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从计划博士提前毕业到延期毕业 精选

已有 26966 次阅读 2012-9-12 13: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从计划博士提前毕业到延期毕业

喻海良,2012-09-12

          昨天和某老师聊天,谈到博士毕业的话题。大家都有共识,现在的博士生毕业时,参差不齐。不能说现在的博士生水平低,也不能说现在的博士生水平高。即使同一个导师名下毕业的学生,有的毕业时获奖证书一大堆,论文、专利也不多。而有的博士生毕业时,也就是刚刚压到学校毕业的硬性要求。他的看法是,虽然大家都是博士毕业了,但是在找工作的时候,就会有很大的差别。博士毕业期间成果多的人,有可能获得比较好的高校教职工作。而博士毕业期间成果了了的人,大部分只能去比较一般的高校,而且还要看他人脸色。同时,很多都只有去企业找工作。当然,有时候在企业工作的机遇比高校还好也是可能的。特别是在国内,高校待遇如此落后的情况下。

         说道这个话题,我不由得想到自己攻读博士学位时的想法。当时,东北大学的博士生毕业硬性条件是非常低的。一篇重点期刊,三篇核心期刊。如果有一个发明专利,还可以顶替一篇重点期刊。获奖等也都可以用来顶替重点期刊。对于重点期刊,虽然期刊数量不是很多,但是,3-4年的时间,只需要发表一篇,应该不算过分。而核心期刊,放眼过去,我知道的期刊,几乎没有不算数的。以北京大学图书馆划定的核心期刊,我们学科有好几十个期刊。而且,申请发明专利也是十分容易的。只要不是抄袭别人的东西,有点好想法,就能成功。在这种情况下,当我达到学校硬性指标后,整个人都变得浮躁起来。晚上睡觉都想着是不是应该申请提前毕业。的确,毕业和不毕业差别很大。博士毕业了,职称从助教马上变为讲师,运气好,第二年就能申请副教授。也因此,待遇等都能够提升上来。而且,和人见面吃饭,也不用介意自己的学生身份。不毕业,别说职称得不到解决,待遇上不去。就是想做一些其它感兴趣的方向,导师也会拒绝你,说,踏踏实实把这一件事情做好就可以。

          06年的时候,我早已经远远超过学校的硬性指标。就找个理由问导师,是不是可以提前毕业。导师没有说话,只是问我的具体想法。我说了上面那些看似很有说服力的理由,老师只是说了一句。“职称虽然晚一年评上,但可以用这一年时间继续踏实做一些工作。当毕业后,如果再希望安安心心做自己的研究就难了。”的确如此,我们实验室是工程类得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的纵向、横向课题做也做不完。毕业了,就可能要加入大潮流,到处跑,到处应酬。在导师这样的语句下,我放弃了提前博士毕业。

         就在刚刚放弃提前毕业的想法后,学校给每一个导师都发了一份关于学校优秀博士论文资助课题邮件。导师把我找过去,希望我申请这个资助。对于这个资助,我从上博士的第一天开始,就已经盯上了。因为,我同一个办公室的师兄获得了资助。既然导师不同意我提前毕业,那就继续踏踏实实做学问,申请一个资助也是锦上添花的好事。花了两个礼拜写申请书,提交到学校。等了几个月,批了。学校发过来一个项目立项表,让我看完后和导师一起签字送回学校。知道批了的时候,我幸福的心脏要跳出来。而当我看完立项表内容时,就是头顶一片乌云。对于博士毕业需要达到的硬性条件可以接受。但是,里面要求从签字日开始,两年后方能博士毕业。就这样一条,我估摸着是人都会傻掉。天上没有白白里掉下来的馅饼。如果捡着了,那也是要付出代价的。我找老师就此事表达我的看法。导师说,得了这个项目是一种荣誉。而且,我现在已经有工作了,不用有其它后顾之忧。于是,我签字了。也因此,我从计划博士提前毕业,反而成了博士延期毕业。当时的心情,我估摸着没有人知道,看着自己的学弟学妹一个接着一个的毕业了(其中有师弟提前毕业了),看着比我晚留校的老师提上职称了。而我,还在一遍又一遍的修改。到了09年,我才拿到博士学位。在我博士毕业的时候,导师请来了某院士当答辩主席,得到一致好评。

          然而,也就在那一年,导师去了学校另一个部门。我的职称梦也就到此截止了。为此,我也曾后悔过,否则,我早就是副教授了(博士期间,导师找了时任副校长,希望给我破格提拔副教授,因为博士没有毕业,因而没能成功)。然而,老天爷是公平了,因为我延期毕业了,也因此,博士期间我有更多的成果。在我准备跳槽的时候,有了更多的资本。或许,和昨天那位老师说的一样,博士期间积累多与少,决定了以后的路是否宽松。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11982.html

上一篇:教师节,老师要不要“收礼”?
下一篇:会后,校长真的最后才走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18 郑永军 刘瑞亭 周锋 周跃明 王彦斌 寇飞 唐超 张鑫 宁利中 刘淼 唐常杰 柳顺义 赵凤光 杨正瓴 dangping yunmu lftkf shaop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