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导师基金中后只说了一句话 精选

已有 27151 次阅读 2013-8-23 14: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基金中后只说了一句话

喻海良,2013-08-23

又一年基金评审结束了,几家欢乐几家愁。当然,我不为自己欢乐,也不为自己发愁。的确,基本上没有我的事情。当然,也在网上查看了今年评审的那些本子,很遗憾,建议资助的三个人只有一个人获得资助。当然,没有建议的那些,也都落选了。在我们领域,10%的成功率真是有些低呀。

后来我仔细查看了建议资助的三个人的本子,获得资助的是很不错的。当然,就本子创新性而言,在我眼中应该不是最好的。只是他研究环境不错、研究基础是最好的,以前也获得不少基金资助,都为课题成功奠定了基础,获得资助算是名正言顺。另外两个本子,一个研究方向与我现在的研究有一些相似,而国内基本上没有人做这方面的研究。毫无疑问,直接建议优先资助。的确,我希望国内也有人做做这个领域。还有一份,我也感觉不错。他的个人经历不错,合作成果较多,课题创新性不错。当然,可行性不能确认。对于这两个本子没有成功,我还是有点失落的。因为,他两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工作单位为普通高校。也不知道是不是评审专家怀疑并否定他们项目的可执行性的原因。

对于基金,就私人关系而言,还有三个好消息。第一个是沈阳大学材料加工专业新引进的一个博士的基金中了。记得去年和前年这个学科都有基金申请成功,希望他们再接再厉。第二个是我的一位师姐的基金中了。虽然和她多年没有联系,但是曾经为同一个博士生导师,一直对她有很多关注。希望她继续努力。最后一个好消息,就是我博士生导师的基金又中了。自然基金对我导师这个级别的人而言,似乎不是很困难的事情。基本上每过几年就要批准一项。200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2010年获得面上项目资助、2013年又获得了面上项目资助。就导师的博士生而言,获得基金也似乎是常事,我熟悉的那些师兄弟,至少都有一项资助。

在得知导师获得基金资助后,我就像自己获得资助一项,甚是高兴。告诉了我身边的几个和他关系不错的老师。另外,今年是很特别的一年,再过几天,我导师就要迎来60岁大寿了。这无疑是给他送的最好的一封寿礼。前几天,在我的QQ群中,在辽宁省机械工程学会的几个师兄弟正张罗给导师举办一个60岁诞辰学术研讨会。由于我在国外,而且刚从国内回澳洲不久,因此,他们没有给我发邀请函。为此,我只是给导师写了一封简单的邮件:

刘老师:

 您好。再过几天就是您60大寿的学术讨论会。很遗憾不能参加。

 祝您生日快乐。另外,我在网上查到您今年基金成功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生日礼物。

 祝身体健康。

海良

       第二天,导师给我回信了。其中一句话,让我甚为感动:昨天收到基金获得批准的通知,有了基金资助可以做得更深入一些。

申请基金已经成为绝大部分科技工作者生活的一部分,我曾经申请青年基金连续三年不中,第四次成功。自然知道其中艰辛。然而,作为科技工作者,获得基金资助不是主要目的,而真正的目的在于在国家基金的资助下,把已有的工作做得更加系统,更加深入,争取获得更多的成果,培养更多好的学生。

最后,祝导师60大寿快乐。各位朋友基金、工作一切顺利。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19132.html

上一篇:青椒、教授、院士都在指望谁出成绩
下一篇:为什么国内部分导师能帮忙学生过答辩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40 武夷山 曹聪 梁建华 褚昭明 温世正 李瑛 曹俊 韦玉程 王涛 徐耀 刘钢 赵凤光 杨连新 赵星 金小伟 薛宇 李土荣 熊李虎 耿爱莲 李汝资 翟远征 张江江 田野 陈一良 徐绍辉 赵序茅 李永丹 高文元 吴明火 罗春元 王志杰 唐胜球 毛培宏 余世锋 韩枫 章成志 qqlisten qstcn liangqiang ceoqince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