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旁边几个不归国的中国大学教授

已有 33418 次阅读 2012-3-25 20: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office, style, center, 中国大学

旁边几个不归国的中国大学教授

——续“论贬值之中国大学教授”

喻海良

2012/3/25

 

小时候,亲戚朋友问谁最亲,我说妈妈。长大后,对妈妈的感情,随着她年龄的增加,日益增加。但是,很无奈,虽然我深爱着妈妈,仍无法陪伴在她的身边。即使,那年妈妈去世,我正好在波兰参加一个国际会议,因此,遗憾到连她最后的葬礼都没能参加上。祖国,也常被人比作妈妈。不管人们表现或者没有表现,不爱国的人肯定是极少数的。因此,又有多少人,真的愿意离开自己的祖国,自己的家乡,背井离乡去奋斗?但是,有时候,出于各种原因,他们出国后,还是选择呆在了国外,虽然他们的生活并不见得比国内好,地位并不见得比国内高。我身边就有这么几个在国内已经是正教授的学者,在澳洲奋斗着。

第一位,在99年已经是国内某985大学的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在出国之前,获得了很多的荣誉,包括著名的霍英东基金。理论上讲,按他的条件,在国内好好干,几年下来获一个杰出青年基金、当一个长江学者很有希望。然而,这位老师的性格比较好强。于2000年左右,他获得了日本振兴基金资助,在日本工作两年。然后,他以访问学者的形式来到澳洲工作。一年后,他获得一个博士后课题资助。两年后,通过不懈的奋斗,获得了学校副教授的永久职位。为此,他正式放弃了国内教授职位。后来,他连续两次获得澳大利亚政府基金资助。于2008年,他获得了正教授职位,达到另一个职业高峰。目前,他还和国内有很多联系,担任了某省百人讲座教授,并且常和国内一些教授举办国际会议等。至于他当初不回国的理由很简单,2000年左右他国外教职收入和国内大学教授收入差别过大,获得国外大学副教授永久职位后,收入差别就更大了。由于收入稳定,无后顾之忧,因此他可以在国外安心做学术研究。目前,由于有国外正教授的背景,他也获得了大量国内合作机会,因而能更好地为国家做贡献。

第二位,为国内某一本大学教授。2003年左右,他联系到澳洲做访问学者。到澳洲不久,老婆孩子也跟了过去。他们对澳洲印象很好。在老婆孩子的影响下,他尝试申请澳洲绿卡。为此,他放下国内大学教授、博士的身份,在该学校申请了博士生奖学金,重新攻读博士学位。时间一天一天过去,孩子在澳洲上初中、高中,逐渐适应了那边的生活。博士毕业后,由于年龄已经比较大,虽然获得了绿卡,但还没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只是在导师课题组做一些part-time的工作。他不回国的原因也很简单,几年下来,孩子和老婆已经适应澳洲生活。同时,如果回国,孩子很有可能连大学都考不上,耽误他们的一生。因此,为了孩子,彻底放弃了自己的生活。

第三位,为国内某二本大学教授。他在这一次去澳洲前,就已经获得了澳大利亚的绿卡。根据澳洲政府要求,5年内需要有两年在澳大利亚生活,否则,绿卡失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再次申请了澳洲学校的访问学者。就这样,他也是举家到了澳洲。后来,通过自己努力,他获得了某老师的80%part-time的工作。同时,他觉得家里只有一个孩子,比较孤单。因此,计划在澳洲再生一个孩子(国内大学教授不容许生二胎)。按照这个发展趋势,我认为他回国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

澳洲大学充满了华人教授、老师。他们大部分都是在国外获得了博士学位,然后,留在那里工作。他们不愿意回国的原因各种各样,除了上面几项之外,还有很多,如:工作强度(澳洲每天工作7小时)、工作环境(澳洲大学基本上都如公园一般)、工作方式(澳洲大学无行政化干涉)、生活条件(澳洲人少地广福利好)、生活简单(澳洲生活裙带关系讲究少)。当然,值得一提的是,我个人认为他们的医疗水平比较差,效率很低,害得我现在选择回国检查身体。

除了大学里面的教职人员,华人还从事着各种各样的工作。有一位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毕业生,干着搬运工的工作;也有一些担任者澳洲旅行社司机向导的工作。在澳洲,大家没有什么行业歧视,也没有太多的行业收入差别。即使是割草工、邮递员等,他们和大学教员的收入差别也不是很大。



谈谈教师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551645.html

上一篇:大胆质疑今年国家科技进步奖所有项目申报成员组成可信度
下一篇:我的博士生导师
收藏 IP: 59.66.233.*| 热度|

130 施泽明 赵星 曹聪 陆俊茜 刘全慧 王涛 李永丹 徐迎晓 陈永金 李学宽 牛文鑫 张焱 于锋 蒋继平 褚海亮 牛丕业 熊伟 翟远征 王春艳 李志俊 张龙现 武夷山 杨如意 刘鹰翔 杨秀海 张彦斌 袁飞荣 周真明 熊航 水迎波 林志弟 张彦 赵河博 郭志斌 吕喆 侯雄坡 杨继平 黄晓磊 占礼葵 吴明火 虞左俊 张杨 王善勇 徐长庆 孙庆丰 苏德辰 陈安 吴锦宇 林中鹿 徐耀 张伟 郑玉峰 许培扬 田明伟 曹敏 温世正 谢鑫 曹凯 柳东阳 刘虎沉 李晓东 罗伟 张亮生 周向进 王汀 黄育和 黄美华 李力强 马仁锋 罗晓敏 刘自然 刘强 王萌杰 邸利会 夏循礼 韩文志 王芳 刘宇 吉宗祥 刘晓松 吕秀齐 庄世宇 覃开蓉 方晓汾 张强 谢建平 张国杰 周跃明 苏力宏 彭真明 蔡志全 陈儒军 杨贵才 任胜利 俞立 陈筝 史永文 刘守胜 苏斌 赵凤光 梁建华 曹贺贺 杜红兵 蒲波 余章良 laokanke crossludo zhouguanghui ykgs iamahorse yangwencao aichengzhang cliffou yiwen123 fzhd1979 ycjyf lipc xiapu cmhuang wormbreeder vangue tianye001 mrliuw mathqa stexplorer xqhuang liangqiang kaicn zjie8108 hao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