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完成中澳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评审后的感想 精选

已有 19674 次阅读 2013-5-10 17: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完成中澳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评审后的感想

喻海良,2013-05-10

这一阵子真是基金和论文的评审高潮。今年很荣幸,被澳大利亚自然基金委(ARC)和中国国家自然基金委邀请参与两者面上项目的评审。前几天递交了澳大利亚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的评审建议,今天也在网上递交了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评审意见。虽然不知道我的建议是否合适,但也是用心地读了每一份申请书,大体评价应该不会错。

在评审中澳面上基金过程中,虽然感觉双方的评价形式不一样,但觉得中国自然基金应该改进的地方多一些。毋庸置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目前国内各项基金项目中被科学界认为最好的项目。而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这些年也在不断地改革,如2012年新增加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增加面上基金的资助力度,这些都在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下面谈谈我评完之后的心情与想法。

1)项目申请过程是否应该填写团队的研究生。除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其它基金项目都需要填写项目组成成员。对于副教授以上的成员,项目限项为3项;对于讲师、助教、研究生则不做要求。在这里,表面上是促进年轻学者更快成长,但也培养了年轻学者某些不良作风,挂名者多,参与研究者少,其中特别是研究生群体。现在研究生培养,硕士通常在2年左右,而博士生则为3年左右。在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过程中,通常老师会选择有优秀论文发表的高年级研究生作为参与成员。一方面,梯队合理,教授、讲师、研究生;另一方面,原有科研基础较好,都发表了一定数量的学术论文。然而,从项目撰写、评审到批示,需要将近一年的周期,而这时,很多研究生都即将毕业,甚至已经毕业,特别是现在两年制的硕士生。对于一个四年期的面上项目,很显然,他们不能够真实地参与到该项基金中。相反,那些新入学的研究生可能参与完成这些基金项目。在澳洲基金申请过程中,研究生不能参与任何项目申请。当然,项目中通常都申请将来的博士生奖学金名额,这显然更符合科研的流程。因此,我们是否应该建议在基金项目申请书不带研究生去“凑数”?

2)项目申请过程是否应该进一步增加人员费用。随着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硬件设备的不断增强,很多项目实行过程中都可以采用申请单位已有的,材料、设备。因此,实验部分需要的费用支出越来越小。然而,随着物价的增加,项目实行过程中各种人员费用逐渐增加。以前国家自然基金申请支出中,只允许5%的费用用于人员费用支出,包括研究生劳务费等。今年,这个比率已经提高到15%。很显然,这还是需要改革的一个重要部分。澳大利亚的面上项目,90%的费用属于人员费用。这些人员费用中包括申请人、助研的工资,博士生奖学金等。由于澳洲大学获得国家基金后,这些研究人员的工资可以从项目中支出,因此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对每一项基金都会给予更有效的帮助,如添加资助研究生奖学金、提供部分科研费用等。

3)是否取消基金项目中的管理费用。国内科研项目申请获批后,学校管理部分会按照5%的比率先扣除相关管理费用。对于这一部分费用是否应该由获得资助的申请人承担,是一件值得探讨的事情。澳洲基金申请过程中,学校不但不扣除管理费用,相反会提供更多的经费支持。获得基金资助,一方面间接体现学校发展状况,另一方面可以为学校今年若干年内的科技创新提供支持。这些,显然都对学校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4)申请人是否应该重点介绍个人的学术水平与成就。在评审中国自然基金的时候,我见到了极端的申请人,在后面的申请人介绍一栏,居然一篇论文或者一个成果都不列。很显然,虽然申请人也有教授头衔,但很难让人判断申请人的学术水平。另外,评审国内基金时,发现绝大部分人的英文论文全部发表在会议上,如果真是好的成果,绝对可惜。在澳洲面上项目评审准则中,申请人占到40%的分量,因此,项目中绝大部分篇幅在介绍申请人的学术水平,包括申请人的学术贡献,发表论文情况,学术影响力等等。如果不好好介绍个人以往的学术行为,如何判断申请人获得资助后能够取得好的学术成果。而获得自然基金,产生一定数量和水平的学术成果是必不可少的。最后想说一句了,我们的部分教授学术水平真有待提高。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88583.html

上一篇:遭遇一稿多投,该不该告诉对方期刊主编
下一篇:母亲说十年没有买新衣服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45 张士宏 罗德海 吉宗祥 戴德昌 陈国文 王明明 孙学军 王涛 曹凯 魏武 陈万浩 张乾兵 曹建军 徐大彬 温世正 雷炳旭 胡荣桂 李建国 梁建华 秦逸人 席鹏 王恪铭 陈冬生 黄俊 李天成 苏金亚 陆俊茜 冷成彪 仇文利 翟远征 苏光松 乔黎 王善勇 王国光 司黎明 柳顺义 王伟华 刘瑞亭 biofans zhouguanghui njgdy zhoulangxiucai yunmu zhangzhi seeker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