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那些人适合读博士? 精选

已有 30645 次阅读 2012-11-25 16: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那些人适合读博士?

喻海良,2012/11/25

    昨天写了一篇《读博士可能后悔四年,不读博士可能后悔一辈子》,有朋友提出支持,也有朋友提出质疑。其中一个朋友指出,“读博士就是在玩奢侈品,青春和金钱的挥霍。”本人也觉得比较赞成。读博,的确是人生最“奢侈”的一次消费。多年的宝贵青春。特别是那些单身女孩子,从妙龄少女,转眼变成白发魔女。

    为了不误导大家,下面先讲讲,我觉得那些人不适合读博士:

1)对本专业毫无兴趣的人。这样的人,趁早转行,免得误人误己。我的一位高中数学老师不支持同学学“数学专业”,原因是他自己也对数学没有兴趣,觉得除了教高中生数学课,一无是处。其实,后来读研后,感觉数学还是很有用的。虽然,当成专业来学习,并不一定好,但一点都不懂数学,科研那是很难进行的。

2)家庭近期有负担的人。前些天,有一个本科生休学照顾他生病的家人,原想写一篇博客表示支持。的确,作为过来人,个人觉得读书远没有孝顺父母重要,虽然每一个父母都望子成龙。也因此,我个人觉得,如果家庭近三四年内条件艰难的话,除非得到较高的奖学金和教师生活补贴,个人不是特别支持带着生活压力去读博士的。

3)个人有较大负债的人。现在,很多条件不是很好的家庭,都让学生在本科期间贷款上学。对于这样的政策,我是无条件支持的。我大学期间,也贷款了学费。不过,通过努力,本科毕业那天,把贷款全部还清。再说说国家贫困大学生贷款计划,说良心话,这个政策虽好,但,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特别是,对于那些贷款的毕业生,如果连工作都没有找到,就强迫人从进入社会的第一天,开始还贷,有点不人性。我听说澳洲政府是这样规定的,如果大学生在学期间贷款了,大学毕业后,如果没有找到工作,或者收入太低,就不要求还贷。直到有一天,他们找到了工作,并且收入超过某一数值,才要求还贷。必须说明的,他们的贷款好像是无息的。个人有较大负债读博士的人,博士期间,不得不想尽办法去挣钱。这必将影响自己的生活、学业,并造成多重负担。当然,如果和上面一样,导师、学校给出优待条件,让你安心学习,则另当别论。

4)静不下来的人,不要轻易读博士。博士,其实也是一项清贫工作。就像某些院所一样,坐落在山沟沟里,可以修生养性,静思科研。如果一个人,非常眷恋花花世界,还是不要走入“空门”的好。免得伤了自己,伤了导师。

5)没有承受挫折能力的人。读博士期间,我估摸着,没有几个人没有受过挫折。如果遇到一点点挫折,就怨天尤人,不想再呆着学术界等等。这样的人,还是早日放弃读博士为好。免得有些导师管教过严,发生不和谐现象。

6)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的人。如果一个人身体不是很好,我也不建议读博士。的确,读博士期间,有时候不只是身体上的“锻炼”,也是内心的“煎熬”。如果为了读一个博士,把自己身体给弄坏了,大大的不值。

    如果一个学生不在上述几个行列,那我觉得他可以考虑读博了。下面,说说我认为那些人适合博士?

1)上进心强的人。读博士过程中,也是一个“过五关,斩六将”的凶险旅程。对于上进心强的人,遇强则更强。如果能有一颗“不把难题解决,誓不罢休”的心,加入博士行列吧。我想,导师一定会欢迎你。

2)语言组织能力强的人。记得苏步青老师说过一段话,大意是,“没有一定语言组织能力的人,很难做好科研”。高中期间,我认为这是“谬论”,“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到自己读博士之后,发现,语言组织能力还真是很重要。没有一定的语言能力,写不好一篇小论文,也就无法谈博士大论文了。如果一个人的语言组织能力较强,至少有成为优秀博士的潜质。这样的人,导师也是会很欢迎的。

3)发现新事物能力强的人。博士期间,强调最多的莫过于创新。而创新,无非就是通过实验发现一些新事物。有时候,不是一个人的工作做的不好,而是抓住“问题”的能力不强。有些新的重要的线索摆在面前,有些人就是“视而不见”。如果一个人发现新事物的能力较强,导师一定会给你多一些补助的。

    最后,博士生活不是像我一样,在科学网上夸夸其谈就能毕业的。他需要一个人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钻研。如果一个博士能够做到:坐在办公室想问题,走在回家的路上还在想问题,晚上睡觉的时候也在梦见这些问题,那他迟早成为一个优秀的博士。



“逃离”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36079.html

上一篇:读博士可能后悔四年,不读博士可能后悔一辈子
下一篇:相对“被年轻”,中国高校“谁”最难评上职称?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50 高绪仁 魏武 刘军胜 张红光 郑永军 张玉秀 崔庆彬 王涛 李刚 刘鹏 王康建 张启峰 程才 汪晓军 胡志丁 韦玉程 常强 蒋敏强 刘全慧 蔡津津 罗岚 肖海 朱成成 乔中东 吴锦宇 唐凌峰 温世正 尹维 孔梅 刘淼 刘瑞亭 陈国文 王赫 王号 王加升 褚昭明 邢志忠 宁为华 方丽 赵里昂 李宝富 windsea pauldlx Villainvillain tyguomiao szqat2012 yangwhust songbh05 yunmu ouyanghaip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