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我的求学求职之路——困难都是一时的

已有 28863 次阅读 2012-2-26 09: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lass, center, 求职

我的求学求职之路

——困难都是一时的

喻海良,2012/2/26

我来自湖南一个富庶的农村。但,我家家庭条件,在很多人眼里,一直被认为不是很好。虽然,也有过八十年代初的“小康”,我家曾拥有村上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电风扇等多个第一。那时候,家里做一些小生意,直到有一年父亲被人叫去“陶金矿”。那一年,父亲浪费了一年的时间、赔上了家里生意网络、赔上家里微薄的现金存款、以及积极向上的精气神。虽然在90年代初就盖了小楼房,但,生活条件随着父母年龄的增加,一日不如一日。到,90年代末,一年下来,收入也就维持在几千元。另外,我和弟弟两个人读书,需要花家里不少钱。我96年读的高中。虽然是被保送的,但学费和生活费还是需要自己缴纳的,约需要2000元。99年高考,高中阶段的我学习成绩还算不错,但由于异地考试,晕车,高考严重失败。由于家里没有钱供我复读,所以我选择到东北大学学习。读大学之前,我们家能拿出的积蓄只有2000元左右,为此,从众多亲友家借,最后一共才有7000元。利用我妈的话说:“我们家孩子也就是7000元和一口皮箱走出家门”。

到大学后,一向“自以为是”的我,遇到了人生第一个难题:不懂普通话。自己说话,别人根本听不懂。说实话,这一直困扰着我。虽然我有时候也用“毛泽东、刘少奇也这样说话,怎么就没有人说他们普通话不好”的话来安慰自己。军训期间,有几个人来宿舍推销油笔。他说外面都卖1块钱一根,如果我们全买下来,25分就批发给我。当时,交完第一学年学费和住宿费3800元,还有一笔钱。在他的煽动下,我居然全买下来了(传销多厉害)。结果,全是城市过气的东西(我在农村长大没有见过,还以为是好东西)。接下来的好几天,我都在晚上偷偷地恨自己,占小便宜,吃大亏。好在一个家庭条件相对好一些的室友,看着我这么难受,为了减少我的损失,帮我倒手了。直到大四还有同学开玩笑,他的油笔还没有用完。由于普通话不好,我没能加入一心向往的学生会,也因为这,我找不到一个家教的工作。也就在这时候,楼长问有没有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学习好一点的孩子,帮忙教他孩子学习,算陪读,每个月200元。我当时的生活费,也就不到200元每月。因此,我很快就同意了。开始的时候,他只是希望自己孩子考一个成人大学即可,后来提高到二本大学。和我在一起半年多后,他最终也考上了东北大学。也因此,在楼长的宣传下,我成了一个家教名人。从大二开始,找我做家教的学生络绎不绝。也在这学期,国家给出新的政策,给家庭条件差的学生提供贷款。我当时胆量很小,只是贷款了学费和住宿费。生活费决定自己挣。到大三的时候,我决定考研。第一目标,当然是清华大学。的确,他是我高考最大的遗憾。不过,在大三下学期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去上海宝钢实习,周末去上海东方绿舟游玩,过程中认识了当地一个女学生,她建议我考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我稀里糊涂地同意了。回沈阳后,我辞职了所有家教。其中有几个家长反问我,是不是真的贫困学生。的确,作为一个有前途的人,必须有长远的眼光。既然决定要考研,就必须全力以赴争取公费研究生。否则,因为眼下几千元,而损失后来几万元,不值呀(考虑了学费和奖学金)。也许,是功夫不费苦心人,大三下学期,我通过校内报送考试。也因此,我又不得不因为“费用问题”放弃那两所学校。记得当时,最后一封给她的信里面的一句话“思念之水东流,漫遍浦江两岸”。成了我四年忙碌收获最大的快乐。大四毕业的时候,我利用几年打工、奖学金的钱,把所有贷款还了。至于四年间我干过的活,五花八门:摆自行车、看大门、当保安、家教、摆地摊、去工厂当劳工……。当然,也有很多心酸的事情,比如:连续三年未回家。

我大四便进入实验室开始尝试性研究工作。研一,所有同学都在上基础课的时候,老师还是给我保留了一个座位,利用空闲时间继续进行一些研究工作。也由于特殊的研一生活,我获得了很好的科研启蒙。硕士第一学期,我和在清华大学的同学一起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第一部书籍,担任第二主编。硕士第一年,也录用了第一篇学术论文(见导师教我写第一篇学术论文)。同时,帮助老师完成了三个科研项目。由于有一个是和日本住友的国际合作项目,我向他介绍研究进展的时候,他直接对我导师说,希望把我介绍到大阪大学读博士(后来,由于大阪大学没有这个方向,推荐去筑波大学,由于我当时孤陋寡闻,没有听过这个大学,直接拒绝了)。由于这些,我一时间被导师重视起来。生活上,也好了很多。实验室和学校都给我一些补助。20053月,我又被保送硕博连读。2005年五一劳动节,实验室组织去旅游,我和导师开玩笑似询问,将来有没有机会留校工作。就因此,我和学校于20056月签署了工作协议。这可能也算奇迹,硕士才一年半,就成了大学教师。也因此,我遭遇了很尴尬的一年。由于硕士没有毕业,学校不给我发派遣证,因此,学校不给我发工资;由于我已经签署了工作,研究生院不承认我是学生,因此,不给我评奖学金。好歹,办完留校手续后,实验室给我5000元的科研生活补贴。工作定下来后,我于2006年底再次贷款买了一个二手房。生活也因此逐渐变得美好。硕士研究生期间,由于学校和实验室生活补贴,加上奖学金,我的平均月收入将近1500元。和很多刚刚找到工作的同学的起薪差不多。读博后,学校和实验室的补贴变得更多。我给优秀的同学算了一下,估计月收入将近3000~4000元。当然,我博士阶段,已经属于大学教师,虽然只是助教职称,收入自然要高很多。2009年,我博士毕业,此时,年收入在十多万。我买的二手房也被政府征收动迁,在原址还了我一个180多的新房。很多人,特别是和我的同学,很多都充满羡慕。的确,机会落在了一个穷小子身上。按此下去,找一个女朋友,可以踏踏实实在沈阳过上幸福生活了。

2009年,对我来说,同样是特别重要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我成了真正的义无反顾的追梦人,也因此,我实现了99年的清华梦。只是这个梦,一晚就足足十年。20099月,我毅然放下了经济收入的不均等,办理了停薪留职,来清华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当时和合作导师谈的条件,也就是保证我有4500元每月的纯收入。在清华大学,虽然再一次住进了集体宿舍,但这两年,我还是获得了很多经历。在科研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因为,在两所学校,从事着完全不一样的东西。也因此,有了交差发展的机遇。期间,我获得了省优秀博士论文、博士后一等资助、特别资助、自然基金资助、教育部新教师基金资助等等。在这期间,我也联系了一些别的高校,有几所985大学给了我副教授岗位,也有国外大学给了我三年的工作合同。

生活就是这样,只要努力就一定会很好的发展。现在,相对于09年十多万每年,我已经发展到近50万每年的基本收入。而且,我相信,一切都会变得更好的。生活就应该是一天比一天好的。

希望我的故事,能够给那些因为家庭条件差而被约束的朋友、一时遇到困难的学生和准备研究生复试的同学一些借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541443.html

上一篇:也来填首采桑子——卧龙岗海滩
下一篇:30年父亲种地的变化
收藏 IP: 122.207.72.*| 热度|

130 李双双 张红光 孙学军 王琛柱 刘文 张亮生 吴顺凡 张立强 刘光波 高萌 申艳军 赵建民 唐维 杨如意 刘全慧 汪加明 汤富兵 杨凯 唐凌峰 武夷山 吴明火 王鹰 向剑锋 吴松芳 杨洋 黄林科 褚海亮 高建国 曹聪 罗婷 杨艳明 吕喆 褚昭明 曹周阳 陈威华 王华民 张祚 姚向峰 徐听听 贺乐 孟利军 桂和荣 黄锦芳 李学宽 李伟钢 曹贺贺 罗帆 赵明 曹凯 王宇飞 朱永青 严威 胡士华 边媛媛 王正庆 张健 陆俊茜 李天成 方琳浩 蒋继平 苏金亚 黄有松 张彦 王桂颖 金小伟 李志俊 王涛 单博炜 吴新星 李维音 杜章留 田明伟 晏燕华 伍松林 孔晓飞 靳宗振 齐伟 李宇斌 葛文芹 张慧 刘佳欣 宋雨 张英姿 刘波 王恪铭 滕达达 张强 岳金星 张云霞 彭真明 张毅 罗淼 刘永亮 吕柏辉 张提亮 杜永明 覃伟 李灿 麻庭光 徐索文 洪坤 朱新亮 邢富强 邵忠 刘懿 龚直文 李盟盟 张晓斌 张宝振 朱高明 李得建 杨力 孙义亮 yangwencao kaicn alas123 songshu123 liangfeng neilchau cas409 shenqianhua crossludo hatracy rjgcz weibin314 shizhenyuan keen3 northcamel sunnyboynpu ddmm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0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