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建议最低研究生补贴与各城市低保挂钩 精选

已有 9622 次阅读 2012-9-15 08: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建议最低研究生补贴与各城市低保挂钩

喻海良,2012/9/15

研究生补贴,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对于家庭条件较差的学生,还指望这点补助解决自己的生活开销。条件好一点的学生,也希望是越多越好。的确,研究生阶段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不只是自己的吃馒头鸡蛋年年在涨价,就连免费汤也被一些高校打了注意,几乎都变成了白开水。另外,研究生的年龄都到了谈恋爱的年代,一起看场电影100元就没有了。对于老师而言,有很多人也是发愁。只有一个学生,给补助500元每月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有6个学生,甚至10个学生,这部分开支就大了。特别是,部分硕士生导师的科研经费本来就很少,特别是年轻老师,自己都养不活,去“资助”他人,就难上加难。

记得我上研究生的时候,硕士生补贴是200元,博士生是500元。然而,10年过去了,似乎学校的补贴还是这么多,这就有些说不过去了。的确,国内物价是每年都有将近10%的上涨,房价更是翻了好几翻。05年沈阳房价也就在3500/平米,现在几乎都超过1万了。也因此,今天的500元,似乎也就我读书期间的200元左右。

另外值得说的一个情况是,现在研究生补贴似乎全国范围内相差不多。当然,中科院、几个好大学自己定得高一些。但是,大家也都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在北京年收入20万的生活情况不见得比沈阳年收入10万舒服。的确,我国各个城市之间发展差别过大,各个城市之间收入差别也过大。也因此,北京、广州、上海的研究生如果沈阳一样的话,就有些过意不去了。

对于这个问题,就目前的情况下,我觉得研究生也是不应该有抱怨的。的确,学校是自己挑选的,每一个学校的研究生补贴应该考入这所学校前就已知的。就相当于买卖一样,自己选择了东西,交了钱,再说买的东西不合适,是不是自己的问题。如果真的是为了研究生期间的这点补贴,那就应该考取补贴最高的学校。如果是为了学习知识,我估摸着那里都差不多。

另外,现在老师给研究生生活补贴似乎已经成了一个习俗了。而这个研究生补贴又都是入学后再定的。个人觉得这样做也不合适。的确,给多了,老师承担不了。给少了,学生有想法,不愿意出力。做课题也不积极,耽误自己的时间。

因此,在这里,我大胆地给我国研究生补贴改革做一个思考。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思考。

1)研究生补贴与各城市低保挂钩。硕士生达到或者略微超过各所在城市的低保;博士研究生为各所在城市低保的两倍或者以上。

北京市2012年城市低保为520元,因此,硕士生的最低补助为520元,博士生为1040元。

上海市2012年城市低保为570元,因此,硕士生的最低补助为570元,博士生为1140元。

广州市2012年城市低保为480元,因此,硕士生的最低补助为480元,博士生为960元。

南京市2012年城市低保为540元,因此,硕士生的最低补助为540元,博士生为1080元。

沈阳市2012年城市低保为440元,因此,硕士生的最低补助为440元,博士生为880元。

……

2)各研究生导师在招生前将可能提供给学生的最低研究生补助列入招生简章,让学生选择导师的时候自行决定。这样,当学生选择导师后,如果不能给出招生简章上的补助,那就是一种“欺诈行为”,学生可以进行“讨伐”。如果本来老师就没有说给学生一些生活补贴,因而学生也没有资格提出要求。

这样的情况下,也可以减少师生之间的矛盾。也将问题都透明化,有利于各高校发展。

 



谈谈研究生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12908.html

上一篇:会后,校长真的最后才走
下一篇:在学术报告后希望别人提问与参与提问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20 肖文戈 孔梅 惠小强 汪晓军 姚丽 马军 张鑫 胡传圣 侯雄坡 吴明火 叶威源 王昌峰 杨海涛 白描 康绪明 zhouguanghui warring iKingcn lilojoan kxboo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