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师德考核一票否决为什么只针对青年教师? 精选

已有 18528 次阅读 2013-5-31 09: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师德考核一票否决为什么只针对青年教师?

喻海良,2013-05-31

最近社会上关于师德的讨论很多,科学网上也有一条新闻报道,《我国将对青年教师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看了之后,有一种想哭的感觉,青年教师身上又多了一些“紧箍咒”。特别是,从此以后,青年教师“反抗”“领导”的行为会大大减少。另外,我也觉得好笑,对教师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度为什么只适合于“青年教师”,而不适合与“中年”或者“老年”教师,至少我认为这很不公平。当然,我觉得作为教师,为人师表是最基本的原则之一。我留校工作时,考核小组就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为人师表”这样一个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

关于师德建设,我觉得目前最需要解决的莫过于以下几项:

1)高级教授私人关系不宜影响青年教师发展。现在,学校内部教师之间出现矛盾那是常有之事,特别是那些知名教授之间,相互利益牵扯很大,特别是两个相同方向的教授,为了挣同一个项目,最后拼的你死我活,最终成为“仇敌”,老死不相往来。对于这样的事情,教师在校外可以理解,但是,如果在学校内部,高级教授把个人感情强加于对方教师团队成员,那就很不应该了。见过以下几种情况:1)无理由地全面打压对方教师成长。记得以前写过这方面的文章,某教师在教授评定过程中,已经通过基层选拔。但是,由于对方团队的头为学校终审成员,最终硬生生地没有评上,单位十多年第一次出现这样的现象。2)无理由地全面批评对方学生的工作。由于不喜欢学生的导师,因而在学生论文答辩的时候,特意地寻找其中的一些问题,不能顺利通过答辩,让学生不能按期毕业。

很显然,这是不良师德的体现,而这种行为,无疑不是出现在青年教师之中,而是那些具有一定资历的教授里面。

2)高级教授不宜“强奸”青年教师成果。现在,一个奇特的现象,干活的基本上都是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但是,享有成果的基本上都是那些高级教授。1)报奖。印象中最大的就是某高级教授让当年的一个副教授整理他的成果,并写成文件给他。当时,那个副教授高高兴兴地整理,最后,却是非常的遗憾,那个授奖名单中完全没有他的名字。至于这个现象,去年的国家科技奖名单中也存在这样的行为。2)专著。有一个青年教师,没事就整理自己博士论文的一些材料,最后整理成了一本专著。当他写完之后,找领导说,希望出版。结果,很遗憾,他不得不把第一作者让出来给另一位教授,最后,自己写了95%以上的东西,却当了一个第二作者。3)论文。我的一个同学,博士期间写了十多篇论文。基本上都是他自己写,也都是自己改。然而,出版的时候,绝大部分都是第二作者。而他的那位副导师也因此,顺利评上了教授。

人们说,上梁不正下梁歪,高级教授剥削副教授,副教授剥削研究生,研究生剥削高年级本科生。活生生的一条生物链,让某些有潜质的学生、青年教师逃离科研队伍。

3)高级教授不宜和单身女博士生私人接触太多。前些天,和办公室里面的印度同事聊天,骄傲地批评印度乃是强奸之都。然而,最近看国内媒体,真是让我羞愧。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居然存在中如此之多的教师强奸学生的事情。当然,媒体报道的基本上都是中小学生,须不知,在研究生之中,这样的事情更多。这样的故事,在大学里面似乎很常见,某教授离婚了,不久之后,又取了一位新的太太,而这个人就是自己的博士生。当然,对于这种情况我还是能够理解,感情这东西,作为人类,最难控制。但是,如果某些教授以此作为那些女学生顺利毕业的筹码,那我就觉得应该站出来反对了,然而,这样的交易似乎还是没有得到有效地控制(中央美院一教授妻子因老公多次出轨留遗书自杀)。

……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相对于青年教师,那些高级教授更容易发生“师德”败坏行为。对青年教师可以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但,对于高级教授也应该同样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否则,这样的制度是不公平的,也是无效的,只会让青年教师承受更多的无形压力。



关注年轻科研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95207.html

上一篇:夜夜夜夜夜,夜难眠
下一篇:海归博士为什么会自毁标本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93 石锋 孙步宽 吴宝俊 吕喆 谢强 曹建军 秦逸人 张忆文 赵美娣 行敏锋 孙令 李兵 柯江 吉宗祥 刘福利 朱建裕 温世正 曹聪 牛文鑫 梁建华 庄世宇 魏东平 曹凯 年福忠 郑波尽 吴锦宇 吴志诚 兰朝利 曹贺贺 韦玉程 李庆祥 刘小鹏 叶威源 汪晓军 戴志超 仇文利 曹周阳 张亮生 石磊 汪君玲 李天成 魏武 燕波涛 郭中领 胡石建 李伟钢 陈新泉 张鹏 张学军 毕重增 陈光水 顾锦华 王海洋 余世锋 冷成彪 王靖涛 张俊鹏 胡瑞祥 陈勤 曾敏 唐常杰 张木诚 王福涛 刘波 何学锋 董焱章 董侠 唐凌峰 刘健 张波 赵鹏 张文增 陈苗根 尹喜悦 闫钟峰 王云才 张磊 魏伟 chenhuansheng idealist Kaji wiseflower ilovemoney ycjyf zhoulangxiucai tianwaisheng silentyf zhokzhok mssy lxy2011 jzpalsgg fsdw kh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