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某“学术期刊”通通五天内给出“审稿”结果,赶上火箭速度了 精选

已有 30298 次阅读 2012-7-9 16: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某“学术期刊”通通五天内给出“审稿”结果,赶上火箭速度了

喻海良,2012-07-09

         在学术界混了很多年,对于期刊审稿也很有兴趣。以至于曾特意写过一篇《为学术期刊免费审稿是一种荣誉》,列出了一些审稿后的收获。至于审稿速度,我通常是在三个星期内予以完成。最快的一篇,是某期刊编辑部写信言明希望我尽快处理某篇稿件,三天内给的答复。但,平心而论,如果每一篇都要求我在一个星期内完成审稿,我做不到。我也有很多自己的事情需要做。然而,在我的邮箱内经常能够收到很多期刊的投稿邀请信,说自己是什么检索期刊,甚至言明任何稿件都能够在一个星期内给予答复。

        下面是邀请信中的一段:

来稿无论我刊选用与否,都会在5个工作日内将审理结果尽快通知作者,作者也可来电查询,以免影响正常发表 ……

         然而,作为一个被中国新闻出版总署认可的学术期刊,我有疑问的是,他是怎样做到五天内审稿结束的?

     审理一篇学术论文,通常经过以下步骤:(1)通阅全文,了解文章的主要描述点;(2)上网检索作者发表过的所有论文,看是否发表过相同的论文;(3)检索论文的题目,看是否有其他人发表过相同的内容;(4)精审稿件,做出推荐建议。在此过程中,我估计也得花好几个小时才能够完成。当然,我也见过一些不做第二步和第三步的审稿人。但是,即使如此,就能保证能够在一个星期内把审稿意见提交吗?

          那为什么有些期刊能够打出“5个工作日给出审理结果”的口号呢?个人觉得,结果只有一个,没有经过学术外审,结果直接由该期刊编辑部给出。而且我估计,只要文字通顺,统统会被接受。而只要交了版面费,我估计也统统会被发表。反正里面有一条“所投稿件请保证文章版权的独立性,无抄袭、署名排序无争议、文责自负,请勿一稿多投!”至于这样的后果,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垃圾”的产生过程。

          话说回来了,随着网络投稿的兴起,有些期刊审稿速度是非常快的。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至于如何让自己的稿件的审稿速度快起来,我觉得可能有以下几个方法:

1)推荐审稿人时推荐期刊的编委,通常他们自己审稿还是快很多的。

2)推荐有空余时间的年轻博士,当然,前提是他发表过有些相关论文。

3)让自己的论文成为精品,让审稿人有兴趣尽快阅读你的论文。

4)拒绝推荐“忙”的“领导”。

5)挑选审稿周期短的期刊。

6)在给编辑的信中,给出自己的创新点,同时表明希望能够尽快得到审稿答复。

          当然,如果你不着急发表,那就无所谓了,慢慢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590434.html

上一篇:我们曾经羡慕过得那些人呀,早已经白发!——大学教授退休后
下一篇:科技界行政职务到期公开招聘大多数只是一个程序表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26 李本先 王恪铭 翟远征 张鹏举 刘桂锋 何学锋 徐耀 张强 任胜利 周锋 李培光 李双双 林涛 柳顺义 程南飞 李土荣 张玉秀 蒋新正 唐常杰 喻飞 陈万浩 研学交流 黄育和 hao fzhd1979 JBWang8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