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和某医生聊哈尔滨医疗事件引发的几个辩论 精选

已有 8479 次阅读 2012-4-3 13: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生, office, center, 哈尔滨, 医疗

和某医生聊哈尔滨医疗事件引发的几个辩论

喻海良,于北京医院住院部(4

 

虽然有几个医务工作者朋友,但本着朋友不谈职业、不干涉个人感情选择等原则,从来没有详细了解过医生从业者的内心想法。这次,在住院部遇到一个刚刚从医的医生,不知道从什么话题开始,聊到了哈尔滨医疗事件,也由此不知不觉和他进行了一场辩论。

看待哈尔滨医疗事件。很显然,哈尔滨医疗事件是一起恶性伤医事件,造成一人死亡,两人重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两个分歧。(1)故意杀人;(2)杀人偿命。对于第一个矛盾。他认为,患者特意买的水果刀,然后跑回医院,什么都不说,直接杀害被害人。我也曾从新闻、科学网等多个地方看到过这个报道。该患者杀人的主要原因是多年的生病致使他因病致贫,同时医生不同意给他开药,被定性过激杀人。我很赞同后者,的确他从冲动要杀人到采取措施才几十分钟。按照法律,故意杀人和过激杀人最后在定刑过程中有很大的差别。对于第二个矛盾。他认为杀人偿命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因此该人应该被判死刑,并说在心中这人已被枪决。我和他的矛盾不在于这个患者是否该有什么样的判处,而在于病人发生的医疗事故。今天的医院,凡是有一丁点风险的治疗,手术前家属或病人都被要求签署风险协议。几年前报道,某丈夫不愿签署协议,致使他老婆孩子一尸两命。然而,签署协议后,患者即使发生医疗事故,也只能自认倒霉。事故中,有很多是因为医生的一时疏忽或粗心,造成病人的死亡,像这样的医生至少也应该算“失误杀人”。像这种情况,是否也能够用“杀人偿命”来要求。很显然,后者只是需要停职一个月,赔偿若干即可。

医生是不是弱势群体。好些天没有听人说自己属于弱势群体了。突然之间听到他说医生属于弱势群体,显得很不自然。他对强势群体的定义为:有权、有钱、有地位。有权,说话让人听。有钱,可以找有权的人帮他说话。有地位,什么时候都被人尊重。他认为,自己虽然是医生,但是没有权力,没有话语权。国家卫生部干部里面,就基本上没有临床医生。有钱,就更加冤枉。工资和其他行业差不多,但现在大家都骂医生,说通过多开药挣回扣,其实医生拿的只是末端最少的部分。大部分被制造商、经销商、管理单位拿走。关于地位,就更不能提了。现在老百姓心中,由于看病难,大家对医生的抱怨越来越多。特别是在医闹过程中,医生就更加成为弱势群体了。我的观点是,在医院里面,相对于患者,医生是绝对有权、有钱、有地位的人,应该不属于弱势群体。当患者去见一个医生,首先需要缴纳会诊费。在会诊过程中,医生几乎说什么就是什么,他有权安排患者做任何相关检查,也有权安排患者接受相关药物治疗。在医院里,绝大部分患者认为医生的话就是真理。关于钱,患者为了自己身体,都会根据医生要求去缴纳各项费用。地位,在看病过程中,我几乎没有看见过有一个患者对自己医生不尊重的。如果不尊重医生,那些品行优良的医生房间内挂放的各种锦旗又是谁送的。因此,相对于患者,医生就是强势群体。然而为什么,当出现医闹的时候,媒体、免费律师、群众几乎全站到患者这一边呢?那是因为,大家都愿意支持弱势群体。当然,他关于医生在面对卫生部行政人员时,属于弱势群体的观点我是同意的。谁叫我们生活在一个行政化国家。

医生是不是普通老百姓。他认为,医生其实和普通的老百姓一模一样,工作、下班自己买菜做饭,也要自己买房,几乎没有一样享受到特别的待遇。老百姓,我还真不知道这个词是怎样定义的。以前填表是区分成分用“党员”和“群众”。还真没有见过用“老百姓”、“政府官员”的。现在,即使是公务员,他就不是老百姓了吗?我认为,和“老百姓”不同的,就是职业人员。当医生在医院,穿上白色大褂,就应该行医看病,否则就会被患者责骂。如果他下班回家,脱下白色大褂,路见行人生病,如果予以治疗,属于个人的见义勇为;如果不去治疗,旁人也无权责骂。如果大街上,警察穿着制服,看见抢劫而不处理,属于失职,被抢者甚至可以起诉他工作失职;相反,警察下班脱下制服后,遇见抢劫予以帮助,属于个人的见义勇为,应该予以表扬。每一个人都有工作和非工作两种状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就都不是老百姓,无论你是公交车司机、保安员、或者医生大学教师。但是,当你不在自己工作岗位上时,大家就都只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至于遇到自己领域的问题,是否伸出援助之手,就完全凭个人良心,帮助了,都属于见义勇为。我的观点是,即使是警察,只要他下班了,抓捕抢劫犯罪之人也应该予以申报“见义勇为奖”。

作为患者,我知道医生在患者心中的地位,应该说是完全信任。很多人说,中国医疗体制不好,看病难,看好病更难。也有很多人说,现在的医生的良心,都染成了钱的颜色。遇到一个好医生不容易。但我要说,无论花多少钱,只要能看好病就是真理。还有,必须为中国医疗说一句公道话:中国的医疗效率可能是全世界最快的。

病了这一次之后,我深深地意识到:身体好,才是真的好。关于观点,请看前一篇博客:我的40后病友——老赵。

 



哈医大恶性伤医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554885.html

上一篇:我的40后病友——老赵
下一篇:师生情减薄的根源——高校研究所“企业化”效益追求
收藏 IP: 219.142.59.*| 热度|

25 牛文鑫 许培扬 张士宏 王华民 李学宽 曹聪 陈儒军 王春艳 杨远帆 苏德辰 徐耀 陈安 肖振亚 吴明火 王宇飞 闵应骅 温世正 唐常杰 唐剑锋 张骥 姜颖 jiajialiu yunmu neilchau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