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33岁的我梦刚刚开始 精选

已有 19777 次阅读 2013-11-29 11: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33岁的我梦刚刚开始

喻海良,2013/11/29

今天是个好日子,一场及时雨把卧龙岗燥热的天气消除了,课题组停了半年的组会又重新开始。而我,从今天开始就要踏入34岁的时空,开启下一年新的梦想。或许说,我希望在我的下一年度里开启一个新的生活,开辟一篇属于自己的空间。

或许我也是一个幸运的孩子,一路走来,虽然经历各种风雨,但是也算是比较顺利的。和别人相比,似乎有很多可以骄傲的事情。30岁拿到大学三级教授岗位的同时,学校依然同意我出国工作。31岁的时候,拥有自己的学术期刊,担任了主编,很多同龄朋友还在攻读博士。32岁的时候,参与组织了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基本上掌握了所有流程。33岁这一年里,参加了三个顶级国际会议,并做学术报告,这是很多国内教授羡慕嫉妒恨的事情。然而,我希望我的34岁与以往都不一样,能够拥有一个自己的实验室,做一个独立的研究员。这算是我今年生日的愿望,希望心想事成。

有很多看过我博客的朋友,批评我世俗观念太强,有时候想想就好笑。下面我想说说我的远大理想。

我的理想,不是住房有多大。我上初中,农村老家就盖上了楼房,我自己一个人住一层楼。除了我的卧室,别的几间房子都是空荡荡的,里面都是杂七杂八的家具。06年,在沈阳我就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套住房,120多平米,对于一个单身男青年来说还是很大的。08年,我就拥有了自己的第二套住房,将近190平米,新房且精装修。直到今天,我的房子依然空着,一天也没有住过。然而,我很乐意现在的居住条件。在清华期间,一个单身宿舍。现在在卧龙岗大学,租了一个两居室,同时,还把空闲的另一间房和别人share了。

我的理想,不是职位有多高。其实,作为读书人,从小受到的“官僚”影响很大。初中时,担任班长、团支书;高中时,担任卫生委员;本科生,担任学习委员和毕委会成员;研究生,担任专业团支部书记。曾经,我也曾想着,将来毕业了担任一个行政干部,也是很好玩的。然而,看多了,对这种东西就看透多了。我同学有不少正科、正处的官员了。但是,我不认为他们比我幸福。或许有人认为我是得不到眼红。记得和沈阳大学签约的时候,当时校长明确问我,要不要一个正处或者副处的职位。我想都没有多想,回绝了。

我的理想,不是这一辈子有多少钱。我也算是寒门出身,懂得没有钱是很难受的。曾记得母亲为了几千块钱发愁,眼泪不停地转的时候。但是,虽然身上一直没有过多少钱,但是,似乎从来没有真正缺过钱。我的一位前女友,家庭资产不说上亿,几千万肯定是有的。在很多人都认为我找到一个“好”女朋友的时候,由于性格不是很合适,我还是坚定地和她分手了。如果只是为了钱,和她在一起,可以顶得上我一辈子挣的钱,或许我一辈子也挣不过来。

我的理想,不是有一辆超酷的车。说到这都惭愧,本人至今没有学过开车,也一直没有驾照。很多人认为有一辆车方便,但是,对于80%以上时间都在学校度过的我,一直认为买车是一种浪费。当然,我也算是什么车都坐过,从拖拉机、大卡车开始,到宝马、奔驰。我爱人的两个小妹都买了宝马,但是,我觉得一点意义都没有。当年,还是我前女朋友,她用一辆100多万的奔驰诱惑我,我是一点概念都没有。

上面几样,我觉得拥有可以,但都不是我的所爱,或者说所求。而我追求的是什么呢?我希望有一天能够拥有一个自己的实验室,能够做出领域内公认的成绩,且不为了“几斗米摧眉折腰”。

前几天,见到了澳洲最好大学的一位华人教授,和他聊天后,很是激动。科学网上前几天在讨论王某某博士后四十岁了,还没有找到位置,还被他人说成是老赖。而这位教授告诉我,他40岁从清华博士后出站后,继续到澳洲做博士后。经过几年的奋斗,他成功了,不到6年,就成为了教授。现在已经成为他所在领域世界上最强的阵容之一。为什么他能成功,因为,他一直拥有梦想,一直追求成功。而我要做的,就是跟着他的脚步,往前走下去。直到有一天,我也成为一个领域内公认的世界级学者。

时间真快,转瞬间33周岁了,而我的梦,依然刚刚开始。祝福我,在未来一年心想事成,早日达成理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45686.html

上一篇:我劝曹老师放手:让学生去工作吧!
下一篇:论文修改8次终被录用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104 席鹏 许冲 魏武 王春艳 孙瑜隆 孙学军 曹建军 王善勇 曹贺贺 李林 韦玉程 张士伟 罗帆 陈帆 梁建华 武永军 王光辉 王启云 焦豹 李育宗 程代展 王凡 王勇 陈飞 曹俊 张鹏 刘永亮 刘广明 陈楷翰 罗德海 韩枫 张士宏 苏光松 陈德旺 吕海涛 王浩 李宇斌 林涛 孫小明 尹维 陈理 梁洪泽 周跃明 王磊 王志杰 费凤霞 林怀俊 廖晓琳 马兆武 刘淼 覃伟 武夷山 唐凌峰 赵星 杨登涛 唐胜球 王国强 徐传胜 孙长庆 胡文峰 左宋林 程起群 翟自洋 陈儒军 薛宇 李天成 宋建潮 褚海亮 毕鹏翔 田云川 张健 张焱 吕鹏辉 李阔 归明月 孙亮 穆仕芳 熊李虎 薄茂林 杨金波 李莉 龙涛 欧阳瑶 白悦辰 刘超 王淼 ncepuztf shgrs zaizaimck rte345 zzxjw GANSULANZHOU yunmu 心静如水 xuqingzheng biofans yuxizhai htli liangzx Hiscence xqhuang tashanshi dangping seeker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