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相对“被年轻”,中国高校“谁”最难评上职称? 精选

已有 21422 次阅读 2012-11-27 13: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相对“被年轻”,中国高校“谁”最难评上职称?

喻海良,2012/11/27

           一大早,看见马臻老师的博客,说大家关注一个重磅炸弹。于是一直关注,果不出其所言,《海归——评职称的艰辛》登上了科学网头版头条。对于马老师“被年轻”,而失去了晋升教授的机会,表示遗憾。虽然,这样的事情,在中国高校不是第一例,也绝对不是最后一例。此后,王振亭老师,也大喊,相对于海归博士,土鳖的职称评定更难。

         其实,无论是海归,还是一般的土鳖,都不是职称评定过程中最难得。下面,我按易到难说说我的认识。

**以下人员,都是在具备职称评定基本条件下的讨论**

         最容易评得好职称的,应该是海外著名大学的著名导师的得意学生。对于这类人,要么不回国,要么,没有不是直接给高级职称的。

         第二,海外一般大学的著名导师的得意学生。这样的人,回国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如果回国了,直接给高级职称的可能性很高。

         第三,海外著名大学的一般博士毕业生。中国人,什么都认“名牌”,即使有些“名牌”也很水。如果能在国外top20的大学里面学习、工作几年,即使没有太多拿得出手的东西,直接当高级人才引进的可能性也比较高。

         第四,国内名校已经有副教授职称,并且已经干的非常出色,如马臻老师一样,就是由于“名额”限制而得不到提升的人,如果去其他稍微差一点点的学校,马上会给高级职称。

         第五,国外非著名大学非著名学者指导的学生。如果通过自身努力,发表高水平论文若干的人,回国前往一般高校获得高级职称的可能性比较大。

        以上五种,都是通过“人才引进”政策,给予的职称直通车。下面讲讲不再是“人才引进”的情况下,职称评定的难易程度。

         第六,担任学院、系正职或者副职,且科研还马马虎虎,教学也马马虎虎的人,容易获得职称评定。对于这些人,评的不是水平,至于什么,大家都知道。

         第七,同等条件下,在国内大学博士毕业,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或者提名者,参与获得国家重大奖项前三者。这样的人,如果近三年发展不是很差的话,评上教授肯定问题不大。当然,我在清华见过好几位这样的副教授。

        第八,同等条件下,有海外博士学位或者海外工作经历,在国内高校工作不比其他人差的情况下,容易获得职称评定。马臻老师现在应该属于这一档。按道理相对别人,应该具有一定的优势。如果另一个被评上的人,也是这种情况,就不好评判。

         第九,同等情况下,没有六-八三类人员,如果导师是“重要人物”的话,容易被评上。这是典型的傍大腿形式。虽然很无耻,但拿他们一点辙都没有。

         第十,工作很努力,成果较多,教学也相当突出,没有得罪“领导”,且前面几类人较少的情况下,也是可能评上职称。

         第十一种,工作非常努力,有海外背景,有各种奖项,近年有重要成果。但是,得罪“领导”,这样的人如果遇到“公私分明”的领导的情况下,还是有可能被评上职称。

         ……

         倒数第二种,工作很努力,成果很多,也有自己靠山。但是,由于单位内部学霸争斗,他完全可能评不上职称。我的一位老师,基层单位推荐她评上教授,但由于站对没有到位,在校职称委员会上被人给拿下来了。

         倒数第一种,工作很努力,成果多多。但是,得罪记仇的“实权人物”,如果他一直在其位,或者一直活着,也是很难评上职称。我的一位老师,就是文革时期作为学生领袖批斗了当时的学校副校长。后来,直到该副校长过世多年,这位老师才评上副教授、教授。他是我们学院第一个在《中国科学》发表论文的老师,同时,他的不少著作得到钱伟长的肯定。

        现在好一点的大学教授职称评定,都是很多人争一个岗位,而且有时候,职称评定不是谁强就给谁。不过,咱们没辙的情况下,就用朱升教给朱元璋的那句话,“广积粮,缓称王”,“职称”迟早是我们的。



职称评审“乱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36715.html

上一篇:那些人适合读博士?
下一篇:海归和本土人才到底有哪些不一样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34 刘洋 王振亭 曹聪 王涛 魏武 马欣然 赵美娣 刘淼 陈桂华 常华进 郑永军 杨洋 苏德辰 贺炜 李毅伟 牛丕业 迟菲 李宇斌 王康建 王启云 戴德昌 汪晓军 钱磊 刘瑞亭 张玉秀 金杏妹 liuyanqhu ycjyf xuyiganghz njgdy phage fansg wdong2010 dootritig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