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如何看待网络预发表论文被拒稿 精选

已有 30724 次阅读 2013-4-25 15: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如何看待网络预发表论文被拒稿

喻海良

这两天心情比较沉重,可能和卧龙岗的天气有很大关系,忽冷忽热,嗓子也发炎了。笔记本键盘坏了,硬盘被我不小心格式化了。就连写一篇论文,经过大约半年的审稿周期,遗憾地收到拒稿信。而理由竟然不是因为论文内容存在问题,而是因为这篇论文已经在中国期刊论文在线进行了预发表。

经过一天的联系,编辑部同意在中国期刊论文在线撤稿的前提下重新考虑发表该论文。我看了两个审稿人的意见,基本上都比较正面。需要修改的地方都是技术性问题,没有原则性问题,应该修改难道不大。同时,中午给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编辑部通了电话,他们给予了帮助,答应帮助撤掉那篇文章。

对于预印本论文库,我以前查看过不少比较厉害的团队的简历,他们似乎也比较愿意把论文先以预存本的方式进行发表。在科学网上,也有不少博友将自己的论文发表到预存本数据库。比如arXiv(http://arxiv.org),中国科技论文在线(http://www.paper.edu.cn),在这些数据库里面,已经发表了大量的论文。

就影响力而言,arXiv上发表论文近五年的H因子已经达到176,位列全世界所有期刊第12位,前十一位基本上也都是牛刊,如:1.Nature 3392.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133.Science 3054. The Lancet 2385. Cell 2266.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Academy of Sciences……

就中国科技论文在线而言,也由最开始的预发表论文网络数据库而产生了一个新的学术期刊,《中国科技论文》(原《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现在在国内也已经有很大的影响力了,比如成为北大核心期刊成员。当然,《中国科技论文》由于只发表中文论文,其发展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不排除若干年后,又有了新的方向。特别是,现在也被不少高校认可,里面的论文给出四星以上,基本上可以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

至于为什么去网络预发表论文呢?我想每一个人的想法不一样。(1)以我自己第一篇网络预发表论文为例,主要是因为论文里面的观点比较特殊,自己也不敢保证一定是对的。但是,个人觉得还是值得写出来,和大家探讨探讨,万一是对的呢?与此同时,由于只是预发表而已,即使错了,应该也没有人拿里面的内容说什么。(2)课题项目要求,当然,我现在知道的只是教育部基金项目有这方面的要求。(3)希望早点把自己的成果与他人分享。现在这个社会发展很快,特别是基础研究,很多团队都是竞争关系。谁先发表,谁就更具有话语权。而网络预发表,可以省掉长时间的审稿,因此,预发表有很大的诱惑力。(4)预发表论文,版权归作者本人,也就是该论文可以继续在别的期刊发表。当然,就这一条而言,以我现在遇到的这个问题,也是存在很大的风险的。

在收到论文拒稿信后,我也在思考,为什么有些学术期刊不接受在网络上已经预发表的论文,而有一些学术期刊又接受网络上已经预发表的论文。我想期刊的出发点和办刊特点不一样。

愿意接受网络预发表论文的期刊,应该主要是开源期刊。现在开源期刊已经越来越多了,我知道的开源期刊有很多,如中国科学院所属期刊、日本材料相关的几个主要期刊、越来越多的开源期刊。对于他们,由于很多是个体办刊,已经很难通过传统的订阅式获得财政来源。相反,由于影响因子被不断超越,优秀稿源不断流失,因此,提升期刊的影响力才是主要目的。因此,它们更关心论文质量,而能够接受预发表论文。另外,将论文多一些推广渠道,也是不错的。

相反,不愿意接受预发表论文的期刊,则是传统出版社的期刊,这些出版社,由于期刊很多,订阅用户很多。如果发表的论文是已经在网络上预发表了的论文,谁都可以免费下载,无疑会影响他们期刊的销售策略。试问,又有谁会花钱去购买网上可以免费下载的相同的东西呢?当然,至于他们的其它原因,就需要大家好好想了。

由此可见,网络预发表论文存在一定风险,真有可能导致论文被拒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83899.html

上一篇:学生私自发表论文,导师也有责任
下一篇:当大学富豪校友70%以上白手起家,谁说读书无用?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24 刘淼 马春旺 韦玉程 王晓峰 苏金亚 陈辉 许培扬 强涛 吉宗祥 朱晓刚 张云扬 彭周 李吉豪 仇文利 张启峰 陈冬生 高孟绪 赵斌 陈勤 温世正 刘瑞亭 王林平 聂广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