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你会让自己现在得意的博士生出国攻读博士吗? 精选

已有 25191 次阅读 2012-10-8 09: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你会让自己现在得意的博士生出国攻读博士吗?

喻海良,2012-10-7

前天张士宏老师写了一篇《中国的博士教育差在哪?》。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土博士,我似乎没有一丁点质疑国产博士的发言权。的确,我虽然没有接受过国外正规的博士生教育,但是现在似乎工作还算是比较合格,至少也算是通过了第一年的“试用期”。说起大家对国内的博士生评价,现在西方国家也逐渐认可。当然,值得说明的是,走出国门的这群土博士不知道是不是国内培养的最优秀的一群之一。

最近关于学生出国的争论不少,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已占全球总数的14%,位居世界第一。其实,国内说的各项指标都是以总数来进行衡量,意义不大。中国有将近14亿人口(全世界63亿),除了有些落后的印度,其它国家自然和中国比不了。当然,就出国留学这个话题,我以前也写过一些相关的博文。对于出国留学,我也并非完全赞成,特别是大量的低龄学生出国学习。可所谓,本末倒置,学好了英文,忘记了中文。现在偶尔也看看天津卫视的《非你莫属》节目,在里面也常看到一些留学生回国找工作。当看见他们的表现,真是难过。感觉这些人在为留学生这个群体抹黑。因为,从他们身上,根本不知道出国的意义在什么地方。当问道他们的优点时,似乎唯一的优点,也就是英语比较流利。因此,我必须对他们进行更正。出国之根本意义在于:师夷长技以制夷。而这个“长技”,应该是国外比国内具有优势的地方。如果“英文”在中国也算是一种优势的话,那建议他们去新东方,看看谁强谁弱。

相对于低龄出国,博士生出国,孰是孰非,就更难分析。以前只是知道国内一流高校的好苗子都出国了,在国外学习多年而彻底抛弃祖国,移民工作,觉得甚是可惜。特别是当美国或者其它发达国家公布院士选举结果。就听见某些大学马上就会站出来说,我们学校某某级学生现在已经在某某国家当选为院士。当时觉得这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行为。当然,对于博士生出国,也是有很多好处的。如果这些学生,学有所成,能够回国贡献的话,无论从哪一方面,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这一方面,看看韩国科研教育的发展就知道了。

现在回到正题。如果你是一个博士生导师,你会让你现在最得意的学生出国读博士吗?

对于一个普通的博士生导师(大牛除外),如果所招收的十个学生中,能够遇到两三个特别优秀的学生就算是幸运的了。的确,导师最牛,没有一群牛的帮衬者,那也是成就不了什么的。也因此,现在说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其实大部分都是一个优秀团队的产物。也因此,如果这几个优秀的学生要求出国读博士,导师们要不要给予支持呢?我相信,大部分导师会想方设法地阻碍这个学生出国。的确,培养一个好学生,花的时间可能比十个普通学生要少,但是,“收益”可能要超过培养十个普通学生。对于优秀的学生,导师不希望他们快点毕业,可以帮助多产出一些成果;而对于刺头学生,导师是恨不能第二天就拿到学校毕业证书走人,减少相互的煎熬。这是人之常情。

然而,最近一个老师问我的一个问题,让我有了不同的思考。“如果这个学生是您的儿子,您会让他出国吗?”是呀,如果是自己的孩子在国外找到了好的机会,我们肯定会毫不犹豫地支持他出国深造。为什么,换成学生就不成了呢?

让自己最优秀的学生出国,对于短期而言,是干活少了得力干将,但是,从长远角度看,还是拥有一些好处:

1)通过学生,可以和国外优秀团队建立合作关系。好的学生在国外如果表现依旧优秀,从而,他的团队会认为该学生在国内的导师是有水平和能力的。从而,可以很好地建立合作关系。

2)学生有时候也是一种“学术间谍”。通过学生,可以了解国外现在的研究热点以及将来的发展方向。这样,可以得到更多的信息源,开拓自己的研究领域。

3)优秀学生出国后,有可能成为自己队伍的后续发展梯队。如果师生关系融洽,而且学生在国外学有所成,可以把他们作为后备力量引进到自己的团队。

……

当然,对于优秀学生出国,也不能够一味地支持。如果学生只是为了出国而出国,选择的地方研究条件、产出均不如自己强大,就要劝说学生。当然,如果导师能够积极为他联系条件好的地方,也是不错的方式。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20255.html

上一篇:最后学生送退休的导师一把“铁锅铲”
下一篇:有没有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从本科博士再工作都在同一个单位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51 张玉秀 牛保庄 陆俊茜 段洪涛 唐凌峰 孙学军 王修慧 刘自然 赵斌 唐常杰 刘瑞亭 王涛 何岸飞 何应林 温世正 王宇飞 曹聪 王赫 刘淼 海鹰 王恪铭 杜以梅 李浩琦 于建强 陈江 柳林涛 肖振亚 鲍海飞 方琦 强涛 胡石建 夏少波 高文元 刘永亮 王少新 赵攀 刘全慧 吴锦宇 杨庆勇 宁磊 prcman zizelantk neilchau ZXFWDQN Leviyf fansg clp286 wooiwoo scienceak47 wuhuike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