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中科院期刊分区与JCR期刊分区差别为什么这么大

已有 41142 次阅读 2012-11-30 14: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enter

中科院期刊分区与JCR期刊分区差别为什么这么大

喻海良,2012/11/30

     中科院期刊分区,已经被国内众多单位应用。虽然遭受了很多唾骂,但他们的意志依然不倒。

     今天听老师说,以后澳大利亚期刊的发展趋势是看JCR里面的分区情况。为此,我特意查看了一下我认为中国最好的期刊之一,《中国科学-技术科学》。以前,东北大学最认可的期刊就是《中国科学》系列期刊,现在可能没有那么认可了,他们好像也是认中科院期刊分区了。

     在JCR系统,我调出了《Science China-Technological Sciences》的相关数据,具体网址如下:http://admin-apps.webofknowledge.com.ezproxy.uow.edu.au/JCR/JCR?RQ=IF_CAT_BOXPLOT&rank=1&journal=SCI+CHINA+TECHNOL+SC

     网页显示,如果把该期刊归类在工程-多学科领域,它属于Q2期刊。也因此,我又特意下载了中科院的期刊分区列表,很遗憾,他们没有给出4区的期刊,也因此,没能查找到该期刊。

     为此,我也特意找了一下我所在的Engineering Manufacture学科期刊情况:

排名

期刊

JCR分区

中科院期刊分区

1

IEEE-ASME T MECH

Q1

2

2

COMPOS PART A-APPL S

Q1

2

3

INT J MACH TOOL MANU

Q1

2

4

J MATER PROCESS TECH

Q1

3

5

INT J PROD ECON

Q1

3

6

CIRP ANN-MANUF TECHN

Q1

3

7

PROD OPER MANAG

Q1

3

8

RES ENG DES

Q1

3

9

ROBOT CIM-INT MANUF

Q1

3

10

PRECIS ENG

Q2

3

11

INT J PROD RES

Q2

3

12

INT J ADV MANUF TECH

Q2

4

13

INT J COMPUT INTEG M

Q2

4

14

MATER MANUF PROCESS

Q2

4

15

J SCHEDULING

Q2

4

    中科院的分区,把工学类的所有期刊放在一个方阵里面,让材料学的人和制造业的人一起“厮杀”。而JCR的分区,虽然也比较笼统,但,分的还是比较合理。至少比中科院的分区。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人家JCR已经分区了,中科院还非要再折腾一次,难道这就说明你们这些人真的是“研究员”?

    中科院期刊分区的这些人,还是还《中国科学》一个公道比较好,人家本来排在Q2位置,这样,对于他们留住国内优秀稿件更有吸引力,而把它放到4区,说质量不好,让优秀论文外流,居心何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37822.html

上一篇:海归和本土人才到底有哪些不一样
下一篇:防止博士生滥招,鼓励导师全额资助博士生制度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5 王涛 张玉秀 韦玉程 王汀 丁国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