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从ASL期刊被剔除SCI看中科院SCI分区之荒谬 精选

已有 61858 次阅读 2012-6-17 14: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科院, 期刊

ASL期刊被剔除SCI看中科院SCI分区之荒谬

喻海良,2012/6/17

近日,2011SCI影响因子即将公布,很多人都是拭目以待,看看那些期刊的影响因子有没有上涨。如果自己发表的论文的期刊影响因子高了,那值得庆幸,下次吹牛的时候,“分”又要增加了。同时期刊影响因子见长,被中科院的SCI分区表提高了,有可以更新一下自己的简历,有多少1区期刊,有多少2区期刊。如果论文发表在3区期刊上面,肯定比4区期刊上要强。此时,不知道科学网上江湖人物是否又要风波再起,要持锋刀利剑相互讨伐一番,关于论剑,拭目以待。

至于上面问道3区期刊是否就比4区期刊要好,很显然,事实并非完全是肯定答案,而且某些时候有可能恰恰相反。但是,因为上述分区的存在,得到一群没有“知识”的管理人员的认同,就什么事情都不一样。因为,他们只会看“数字”。2就是比1大,1就是比0.5强。如果某个人说某期刊影响因子只有0.7,但是比某期刊影响因子有1.3强的话,那不是喝了酒就是吃错了药,连基本的小学数学都没有学好。当然,中国“科学”院的某部门显然是上过小学的,他们知道1.3大于0.7,他们自然会把影响因子1.3的期刊划分到3区或者2区,而把影响因子0.7的期刊划分到4区期刊。

Advanced Science Letter(以下简称ASL)期刊是美国科学出版社近年出版的众多期刊之一。由于是美国人自己办的期刊,自然能被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检索。可能是该期刊的开始几期期刊没有太多人投稿,只发表若干篇论文。而这些篇论文中的几篇又很快被几个作者引用,等到影响因子发布,不得了了,一下超过众多传统期刊,而跃居期刊前列。2010年,ASL的影响因子为1.263期刊。远远超过钢铁行业的所有重要期刊,如日本的ISIJ International,德国的Steel Research International,中国的《金属学报》。至于上面三个期刊,影响因子最大的也就0.7多一点点。也就是因为ASL的影响因子比较高,它被中科院排到了三区,后面三个期刊,虽然在钢铁领域的影响力非常之大,但对不起,你们数值太小,只能归到4区。

2011年的尾声早就过去,2012年的夏天又要来了。很多在ASL期刊发表论文或者即将发表论文的朋友在网上发现其在SCI数据库中迟迟没有得到更新,也因此弄得焦头乱额,心急如火。的确,不知道国内有多少个博士生等着论文在ASL发表后被SCI检索而博士毕业,也有多少朋友等着它而申请高的职称。很遗憾,和大家期待的结果完全不一样,从今年1月份开始,ASL不再被SCI检索,该期刊已经被ISI系统请出了“神坛”,当然,它现在依然是中科院认可的SCI3区期刊,依然被他们指认为“高档期刊”,由此可见中科院SCI分区的荒谬性。最新一年的SCI影响因子又要公布了,现在我想根据SCI影响因子的计算方法,今年ASL期刊还是会有影响因子了。明年,也应该还有。但是,后年呢?就肯定没有了,也即将不再拥有所谓的“高影响因子”了。说的这里,还要说说那些可怜的人事管理人员,他们或许至今还把ASL期刊当成所谓的“高档”期刊,所谓的比4区期刊要好的期刊。

科学是需要数学。而且,很多科学问题都能够用数学进行准确的描述。但是,我们生在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完全有可能根据某些数据去说明各种各样的问题吗?前日的碳60被昨日的碳纳米管代替,昨日的碳纳米管又被今日的石墨烯代替,明天肯定还有一个碳××来代替石墨烯,成为新的研究热点。这些热点问题能够源源不断地被那些1区、2区期刊发表。但是,他们依然无法替代那年产量将近10亿吨的钢铁材料。

或许,有一天中国的航母都是用纳米材料、“石墨烯”制成,而不是什么特厚钢板、超厚钢板。因为,我提到的上面三个该领域的重点期刊都已经不被今天的科技管理者所认可、所接受。中国科研界有些管理人员还在唯“荒谬的”分区论英雄,他们肯定是不再需要“钢铁”类的研究……

最后,补充一句,ASL能够被SCI检索系统剔除出户,其事件已经说明该期刊并非真正的高档期刊,而那些分在4区的期刊,也非所谓的低档期刊。中科院的分区,完全割裂期刊发展历史,在业界认可程度,以所谓“数据”为依据,实在荒不可谬。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583049.html

上一篇:奥林匹克之中国科学教育发展道路
下一篇:教授跳楼为那般?——从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吴龙噩耗说起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131 赵星 王涛 陈小斌 徐耀阳 苏德辰 曹裕波 郭向云 任胜利 孙大柠 林涛 吴飞鹏 杨正瓴 张欣 牛文鑫 唐常杰 吕喆 高建国 陈儒军 何学锋 蔡庆华 李天成 程万强 张乐 吴军 李晓东 占礼葵 张卫 孙广东 翟自洋 李宇斌 王云才 胡江波 许培扬 刘晓松 梁建华 高雪涛 张溢 胡宏友 翟远征 陈万浩 林章凛 陈明 朱鸿鹄 方琦 朱钢添 周素勤 李永涛 杨凯恩 赵文生 张冠阳 肖振亚 吴明火 司廷 孙晓光 盖鑫磊 金拓 刘士勇 吴锦宇 蔡志全 刘超 张延伟 赵玮杰 王汀 季斌 李泳 彭雷 陈理斌 刘世民 金小伟 梁智鹏 徐东 李哲 卢东强 覃森 雷能忠 黄育和 薛泽 王春艳 赵鹏 曹文龙 龚明 杨月琴 亓欣波 杜振亭 刘淼 惠小强 李永丹 周剑 黄军 刘守胜 支丽平 孔得朋 徐耀 喻飞 毛培宏 黄天明 刘燕珍 谷安辉 赵新旺 赵纪军 管益东 陈彬 姚羽 夏少波 陈振玺 梁红斌 fansg zhouguanghui lingling101 jocelyn xuewu lswolf htli xindaxiang2 keen3 wuzhenyuhn louiexp angry1211 peteryangwch vangue GuaNan lzgys635 daoqlx songshu123 jzpalsgg cliffou luxiaobing12 mntlh liuque ltom4 gaowany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