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防止博士生滥招,鼓励导师全额资助博士生制度 精选

已有 10476 次阅读 2012-12-1 09: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

防止博士生滥招,鼓励导师全额资助博士生制度

喻海良,2012/12/1

又进入了一个新的月份,卧龙岗真的进入夏天了。昨天最高温度达到32度,今天说要达到34度。幸亏晚间下点雨,否则,晚上就难以安寝了。

相对于卧龙岗气温的持续升温,关于博士生入学的讨论,也在科学网上持续升温。围绕“我为什么不读博士”,“我为什么要读博士”,“我为什么鼓励学生读博士”,“我为什么不鼓励学生读博士”,“那些人适合读博士”,“那些人不适合读博士”的博文这些天层出不穷。每一个人列出了自己的观点,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大家从不同的视角分析同一个问题,可以给不同现状的人予以参考。当然,我还是维持我的观点,有条件读博士的人,如果轻易选择放弃,否则一定会后悔的。

博士生入学,似乎国家招的越多,表面上国家的“高层次”人才越多。其实不然,明眼人都知道今天的博士毕业生越来越水。博士毕业生里面有大量的优秀的人才,比如程老师认可的那位学生,但也有很多滥竽充数的人,而后面这些人的存在,或多或少地让人们对“博士”,这个曾经认为是最高学位人才的群体,产生了怀疑。也因此,有关于“到底是有博士学位,还是有博士能力”的讨论。我想,依照这个论点,认为大部分人只有拥有一个博士学位而已。

对于拥有博士学位的人,其实天下各行各业,无处不在。我有一个朋友在安利搞传销,由于我比较一直用安利的牙膏,也参加过一些他们的活动。我觉得这也是丰富自己的阅历,当然,属于光看不做的人。在安利传销的人群中,大家不要以为都是一些找不到工作的“社会闲杂人等”,其中,有一个人的学位,说出来,一定让科学网上大部分博士羡慕:东京大学医学博士。也不知道为什么,在那么高的学府里面好不容易得到了博士文凭,然而有转行干起了“传销”。当然,这哥们好像是里面的一个高层了,或许挣钱不少的。

博士毕业生质量下降,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的部分博士生导师质量下降;一方面也是由于部分官样博士生导师根本就没有指导过博士生,让他们自生自灭,反正学校给的名额,不用白不用;还有一方面,部分博士生只是为了逃避一些现实问题,而选择继续读博士,为了读博士而读博士,根本就不具备科研的“素质”。不过,前段时间,饶毅说过这样一句话,科学研究和智商没有太多关系。也因此,科学研究顺利与否和学生的“智商”没有太多关系,因而博士生能否成才,和导师有直接关系。

下面讲讲博士生培养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1)部分博士生导师对招进的博士生不管不问,除了年终可能请吃一顿饭,师生有见面机会之外,导师见了学生的面,可能不知道学生的姓名。更有荒唐的是,某些导师见到自己的博士生,问他“你是谁的学生”。

2)部分博士生导师博士生没有什么好的想法,也没有什么课题,更别谈可以满足一个博士生毕业的基本研究条件。但是,这样的人由于学校分配了名额,而且,有些学校还规定,几年以内,如果招不到博士生,就要取消博士生导师资格。也因此,不招白不招,有时候还要连哄带骗地把优秀博士生招到自己的队伍里面。

很显然,上述两类导师培养的人才,如果不是自学能力比较强的,如果不是自我上进心比较强的,等到他们博士也毕业,就是又多一群文凭拥有者而已。

怎么办?难道让这些所谓的导师,有“名额”不用,让他们有自知之明?不可能的,在中国目前的评价机制下,无异于“虎口拔牙”。

科学网上报道,郑州大学试行导师全额资助博士生。对于郑州大学的这一措施,我认为还是很值得推广的。而且,在国外大学部学校,基本上都是导师全额资助博士生的(包括学校奖励优秀导师的博士生奖学金),当然也有一些是CSC奖学金和其它政府奖学金。

全额资助博士生的好处就是:

1)导师肯定有科研和研究方向,不会无的放矢的招博士研究生。

2)导师会为自己“付出”而追求“回报”,因而有更多的时间“监管”博士研究生,减少自生自灭行为。

3)自然淘汰劣质博士生导师,让优者更优秀。

4)博士研究生工作更有动力。拿人手短,吃人嘴短。

总之,个人认为,导师全额资助博士生形式将可能是我国培养高质量博士的可行手段。因而防止博士生滥招,鼓励导师全额资助博士生制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38052.html

上一篇:中科院期刊分区与JCR期刊分区差别为什么这么大
下一篇:大学教师为什么都争着当“导师”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31 刘军胜 陈桂华 魏武 韦玉程 曹聪 陈沐 曾新林 李本先 褚昭明 汪晓军 李力强 朱志敏 王恪铭 吴锦宇 高福杰 庄世宇 张琳琳 寇飞 温世正 甄平 张彦斌 李晓明 徐耀 王康建 钱磊 刘凡丰 刘淼 陈宁 ycjyf zhouguanghui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