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博士生做好四点,可以确保毕业不延期 精选

已有 26196 次阅读 2020-8-29 12: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生做好四点,可以确保毕业不延期

喻海良,2020-8-29

 

前几天,参与了《科学报》关于博士生年限的讨论:《读博8年超期被清退,博士生毕业到底难在哪》。近年来,关于博士生学业延期的讨论很多。博士生延期的理由有很多种,比如导师放水,自己不努力,课题进展慢等。然而,目前科学网上关于博士生毕业不延期的方法论讨论似乎不多。这里,我想就这个话题发表一些观点,觉得如果博士生能够做好以下四个方面,都应该能够顺利毕业。

 

1)博士生四年时间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研究规划。博士大论文一般只需要6-7章节,基本上每一学期完成一章节就可以了。博士生第一年,学校安排大家上课。有很多学生在这一年时间里面延续本科生学习习惯,将考试成绩放在第一位上。对于取得好的学习成绩、打好扎实的学科基础,固然有必要,但博士生第一学年一定不能够只做“小镇读书青年”,除了书本考试,一定要尽可能早点动手开展研究工作。与此同时,我一直觉得博士生第一学年结束时,应该撰写完成博士论文第一章“研究背景和国内外研究进展”95%以上的工作,同时,撰写完成博士论文第二章“实验方法与基本理论”的基本内容。博士第二学年,努力完成第三、四章的研究内容,并根据研究内容撰写1-2篇中等水准的学术论文。博士第三学年,完成博士论文第五章、第六章的研究内容,根据研究结果发表2-3篇较高水准的学术论文。博士第四学年上半年,补充、完善博士论文第二章-第六章研究内容,撰写第七章结论部分。通过对博士研究内容进行系统性总结,发表一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与此同时,博士生在第四年上半年将自己的博士论文第一稿递交给导师,让其有充足的时间帮助你修改。如果导师发现有不适合的部分,可以抓紧时间进行补充和完善。到第四学年下半年,就是安排送审、准备答辩,还有足够的时间找工作。如果博士生能够按照上面的这个计划去开展工作,博士期间可以发表5篇以上学术论文,应该都会超过学校的毕业要求,博士不正常毕业是没有理由的。

 

2)博士生应该将主要精力用在“研究”上。现在社会诱惑非常大,比如网络游戏、雅思考试、社交活动等,这些都会不知不觉占用博士生大量的学术研究时间。我个人是非常反对学生们玩网络游戏的,至于考雅思出国,我也觉得不应该占用太多科研时间。如果英语基础不好,非要考一个高分是非常难的,花费时间也是非常多的,很不值得。至于一般的人际交往应酬,我觉得礼拜六礼拜天偶尔和朋友聚聚、看一场电影还是可以的,但也要注意个人精力和时间安排,特别是不能喝酒,喝多了接下来一个礼拜都不能高效率学习。有人和我说,博士生期间多认识一些朋友将来或许对自己有帮助。这样的认识还是比较肤浅的。如果自己科研实力不强,别人想帮你也帮不上忙。如果自己科研实力足够强,可以不需要他人帮助,自然扶摇直上。我在读博士期间,每天基本上都是8点之前到办公室,晚上基本上都是11点左右才回宿舍休息。同时,当年我家庭条件比较差,没有钱请客。所以,当年把绝大部分精力都用在博士论文的研究上,加上研究氛围比较好,学术成果是很多的,我的导师从来没有担心过我博士延期毕业的问题。

 

3)博士生应该及时将研究进展向导师汇报。博士生做完每一个实验,都应该及时整理数据,并将整理的数据向导师进行汇报,以及时发现创新性结果或者发现错误少走弯路。博士生做出一大堆数据是比较容易的,但是,这些数据是否有一些别人没有报道过的,或者,这些数据中是否存在一些错误,博士生本人并不一定都能想得到。相对而言,其导师安排学生做一个实验的时候,基本上对结果有一个初步的假设。当博士生向他们汇报结果的时候,就可以及时地告诉博士生哪一些特殊的现象是值得关注的,而哪一些的结果可能是错误的,需要重新进行研究。及时和导师进行沟通,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也能够帮助你解决很多困惑,更能够帮助你把研究成果做的更有显示度。如果世界上对小孩最无私的一定是父母的话,对博士生而言最无私的一定是你的导师。只有你的导师会时时刻刻希望你做出好的成绩,期望你们能够顺利毕业并找到理想工作。

 

4)博士研究生应该及时地将研究结果进行“文字”整理。博士论文撰写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基本上就是将博士期间做的科研工作做一个相对系统的整理。然而,有些人撰写博士论文需要花半年时间,有些人博士论文撰写却只需要花一个月时间。关于两者差别的原因就在于博士期间是否经常对研究结果进行“文字”整理。研究生做完一组实验室比较简单的,然而,如果不能够及时地将这一组实验结果进行整理,时间长了,这些结果可能就被遗忘了。更有甚者,如果记错当时实验研究的方法、方案,就会造成整个大论文研究结果不可信。因而,研究生们动手做研究是必须的,及时动手进行文字整理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如果一个博士生,认真做好了上面四个方面,在不发生极端情况的背景下,不只是能够顺利毕业,而且,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成为优秀的博士毕业生,获得理想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248380.html

上一篇:回国三年团队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感受
下一篇:想读博士,需提前多久联系导师?
收藏 IP: 43.250.200.*| 热度|

27 卜令泽 汪炼成 郑永军 贾玉玺 陈万浩 刘立 许培扬 王崇臣 汤茂林 岳建军 张红光 黄永义 王安良 陈兴峰 韩晓阳 周忠浩 雷宏江 李得建 李毅伟 吴斌 李宝宝 刘继为 国际科学编辑 傅蕴德 杨金波 姚攀 张文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