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那些逝去的五一长假,那时真年轻(附照片)

已有 7099 次阅读 2013-4-30 09: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那些逝去的五一长假,那时真年轻(附照片)

喻海良,2013/4/30

   大家现在都在过五一长假了。而我今年的五一,也已经和被美国大使馆“征用”了,明天要去美国大使馆面签。听说申请美国签证比较难,希望他们不会给我带来麻烦,的确,我的年度计划里面已经有参加夏威夷PRICM-8国际会议的行程。说道参加国际会议,我马上就要回国了,在6月底到7月初之间,参加北京的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racture和沈阳的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umerical Methods inIndustrial Forming Processes。不知道会议进展如何,目前还只看见大的日程安排。

   说到这,不知不觉想家了。也想起前些年五一的情形。2009年五一,我自己在北京呆了一个月,算是修生养性。当时回到单位,大家都感觉的奇怪,怎么还没有走呢?2010年五一,我独自骑着自行车游了北大,还写了一篇游记,看看那时候的照片,真年轻。2011年五一,忙着办理来澳大利亚的事情,当时还写了一篇《漂泊》。2012年五一,应该是在学校里面上班,因为当时还写了博客《20年,弹指一挥间,大家都还好吧》。

    刚刚不小心看了一下自己的QQ空间,看了看这些年写的一些东西,感触,或许明天回来后,写一个去美国大使馆面签的经历。

漂泊 (2011年作)

——写在离开北京之前

    家,什么样一个概念,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同的答案。而我这里把自己居住时间长的地方称之为家。漂泊,意味着有家而不长久。

    我出生在长沙农村。那里有着我的祖祖辈辈,我的父母,我的亲友。这里自然而然成了我的家。由于年少时生父过世,我便跟随母亲回了娘家,和外婆一起生活。自那以后,我便把外婆家当成了自己家。后来母亲找了现在的养父,我跟着过来,六岁不到,便有了第三个家。不过,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每到过年过节,我都会选择和外婆在一起。随着年龄增长,十五岁开始我便外出求学。在花明楼生活了三年。后来,考上大学,在沈阳生活了十年。再接着在北京又生活了两年。按照我个人的理解,我已经有过至少6个家了。

    生父过世开始,我基本上没有再踏足过那个没有印象的家。随母亲到养父家,就离外婆家远了,特别是大学期间,外婆仙逝,这个家好像也开始变得更加模糊。出外求学开始,回养父家的时间也是很少。这期间,母亲过世后,我的第三个家也就跟着模糊了。紧跟着,花明楼模糊了,沈阳也模糊了,北京是我现在的家。

    人生或许就是这样,当你踏出家门的第一天,你就不再属于这个家,而只是这个家的客人。

    昨天,回了一趟沈阳,一瞬间又离开了沈阳。而眼下马上就要离开北京了,不知道我将来是否只是这里的一个客人。

         ——或许,我只是那里的一个客人!

五一游北大未名湖 (2010年作)

     来清华,一晃快一年了。然而,就在一街相隔的对面,北京大学,虽早就有所向往,但至今未曾前往。这期间,早就读了季羡林先生的《季羡林谈人生》,里面描绘了很多关于北大的事情,对里面的猫呀、狗呀、花呀,等等,都充满了想象。同时,前些天,看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听一个曾经在北大和清华都读书过得同学这样评价清华北大的男生:北大的男生,就像情人,有些浪漫;清华的男生,就像居家过日子的男人,朴实

    为此,决心五一期间,一定去北大感受她的人文情怀。

    前些天,北京经历了长达7个月的寒冷时期。而今天,气温已经回升到20度,都让人感觉到有丝丝热了。可能,他也知道我要去北大感受感受。

    中饭过后,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往清华西门出发。途经过图书馆,又过工字厅,来到朱自清先生所描述的荷塘前,停下了脚步。把自行车停好,决定给自己POSE一下。把相机放在自行车车座上,按下自拍键,然后,悄然来到荷塘前,眼看着相机从车座上甩下来。好是心疼。如果,此时此刻,有一个她在身边,该多好。不过还是比较幸运,相机内部结构没有坏,只是与大地亲吻过程中,表面留下两个轻微的唇印。否则,我的心情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好了。也就在我相机掉下的一瞬间,一对夫妻推着辆婴儿车经过,那先生主动提出帮我留影纪念。于是就有了这张荷塘边的照片,在此表示对他的感谢。

清华-荷塘

   带着一丝回味,我又启动了自行车,开往北大东门。北大,相对与清华的开放,她有一丝守旧。如果说学工科的以男生为主,清华就有一股男人阳刚之气;而学文理科以女生为主,为此,北大就有了一股美女的秀美之气。由于北大的秀美,是不能随便让人看得。所以,如果从正门进北京大学,现在是要收门票的。而我,由于骑了自行车,保安也就当我是自己人,没看就让我进了。看来我人长得还和北大和谐。

   从北大东门进入,很快就看见了北大著名的水塔。还是在大二的时候,第一次来清华北大见过外,就没有见过她了。这次,一进门,就看见她,有种怀旧的感觉。时间过得好快呀,有8年多了。因为知道水塔附近就是美丽的未名湖,所以,没有花费一点找路的时间,直接到了未名湖畔。

    又见面了。和上次见面不一样,这次我就自己一个人,同时,这次才五月初,树木花草才刚生出新芽,一切显得如此的青春。有很多情侣、伙伴在未名湖的旁边游玩。很多人在拍照,还有人在拍结婚照。我当然也不例外,把我的青春,与未名湖畔的青春悄然一体。

北京大学-未名湖

    我停下自行车,坐在湖畔,看着湖面的浪一波接着一波。在湖里,偶尔还能看见一群鲤鱼的游玩。大约过了十多分钟,我决定环绕北大一圈。为了,我走过了红楼、绕过了芍园,看见了屹立着的中华华表。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我独自回到清华。途中,为了奖励自己,买了一个椰子,独自享受。最后,让我喝到饱为止。

    在北大的时候,我听到了成群的娃声。让我想起了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里面也是蛙声一片,可能和北大的差不多。可惜今天,我在荷塘中没有听见,不知道,是不是有一天,北大的青蛙,晚上跨过马路,来到它们以前生活的地方,等到夏日星光闪闪的时候,为清华的学生、情侣唱唱动人的曲子。想到歌曲,又想到了她……

    北大,文化底蕴真的很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85275.html

上一篇:当大学富豪校友70%以上白手起家,谁说读书无用?
下一篇:数数施一公有多少篇NSC,就知为什么他能当选美国院士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19 吕喆 陆俊茜 赵美娣 张焱 武夷山 刘立 秦逸人 刘淼 王善勇 苏金亚 苏德辰 高英 张启峰 刘晓锋 仇文利 刘瑞亭 马兆武 biofans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9 1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