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国际会议、开源期刊与博客 精选

已有 16833 次阅读 2013-5-23 10: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际会议、开源期刊与博客

喻海良,2013-05-23

国际会议,开源期刊,博客,似乎一点点关系都没有,但是在我的眼里似乎都有一些特点。比如,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争议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首先说说国际会议。前些天已经看到很多大学明文规定,国际学术会议发表的论文不能够用来评职称。对于这样一条,我思考了很久,到底有没有必要反对,后来觉得这样做虽然过了一点,但是,也会让学术会议“纯洁”一点点。记得和中科院金属所张士宏老师探讨过这个问题,他今年担任NUMIFORM2013的大会主席。针对这个学术会议,应该说是领域内很权威的一个会议了,论文集在AIP发表。他曾经告诉我,为了减少一些为了发论文而投论文的人,在会议广告里一句也没有提及“检索”。他希望前往参加该学术会议的人都是抱着认真交流、学习的态度前往,只有这样,学术会议才能回归学术会议本身。

我很认同他的观点。参加学术会议的主要目的,不应该只是为了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否则,这样的成本太高。我今明两年计划参加ICFNUMIFORMPRICMNUMISHEET等一系列会议,除了NUMISHEET在国际SCI正规期刊发表之外,其它都应该不是。这些会议的注册费都在$700-800之间。加上机票、住宿等一些开支,都是一笔不小的经费。我现在写的论文,只要认真修改一下,找一家影响因子低一点的SCI期刊发表应该问题不大。但是,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去参加这些会议。理由很简单,要找机会和同行进行交流,要让同行知道国际上还有这样一个同行活跃这个队伍里。

因此,我觉得大学里面不让学术会议论文参与职称评定可以,但是不鼓励师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绝对是非常不合理的。

第二,开源期刊。昨天曹海宁博主写了一篇《从科研投机主义到ScientificReports,以及SRNature的距离》,其中mitbbs留言,坐等海良。可能他留意到我也在ScientificReports发表过论文,我曾经写过《或许是大势所趋,我也在OA期刊发表论文》。也曾经写过《作为某开源期刊主编,我为之辩解两句》。开源期刊作为这几年的新生事物,发展很快。现在知名的代表有PLOS系列、CellReportsAIPAdvancesScientificReportsHindawi出版集团等。另外ElsevierSpringer等出版集团也加入了进来。

对于这些期刊的发展,一直是争议不断。特别是前些天看到某大学明确规定PLOSOne发表论文评职称降档。我和大家一样反对以低质量论文出版捞取黑心钱。如果论文发表没有了底线,危害很大。但是,我也明确支持一点,发表论文就应该希望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如果我们写了论文,不让希望阅读的读者看到,那我们写论文是为了什么?难道就是为了告诉别人,在某某期刊发表多少篇论文?说良心话,我坦然承认我希望写的每一篇论文都有人愿意去阅读,也因此,凡是向我要原文的,一律给。而开源期刊无疑在这方面很有优势。很多人认为开源期刊没有纸质论文,不合理。这一点我是想反驳的,现在优秀大学的年轻学生基本上不再去图书馆查阅期刊论文了,数据库检索、下载PDF文档、打印结束。也因此,再过十年,纸质期刊已经只是图书馆收藏的东西。

如果写学术论文只是为了评职称,那人很累。我博士期间发表论文不少,当时某领导认为不好,认为我功利心太强。我和他说,博士期间发表的论文一不用用来找工作,二不能用来评职称,三不能用来博士论文凑数,另外我也没有资格去申请奖学金,只是为了让自己的思想和别人进行交流,写多写少,又有什么不可以吗?也因此,在开源期刊发表论文,如果只是希望让更多的人看到论文,无疑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最后,博客。在科学网上写博客,我也算是很认真的。很高兴有很多朋友看到我写的东西。在写博客过程中,我基本上都是很认真的对待。当然,也有人认为我喜欢凑热闹,有时候题目夸张。但是,如果认认真真写了一篇博客,最终来没有一个人看,那我写博客的意义在那里?曾经也有别的网站邀请我去写博客,也转载了一些,但是,后来发现访问量有限,很难引起大家的共鸣,就不再转载了,因为浪费我的时间和精力。所以,从内心上讲,我的博客被转载或者点击的越多,我是越开心的。不是在大家点击过程中,我获得了物质收益,而是因为,我的思想被更多人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92662.html

上一篇:为什么回国要求一个教授职称
下一篇:回国前错乱的心情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55 许培扬 赵美娣 傅蕴德 李小涛 徐俊峰 刘洋 陈辉 高峡 姚俊强 黄寿光 孙学军 吴桂生 蒋新正 崔晓磊 张士宏 史仍飞 王涛 罗春元 郭保华 褚昭明 武夷山 龙涛 潘寄青 黄仁勇 强涛 Editage意得辑 李伟钢 汪晓军 韩枫 张溢 苏金亚 王浩 陈飞 韦玉程 庄世宇 吴明火 张文增 任胜利 宿金成 王桂颖 范鹏贤 马春旺 吕小荣 刘瑞亭 吉宗祥 仇文利 李艳 李土荣 赵新铭 davos mb0x zhangling yunmu qinzhaos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