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读博士可能后悔四年,不读博士可能后悔一辈子 精选

已有 85875 次阅读 2012-11-24 13: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读博士可能后悔四年,不读博士可能后悔一辈子

喻海良,2012/11/24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听说有一位老乡在读博士。我对他可以用高山仰止来形容。甚至,对其他以为老乡说,我要看看博士长的什么样子。大四的时候,我在学院毕委会外联部帮忙过一阵子。有一次接待一家用人单位,他说将来也要到东大读博士。此时,我随便说了一句,听说世界没有考不上的博士,也没有毕业不了的硕士。此时,博士在我心中的地位已经下降了很多。读研究生的时候,看到满走廊都是博士,看见一部分人天天后悔读博士,天天埋头苦干阴着脸,也算是真实地感受博士生的生活。做博士后期间,小师弟直接对我说,“一流的本科,二流的硕士,三流的博士,不入流的博士后”。这才知道,自己博士毕业了,进入了不入流的行列。

然而,虽然博士在我心中的地位越来越轻,但是,我还是鼓励想从事本专业的理工科的学生,如果条件许可,还是要读一个博士学位的。因为,读博士后悔四年,不读博士后悔一辈子。当然,如果学机械的毕业后要去做销售,学材料的毕业后要去考公务员,完全没有必要读博士,而且也不建议读博士。因为,博士的路太窄,有些知识远没有社会上学的多。

下面说说我的想法:

1只有读博士才知道科研到底是怎么回事。在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之中,个人认为他们绝大部分人不知道科研是怎么回事。虽然,很多情况下,一个博士做的某些工作,一个本科生,甚至小学生都能做的很好。比如,想做一个实验,老师制定好工艺,研究生也就充当一个实验记录员。对于“记录员”这样的事情,仔细一点点的小学生完全可以胜任。有时候,老师让学生编一个程序,我也是觉得高年级本科生就可以完成。但是,“科研”不只是“数据记录”,也不只是“编程”。科研是让人学会通过“现象”,认识“本质”。

只有知道科研到底是什么回事,才有可能领导某些重点工程、研究项目。

2只有读博士才能够系统地掌握一个领域。最近一朋友对我抱怨,后悔在期间进入“尖子班”学习。所谓尖子班,和高中择优班一样,挑选出好的苗子重点培养。对于这些人,他们学的知识非常多,学院里的每一个专业的课程都学习。也因此,每一个专业都懂一点点,但,每一个专业都懂得不多。进入研究生后,发现很多专业知识没有学到。而本科学到的很多知识有在这个专业里面没有用武之地。所以,我觉得他抱怨的,莫过于没有系统地掌握现在的专业。读博士期间,虽然所研究的领域,已经具体到“点”上了。但是,在一个人把知识从面系统到线,再从线浓缩到点的过程中,也就系统地掌握了这个领域。

能够系统地掌握一个领域,如灵活运用,完全有可能发展成为很多的“点”。再把这些点变成知识网。从科研,到生活,到人生,用之不竭。

3读博士增加机会接触上层人事。本科生毕业,找到的工作完全有可能比很多博士生找到工作的工资高。然而,如果父辈不是什么“达人”,他们很难接触到真正的高层次人事。在清华做博士后期间,和老师一起去某重大国有企业参观(行业排第一)。接待我们的是他们企业的老总,陪同参观人员,除了讲解员,至少都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试想,本科生去他们企业工作,或许若干年,都可能见不到他们的领导人一次。

不接触上层人事,自己永远成不了上层人事。这也是我现在发愁的地方,有时候,也感叹自己的出路在何方?

4知识对于人生的意义,远大于财富对于人生的意义。有时候,也一直思考一个问题,如果我只是希望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再奋斗4-5年,即使不再工作,这辈子也应该衣食无忧。然而,人这一辈子,不可能只追求衣食无忧。前几天,我在某博友的空间留言,希望拜他门下,再读一个经济学或者管理学博士,研究宏观经济对重工业发展的影响。后来,发现他是研究马列的,和我的想法有点出入。如果科学网上有经济学或者管理学的博士生导师,如果愿意接受我作为弟子,希望能给留言或推荐的,不甚感激。

     读博士,对于每一个人的意义完全不一样,有些人是面子工程,有些人是无奈选择,有些是为了谋一份更好的前程。但是,最后,还是这句话,读博士可能会后悔四年,但不读博士一定后悔一辈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35771.html

上一篇:中科院不如大学的地方
下一篇:那些人适合读博士?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90 蒋永华 韦玉程 谢强 贺治伟 乔中东 曹聪 曹贺贺 陆俊茜 张士宏 魏武 马春旺 温世正 赵斌 刘天亮 宁利中 刘桂秋 李睿蛟 范深 孙秀柱 吴锦宇 何岸飞 罗帆 王涛 柳顺义 戴德昌 郭向云 杨建超 王宇飞 王康建 郭新异 房治 何应林 张红光 陈波 张乐 姜志斌 甘辉 魏勇 孙中体 蔡庆华 袁伟 唐久英 少雨 陈智文 张鑫 赵新铭 尚一博 孙根年 徐保磊 汪梦雅 徐磊磊 朱秀榕 于全耀 刘瑞亭 冯利 张国梁 李土荣 贺乐 陈万浩 王丽 熊武建 刘军胜 陈远川 杨磊 马兆武 高莉 肖锦文 魏强 曹建平 赵里昂 杨丽娇 郭蒙 fansg windsea zhouguanghui dunksb13 tyguomiao a565407102 yunmu ZXFWDQN lingling101 bread0053 xchen luyouwen ljfjy dreamworld pauldlx myg8627 McDullRAL C86526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