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女性科研与否,想过她们自己的意愿吗? 精选

已有 9803 次阅读 2013-4-1 16: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女性科研与否,想过她们自己的意愿吗?

喻海良,2013-04-01

前几天曾经写过一篇《求学路上遇到的那些歧视——被歧视不可怕》,里面曾提到研究生入学的时候,我们这届的第一名,一个女生,在找导师的时候,被拒绝了。另一位女孩害怕遭遇同样的待遇而选择和我一起组团找导师。在工科专业,很多人认为女孩子动手能力差、逻辑能力不强、在外出差不方便等,很多导师轻易不愿意招收女学生。当然,这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现在,我相信没有几个老师敢明确地因为对方是女性而拒绝她。否则,这位老师一定被口水淹没。

这几天放假,看了一部电影《弱点》,讲述一个橄榄球球星奥赫的成长过程。奥赫幼年父母离异,父亲没多大就被他人枪杀了。而母亲常年吸毒,生了12个孩子,每一个都是自生自灭。他读中学的时候,只能够吃体育馆里面别人扔掉的爆米花,睡在体育馆里面避免寒冷。由于一天他同学的母亲看见了他的遭遇,把他领到自己家里住上。后来,他慢慢地融入到这个家庭,也开始学习,并表现出强大的防御天赋。中学毕业后,奥赫收到了田纳西大学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阿拉巴马大学奥本大学、南卡罗来纳州大学的奖学金,但他最后选择了艾德·奥吉伦教练所在的密西西比州大学,也是其养父母的母校。他的决定引起了一些争议,全国大学体育协会(NCAA)怀疑他养父母收养奥赫的目的是为了让他能够进他们自己喜欢的学校打球。为此,NCAA还特意开展了独立的调查。最后,奥赫问了调查组一句话,“你们询问了我养父的意见,你们也询问了我养母的意见,你们询问了家教的意见,但是,你们始终没有问过我自己的意见。”也因此,NCAA最后同意他去了密西西比州大学。很有意思的是,前几天,他第二次获得了全美橄榄球比赛的冠军。

今天大家都在讨论女性科研歧视问题,但是,大家似乎都没有讨论过,现在的女性,又有多少人愿意选择从事科研工作。

我接触过的教授应该有好几十人了,其中女性教授有5人。东北大学2人,清华大学2人,卧龙岗大学1人。有时候,在众多的教授当中,也感谢有这么几朵鲜花点缀着。然而,在大多数女性科研群体中,她们都只是助教、讲师,即使副教授也是屈指可数的。这里,难道女性科研人员都只是满足于当一辈子讲师?我想大部分原因都在于她们本身。

1)绝大部分女性的家庭观念强于事业观念。女孩子,如果事业强了,通常会被别人称为“女强人”;而男孩子,如果事业弱了,通常被认为“窝囊汉”。虽然这种观念比较落后,但是,这也是大多数女性科研工作者自己的想法。因此,她们希望把家庭照顾好,而不希望成为大众眼前的女强人。

2)绝大部分女性科研人员会有一段事业中断。生儿育女,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古之三孝,无后为大。虽然,今时今日,我们的优秀青年们不断地把自己的生育年龄往后推移着,但是,不想有一个自己孩子的女孩,我估计还是绝少数的。如果要生育,就必定有一段周期的事业中断。同时,科研是需要时间的,也是与时俱进的。一个月不学习可以,两个月差距也容易补上。但是,如果要一年甚至多年的中断,那就不好追赶了。然而,大多数女性生育后1-10年内,工作的积极性会不同程度地降低。

3)绝大部分女性科研人员学习能力强于创新能力。现在的学校,无论是中小学,还是大学、研究生,女学生的成绩明显分两头。前列者女性居多,后列者女性也居多。中间,大部分都是男生。很明显,女孩子的学习能力似乎是要强一些。然而,学习好,不代表科研好。因为,科研工作是需要有创新的。这或许也是那么多人不喜欢“书呆子”这个称呼的原因。同时,女性的“感性思维”也是多于“理性思维”,这都是制约她们科研的原因之一。

4)绝大部分女性科研人员花在科研上的时间少于男性。科研是一项繁琐的事情,如果舍不得花时间,那是不可能取得重大突破的。然而,在工作过程中,大家可以观察,绝大部分女性科研人员花的时间少于男性科研人员。原因很简单,女孩子要逛街,女孩子喜欢看韩剧,女孩子喜欢照顾孩子……这些,都是需要大量时间的。

当然,如果身边有女孩子喜欢科研,我们就必须给她们提供足够的空间。比如,在第二项,澳洲科研基金申请过程中,通常都列出过去5年的成果,特别是DECRAFuture Fellow等项目上,都对申请人博士毕业后的年限有明确规定。但是,如果申请人在过去5年内,有过一定时间的科研中断,只要理由合理,如生小孩,没有找到工作,等等,都是可以作为理由,申请延长时间的。

最后一句话,“有钱难买自己愿意”,无论如何,尊重她们本人最重要。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75896.html

上一篇:什么情况,年轻学者最看不到希望
下一篇:学术腐败要侵蚀、蔓延到部分留学生?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18 谢龙 徐明昆 邓艳 唐常杰 曹建军 张玉秀 罗帆 张骅 李兵 石锋 魏武 胡孙铃 李璐 仇文利 马耀基 coco1207 biofans xu9108167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