又获大奖了》。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揭露国内一些教授为了名利的折腾轨迹。如果是我,肯定不会在简历中写“某某课题获得了ABC三个省部级奖励”,而会写,我获得了ABC三个省部级奖励。不知详情的人看了这简历,会说,这也太牛了,这么年轻就有三个课题获得了省部奖。当然,写完之后,又反思了一下,教授报奖似乎是行政主导教育的结果。

行政主导教育,在国内是很明显的。今天看了冯大诚老师写的《读浙大管敏鑫被解职文章有感》,其中有段对话让我很是感触:张说,“他总觉得自己很牛,和我们讲他今天和谁喝酒,明天和谁喝酒了,都是有关系的人。他的口头禅就是‘找关系’。”但是,“他就是不和普通教授打成一片。”“我喝酒是为了谁?”管敏鑫听到这话后说。在张明新看来,“你不能团结教授,尤其是骨干教授,让他们安心地做好科研工作,你的作用在哪里?工作都搞不下去了啊!”管敏鑫却认为,院长主要是打通国内学术界“高层”的关系,给学院争取更多的科研项目,让教授们“有活干”,对外则是争取更多的校友资源,让学院在国际舞台学术地位上上一个台阶。

看了这样一段意义丰富的对话,个人感觉浙江大学做的还是对的。如果上述言论没有被“断章取义”,我支持浙江大学解除管教授院长职务的做法,而且,我认为这是将来大学院长选拔应该注重、注意的事情。

管教授的言论似乎很符合国情,也符合官僚作风:“媚上欺下”。很多领导认为:学院要发展,需要得到国家、省、市、企业的支持,这些地方不给于足够的“财力”资助,学院里面的老师就不能够安安心心做科研,也就不能够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也因此,想方设法把“管”他们的“领导”的关系处理好了,他们一挥笔,几千万、甚至上亿到账。至于学校的那些教授么,你们好好做你们的科研,我不给你们过重的负担,不要有事没事来找我,当然,年底考核的时候,你们还是要认认真真给我汇报的。我还要写材料,再汇报到上级。最好你们出的成果越多越好,体现我“领导”有方。可所谓“无为而治”的效果。到头来,教授们出成果了,但是,院长则出彩了。当然,如果教授没有出成果,院长则会认为是教授们不努力,大不了来年来一个“整风运动”。

张教授的言论则是典型的吊丝言论,也非常符合底层心态:“领导不作为”。在绝大部分国内高校的职工心中,领导是看不见的。为什么看不见,领导也有很多理由。领导会多,有些领导一个礼拜80%的时间都用在开各种会议上;领导客人多,有些领导每天要接待好几拨客人;领导出差多,各种各样的考核、评奖,都是领导当评委的;领导课题多,有好些学校,50%以上的课题集中到了某几个领导头上……于是,大家的感觉就是,领导只顾着忙“自己”的工作,而没有机会、时间和这些普通教授、教师进行交流。小讲师被“领导”忽视,他不敢造反。但是,如果80%的教授也被“领导”忽视,他们就可能也不是好惹的。特别是某些时候,某些教授申请某些课题,如果“领导”出面支持一下就获得了,而不出面就黄了。而这样的“关键时候”,教授们找不到“领导”,他们就会有怨言。一个教授有怨言不可怕,但是,一群教授都有怨言,压抑久了,就可能会出现不和谐的事情。当然,通常情况下,教授们即使反对,也是没有意义的。的确,“职务”是由上级任命的,而不是教授们自己选拔的。

至于管教授为什么会被解除职务呢?个人认为,一方面他对下面教授的工作做得不是很好,另一方面,他可能和学校领导的关系也不是很和谐。只有这样才会出现他被解职的结果。当然,还一种可能性,就是浙江大学的管理体制已经与国际接轨了。下面说一个我知道的真实故事:

某年,某学校某学院进行换届。他们的上任领导的成绩非常好,大家都拥护他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然而,在内部有一个有影响力的人物反对该领导。为此,该院80%以上的教授、副教授联名签字,上书学校,请求继续保留该领导职务。然而,几个月后,学校组织部过来宣布结果,该领导被调往另一个学院。而新领导呢,依然有80%的教授、副教授反对,但是,多年过后,依然“风采依旧”,不同的是,那些反对的教授、副教授都生活的比较压抑。

综上所述,在一个行政化很严重的学校里,80%的低层教授反对也不会给领导职务带来任何改变。而浙大今天的做法,似乎有改我内心深处的“害怕”,因此,支持浙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49238.html

上一篇:相比国外博后,中国博后必须知道自己的“优势”
下一篇:在成果中怎样体现出年轻人的创新贡献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24 鲍海飞 毛宁 金拓 黄彬彬 薛宇 苏力宏 王涛 戴德昌 李学宽 吕喆 杨宁 王澄海 黄华江 张雪峰 李鑫 梁洪泽 何金华 郝胜 suixinerlun ncepuztf louiexp xuexiyanjiu ffwb07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