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导师,最害怕什么类型的研究生? 精选

已有 42895 次阅读 2013-3-14 15: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导师,最害怕什么类型的研究生?

喻海良,2013-03-14

前几天,写了一篇《答某学生留言:感谢导师给他留下大大人生遗憾》,分析了一下学生对导师的期望。然而,给我留言的并非都是支持该学生。特别是林中祥老师直接说,“这样的学生不能带”,让我反思良久。

现在,学生对导师期望的确都是比较高的。老师即使做得最差,都有一份稳定工作,至少学校的收入是旱涝保收的。但是,如果学生在学期间没有得到好的训练,就业都是一个重大问题。当然,反过来,导师也是对学生有期望的。这几天某老师就希望我能够帮助他的一个博士生,快要毕业了,课题还没有完成。澳洲和国内大学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就是学校只提供三年到三年半的奖学金,如果在这个期限内没能毕业,导师则需要从自己的经费中帮助提供奖学金。因此,学生不毕业,不只是学生不着急,导师也着急的。当然,学生可以放弃申请博士学位。

也因此,今天也为导师们说两句,分析一下他们最害怕什么样的研究生?

1)太懒的研究生。虽然说现在研究生入学难度不小,又是初试,又是复试,但是,谁也不可能通过几张试卷、10分钟聊天就明白一个研究生的全部情况。也因此,里面肯定混杂着部分特别懒惰的成员。做科研,和人的智商没有太多关系。能否出成果,最主要还是要看是否愿意花时间。如果安排一个学生一份两天能够解决的工作,一个月后都没有实行的话,这个导师肯定要气的半死不活了。当然,这样的学生,在国内应该不多。但是,某些中东富裕国家的留学生真能做的出来。

2)学习能力太差的研究生。虽然,我也一直认为,研究生科研生活,与本科阶段没有太多连贯性。也因此,现在很多学材料的女孩考了经济学的研究生,照样能够做的不错。我的一个师兄,本科硕士学的是材料加工,博士学了管理,现在成了某大学管理学的教授。但是,如果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太差,导师就肯定要发愁了。这可能也是现在很多大学都发愁那些考研基地出来的研究生的原因。只会考研需要的这一点点知识,对于如何快速学习新知识的窍门一点也不懂。

3)打工耽误太多时间的研究生。现在研究生生活也不容易,特别有些穷人家的孩子,还是自费生,不打工补贴一些生活费,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导师不是慈善家,虽然对于这样的学生要给予照顾,但是,在自己手下学习肯定是不那么乐意的。对于这一个事情,我还见过一个特例,某研究生在研一期间觉得上课没有意思,就去企业找了一份全职工作。最后到研二进实验室的时候,他还是全职去那个单位上班。这下导师着急了,不到实验室做实验,怎么可能毕业呢?

4)面对困难容易放弃的研究生。这不知道要不要算一条,但我觉得还是可以提一下。做科研过程中,没有谁没有经历过困难。特别是已经成为教授的人,我相信没有人没有经历过一次退稿,甚至N次退稿。如果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自己就悄悄地打起了退堂鼓,怀疑这个实验是不可能做出来的,现在的研究方向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导师的能力是不是太差的,等等。一项创新研究,如果很快就失去信心,结局可能是悲惨的。

5)从来不接和回电话的研究生。写这一条,是我自己最最不能接受的习惯。为什么我不喜欢别人不接电话,因为,通常情况下,打电话都是着急有事需要对方处理。如果不接,内心一时间是很难放下来的。于是便着急等着对方回电话,进而影响一下午的工作心情。还是第三条那个研究生,他外出打工后,其导师约他到实验室谈话。一开始,还礼貌性地回回短信,最后就干脆不搭理。后来,他的导师也没有办法,只好找学校,劝他退学。

另外,有怪癖的研究生、出工不出力的研究生等等,我估摸着也是不招导师喜欢的。当然,剩下的,就留着给各位导师补充吧,也当做即将开展的研究生面试的一个参考材料。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70268.html

上一篇:你知道北大有多少个直属院系吗?
下一篇:大学主办的19个中文期刊被EI剔除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50 魏武 曹聪 胡江平 唐常杰 罗春元 袁圳伟 马臻 刘全生 王芳 陆俊茜 韦玉程 孙学军 王浩 吉宗祥 董盼盼 陆雅莉 潘柏含 罗帆 黄鸿新 李伟钢 张骥 孙亮 张文春 李冰 傅蕴德 唐凌峰 李本先 陈进斌 徐明昆 吴锦宇 孙静宇 韦永梅 郑继来 师应龙 曹建军 马军 佟冬 刘敏 梁建华 李粒 辛宝贵 仇文利 李林娜 hainanchen zhangling ncepuztf yunmu tianyuthu qiyuansui123 xiaoxusu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2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