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3.19万人民币发一个7点多的期刊论文值不值? 精选

已有 86183 次阅读 2012-6-29 15: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normal, center

3.19万人民币发一个7点多的期刊论文值不值?

喻海良,2012-06-29

          又是一年放榜时,很多人都在关注着期刊影响因子的变化情况。我自然也不能免俗,一大早就下载了,不尽兴,特意去JCR系统看了一下自己学科期刊的变化情况。除此之外,有两个期刊让我特别醒目,分别是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和我研究方向风马牛羊挂不上钩的两个期刊。就Cell Research,因为是国人办的期刊,而且影响因子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期刊水准,8.19,在所有期刊中排212位。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为7.396,在所有期刊中排在252位,也是不俗表现。

          至于为什么关注Nature Communications这个期刊,当然是饶毅的影响力。前些天,他特意批评了国内一些学者在高投入的前提下在这个期刊上灌水。为此,打开了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主页。特意去看了一下期刊的版面费:3.19万人民币每篇。我的神呀,现在的出版社已经要价高到这个地步了。

           3.19万元,是什么一个概念?相当于一个普通老百姓一年的收入;相当于从北京到悉尼来回五次的飞机票;相当于一个教育部新教师基金的总经费(原来是3.6万);大于很多省、市基金的资助额度。或者,这个数值已经达到某些讲师一年的基本工资水平,如果要说那些辅导员,他们可能还挣不来这么多。

          然而,2011年,中国作者在该刊发表了48篇,而2012年,才过去几个月,已经有34篇论文在上面发表了。当然,如果只是从学术的角度上考虑,这是一个喜人的成绩,但是,从价值的角度上考虑,就是一个悲剧问题。我们拿着国家的科研投入,做出了一些惊人的发现,马上把这些好的成绩供世人分享,然而,我们还要为此付出如此高昂的“版面费”。

         很多人批评中国期刊要收版面费。人家收多少钱?多一点的期刊,可能有3000元每篇,然而,少一点的期刊,也就几百元。但是,你交完版面费后,期刊好歹也会返回几百元著作费弥补一下作者的劳动付出。即使如此,依然骂声一片,几乎是一边倒的情况。很多人把中国期刊发展落后归结为要收版面费一事,现在看来,也不见得都合理。的确,相对于两三千元人民币,发表一篇论文要三万多,就没有听见几个人出来说点什么。为什么会是这样一个现象呢,我似乎有好多的疑问。

1)和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影响因子相差不多的期刊似乎也不少,其中,大部分都应该是免费的,为什么不把论文发表到那些期刊上,而非要出这么高的费用去发表到该刊上呢?难道就是图一个“Nature”的虚名?

2)难道把论文发表到6.5的期刊上就一定代表比发表到7.4的期刊上的影响力要小吗?而且,Cell Research期刊的影响因子比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影响因子要高,为什么不把论文发表到这个期刊呢?

3)作为作者,发表论文的主要目的是什么?是宣传,是让别人学习的时候,有据可依。为什么别人从我们身上学习知识,还需要我们这些“老师”倒贴这么高的费用?

         我不是生命科学界的人,但,我真的觉得这个学科在不停地“烧钱”。Nature Communications3.19万人民币是高了一些,但Plos One1250$每篇也不是很低的,而且,可笑的是这个期刊一年都要发表1万多篇……

*****

Nature Communications 可以选择不开源发表。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587169.html

上一篇:当大学升学率达到98.9%
下一篇:光辉九十一载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123 许培扬 曹聪 李宁 赵美娣 王修慧 高召顺 梁建华 任胜利 曹裕波 孙学军 张波 武夷山 郭向云 吴巍 彭振华 王继华 杨亚军 戴德昌 李学宽 郭淼 吕洪波 胡志丁 宋红强 汤旭光 屈林 周真明 蔡庆华 康建立 刘全慧 何学锋 杨洪强 孟祥兵 沈文锋 徐耀 唐常杰 韦玉程 李文亮 王彪 刘建彬 吕喆 王庆 翟远征 温世正 高雪涛 刘凡丰 张一帆 王涛 茹永新 陈建军 徐迎晓 徐东升 徐长庆 秦逸人 唐凌峰 黄寿光 李天成 周普查 徐索文 陈彬 刘安金 林中祥 赵凤光 李双双 隋立明 张俊鹏 周杰文 田蒋为 杨海涛 马亮 徐杰 陈玮 房恩泽 饶小平 徐营 王一华 柏舟 袁军法 刘用生 张亮生 高虹 余世锋 孙庆丰 张骥 耿爱莲 刘晓松 蒋德明 郑玉峰 张星 谢海燕 何安元 谢志强 曹凯 陈祥龙 王江超 蒋涛 俞立 臧振宇 xiaobaobao888 xindaxiang2 congda zyongli zhouguanghui BrianUSA yunmu rebifox zizelantk HL0843051004 木子 iamahorse ncepuztf louiexp flumazenil binglingxingfu amwfhv bridgeneer shizairenwei bernal dchlin zzxjw czx18 Forget108 question cuiyout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