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3年前录用的稿件被这样退稿,你服不服? 精选

已有 41710 次阅读 2012-11-9 14: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3年前录用的稿件被这样退稿,你服不服?

喻海良,2012-11-09

         前两天,科学网有关于退稿的讨论。虽然,连《科学》都言明,退稿有意于提高论文将来的引用率。但是,当作者收到退稿信的时候,肯定不会是很高兴,也肯定不会说,“我的论文被退稿了,将来论文的引用率要高了,我的感谢退稿”。

         昨天,我“又”经历了一次退稿。虽然,学术界期刊这么多,这一个刊物觉得不适合,但肯定还有很多很好的期刊能够录用它。也因此,我不担心退稿,也不反对退稿。根据他们的意见进行修改,再投到别的期刊上,如《科学》所说,更上一个台阶的可能性很大。

         下面说说我这篇论文。这篇论文在2009年已经确认录用,并同意发表。也就在那年,该期刊采用了新的投稿系统。以前,直接邮寄给主编,后改为网上提交。对于该期刊的变化,我没有在意。的确,已经收到录用信了,等着排版就可以的。

          2010年的时候,我开始想,这论文都一年多了,怎么还不出版呢?但是,我人在清华,此时论文即使出版了,对我“职称”也无益。相反,再拖个半年发表,可能对我的益处更多。到2011年的时候,我从东北大学辞职,学校在没有通知我的前提下把我的邮箱给关闭了。我联系负责邮箱账户的老师,请求再开通几天,我把里面的私人邮件拷贝出来,他们没有同意。也可能是因为该期刊一直联系不上我,所以,论文迟迟未能刊登。到了澳大利亚一年了,我觉得是该问问期刊主编,这论文是否可以发表。的确,3年前的东西,当时是新的,现在就不一定新了。如果再这样拖下去,那就是太老的研究结果了。

        于是,前些天把论文在他们的系统里面重新投稿。而此时,该期刊的风格全变了。对文章的图的最多数量、文章的研究范围都有大幅度变化。由于我的论文早就被他们录用了,所以,没有再按照新要求修改,直接投了过去。其目的是询问主编,这篇文章什么时候能够登出来。的确,我都已经等了3年,再等下去,黄花菜都凉了。

         结果很意外,编辑让我修改。说是文章太长,图表太多。我也没有办法,改吧。你变了,我只能跟着你一起变。于是,我把文章进行了大幅度修改。说良心话,3年后的今天,看自己以前写的东西,感觉水平真不是很高呀。既然有这个机会,当然是越完善越好。的确,黑纸白字出版了,以后想改也改不了。把论文投过去后,原以为主编会直接录用。的确,这篇文章3年前就已经录用了。心想,你已经耽误了我三年,还要继续耽误下去吗?

          但后来检查论文状态的时候,发现被重新外审了。这不,昨天接到了论文的意见。拒稿。理由是,通篇文章,没有内容和该期刊现在的研究方向一致。并且,他们也很好心,给我推荐了几个别的期刊,让我往那些地方投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退稿”,有点太伤人心了。或许,我本人也存在着一定的责任。

         首先,投稿时,采用的是工作邮箱。工作邮箱虽然可以说明我的工作场所,同时,很多时候能够表示,我是“教师”,而不是学生。但,对于可能存在工作调动的我,该修改只能是暂时的。

         第二,邮箱被学校关闭后,没有及时和期刊主编联系,告诉他我新的联系方式。这样,才能够让出版商找我签署版权等事项。

         第三,心态不对。论文被录用后,应该让出版商尽早出版。科研是和时间竞争的。三年前是原创,是第一次发现该问题。但,三年后,可能有很多人也做出了相同的结果。而他们没有发现相同的报道,完全有可能比自己更早地发表。而我为了该论文将来可能在评职称是派上用场,自己把自己耽误了。

          第四,没有及时查看期刊的出版动向。有很多期刊,特别是老的知名期刊,在新的期刊压力下,都会把自己的领域方向设置的更加明确,以保证该期刊在去传统领域的优势。

           或许还有其它,也或许,这篇论文还能够投到一个适合它的期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30814.html

上一篇:在国外要下载一篇中文文献,多难
下一篇:十年后,“我”会是什么样子?——一封给未来的信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34 刘瑞亭 徐传胜 刘文 刘淼 魏武 唐常杰 李贵发 赵凤光 任胜利 杨正瓴 刘军胜 刘洪 王涛 翟远征 熊李虎 徐耀 贺乐 陈绥阳 汪晓军 杨龙 肖振亚 Editage意得辑 王恪铭 侯雄坡 张焱 王启云 王国建 刘全慧 仇文利 卫奇 fansg jddst yunmu ZXFWDQ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