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他的论文被这样撤稿 精选

已有 40853 次阅读 2013-9-7 13: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

他的论文被这样撤稿

喻海良,2013/9/7

我曾经写过一篇博客《导师教我写第一篇学术论文》,讲述了我主动撤稿的故事。当年,未经导师同意,擅自投了一篇论文,虽然已经被某重点期刊录用,但是,按照导师要求,我把论文撤稿了。当然,虽然在导师的细心指导下,又在该期刊发表了一篇论文。

当时写那篇博文的时候,我本人并没有意识到擅自投稿的危害。但是,很多博友的留言,让我第一次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比如:

l    王德华老师这样留言:“你的导师很有策略。但你私自投稿是非常犯忌讳的,希望在文章中特意说明,以免让有些青年学生误读。投稿必须所有作者都读过稿件内容,都同意文章的结论,都同意作为作者,都同意发表。这是行规。想必你已经知道这些了,抱歉啊。”

l    李学宽老师指出“任何情况下我都不允许绕过导师、还要挂导师的名字发表论文!”

l    王鸿飞老师更是说“奇怪你导师在研究组内居然没有先告诉学生如果写上別人的名字自己跑去投稿会被开除。你要是在我的研究组,你死定了。”

……

前几天一直在忙着做实验,期间,听到这样的一个故事,个人觉得很有教育意义。

悉尼某知名大学的某知名教授招聘了一名博士后。该博士后很是能干,从澳洲最好的大学之一获得博士学位,能动性很强。在博士期间,他做科研能动性较强,已经拥有很好的科研基础。也因此,他比较自信。

在完成他博士后合作导师科研工作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个比较有兴趣的事情。并把他的想法与那位教授商量。然而,教授认为他的工作没有意义。并认为,他不应该再做那件工作。过了几个月,他还是自己把那个问题给解决了,并且写了一篇论文。他心想,虽然合作老师不支持他做那件工作,但是,现在都已经做完了,并且论文也写完了,合作老师应该不会反对吧。就把这篇论文与合作导师讨论,并希望得到他的肯定与指导。然而,与他的期望完全相反。合作导师看见论文后直截了当的说,“我不是和你说了,这项工作没有意义,没有去发表的价值”。

这位博士后当然不心甘呀。他花了很多的时间去思考这个问题,并且也已经完成并写成了论文,虽然合作导师觉得不好,但是,如果投给期刊,期刊外审后如果同意发表,合作导师或许就会同意了。又是几个月后,他收到了论文的录用通知。他心里很美,发现自己的眼光还是比较好的。然而,论文被接收后,需要作者进行版权转让。这时,他拿着这个好消息告知合作老师。结果,他的合作导师非但没有表扬他,反而是一阵子指责。过了一些天,他上网查到了那篇论文,然而,再过了几天,当他再回过去看论文的时候,打开连接,上面写着“由于这篇论文涉及商业利益,已经按照作者要求进行撤稿”

再后来,虽然这个博士后非常能干,但是,一年以后,不知道什么原因,他还是选择了离开。听说,他目前在一所全世界top10的大学,当然,收入比澳洲低了三分之一。

当然,这里也留下一些疑问,导师与博士后该如何进行科研合作?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22991.html

上一篇:不能因捡垃圾收入高而拒绝孩子读大学
下一篇:我获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的准备过程(附申请书)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22 王德华 黄仁勇 杨正瓴 武夷山 张珂良 徐耀 李土荣 孙东科 翟远征 张鹏举 郑永军 郭胜锋 赵凤光 孙学军 张德元 曾新林 曹建军 吴跃华 biofans zhengmao3114 chenyuhuazililu ZHAOKe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