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研究生一年级怎样快速度过入学迷茫期

已有 26624 次阅读 2018-11-17 15: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一年级怎样快速度过入学迷茫期

喻海良,2018-11-17

对于每一个研究生,我相信他们想读研的目的都是相似的,就是希望能够在研究生阶段学到比本科更多的知识,将来拥有更好的事业前程。也因此,他们努力学习,知道自己考上并被录取为研究生的一刻,心情是激动的、兴奋的。然而,到了研究生阶段后,第一学期,学校安排了大量的课程,而导师很可能只是安排一个大的研究方向,似乎生活和之前的大学本科生活改变不大。特别是很多研究生看到导师给的课题,由于之前对该课题的背景没有任何的了解,自己也没有任何的研究基础,他们就容易进入一个短周期的“迷茫期”。我自己也是从研究生阶段过来的,和绝大部分研究生一样,也曾有过迷茫期。然而,我当时是快速让自己度过迷茫期,加速进入“研究”,才拥有一个好的学术开始。现在已经作为研究生导师的我,前几天听某朋友评价我的某个研究生有点进入迷茫期的感觉,思考一下,决定写下这篇文章,一方面希望自己的研究生们早日度过迷茫期,另一方面也为以后的研究生们提供参考。

1)研究生新生迷茫的第一个原因是不了解领域的国际前沿问题,不了解自己研究课题的科学意义。对于我的研究生,我希望他们做的工作都是目前国际上比较前沿的领域,这样等他们研究生毕业后依然能够从事这个方向若干年,这样,他们毕业后就有充分的时间去思考自己认为的今后若干年的前沿领域研究工作。也因此,我给研究生安排的课题都是“没有前人做过的课题”。对于本科生,他们习惯了学习书本上的知识。突然之间,进入了研究生阶段,发现自己要做的东西在书本上都找不到,没有多久就会进入迷茫的状态。这个工作前人都没有做过,或者他们都没有做出来,我一个研究生新人能够做出来吗?面对这个状况,研究生第一学期必须大量地阅读学术论文,通过这些文献阅读去理解导师为什么安排你做这样一个课题,知道自己的课题为什么可以说是国际上的研究前沿问题或者重点研究领域。研究生应该怎样阅读文献资料?通常可以如下发展:1.阅读中文综述论文,这样可以了解一个研究领域的大的背景。2.阅读英文综述论文,在中文综述论文的基础上,可以了解这个领域的一些关键词的专业英语使用方法,另外,可以增加国际上重要问题的认识。3.开始泛读10-20篇中文研究论文,这样让自己知道论文是怎么写的,那样的成果可以写成中文论文。4.阅读最新的英文研究论文。我在澳大利亚工作期间,课题组的博士生第一年就是看文献,通过自己看文献,再结合导师定的研究课题,研究生自己开始制定研究方案,快速开展实验和理论工作。这也是为什么国内研究生有文献阅读数量的硬性要求,硕士生阅读60-80篇文献,博士生120-180篇文献。在研究生阅读文献时,由于之前没有任何的专业知识积累,因而可能看完一篇文献没有多久马上就遗忘了,因而,研究生需要对看完的文献进行整理,最好是看一篇文献就整理一篇,当坚持整理文献数量超过50篇,以后看文献就会变得越来越轻松。

2)研究生新生迷茫的第二个原因是不知道“研究”为何物,不知从何入手。很多研究生新生进入课题组后,发现他们的研究课题和本科学的东西完全不一样,或者,他们完全就没有前期知识的积累。因而,他们瞬间就感到迷茫了,这些工作要如何入手呢?甚至担心将来能够顺利毕业吧!对于这一个问题,研究生新生们除了上课、看文献之外,应该快速地对实验室的相关设备有一个了解。研究生在阅读文献的时候,已经知道文献中常提到的一些设备名称和实验方法。这时,他们应该去了解课题组是否已经拥有了这些设备,如果课题组没有这些设备,学院是否已经有了这些设备,如果学院也没有,那就去了解一些其他相关学院或者学校公共研究中心是否具有相关设备。然后,找机会去这些地方了解,将来是如何去他们这些地方使用设备的。另外,要去询问这些设备是否允许研究生自己操作,如果可以,通过谁可以去学习这些设备的使用。对于这些内容,导师们很可能不会手把手的去教会研究生们,因而,研究生自己的能动性就变得非常重要。当然,如果去学习设备的使用需要一定的费用,可以找导师商量,一般情况下,导师们都会同意的。在大学里面,很多检测设备都有免费培训,如果学生自己知道了,想去学习这些设备的使用方法,导师都会尽力去给研究生们争取的另外,对于一个课题组,不可能什么设备都拥有,而且,有很多设备从购买到可以使用需要一定的周期,对于一个好的实验想法一定要利用可以利用的条件去完成,如果学校没有,可以找出哪里可以做,让导师出钱去做就好了。研究生新生们一定要争取每一个设备的培训机会,只要发现有,就去参加,以后总有可能会用到的。

3)研究生新生迷茫的第三个原因是课程相对轻松,课余时间不知道忙什么好。研究生上课是很容易通过的,也因此,很多研究生上完课之后就不知道该忙什么好。于是就有一部分研究生开始学习玩网游、看电视剧。对于研究生玩网游和看电视剧,我个人是非常反对的。这两样东西都是非常非常耗时的,如果研究生第一学期养成了这个习惯,想在第二学期以及以后的研究生期间修改过来,是非常困难的,这就是所谓的陋习难改。我经常告诫本科生千万不要沉迷于网游,否则,不久就可能面临被学校退学。对于研究生,由于没有繁重的考试压力,虽然不见得会得到什么处罚,但是时间不用来看文献、做实验和写论文,等研究生毕业的时候就可能不是你挑工作而是工作挑你。有些学生问我,到我的课题组读研究生将来都去哪里工作,其实,研究生毕业能够去哪里工作和跟谁读研究生没有太多关系,关键的是看他是否在研究生期间已经受过“正规、严格”的研究训练,是否通过训练掌握独立科研的能力。如果自己知道研究是怎么开展,以后从事任何一项工作都能够出色完成。因而,研究生第一学期如何让自己忙起来,还是上面两条,多看文献,多思考如何做实验,多学习一些“实验工具”的使用方法,包括有限元和其他数值分析方法、实验仪器的用途和使用方法、科学数据的分析方法等。

当然,研究生新生迷茫期,导师的作用也是很重要的。除了研究生自己解决问题之外,遇到问题和困难及时和导师进行沟通也非常重要。特别是年龄相对年轻一些的导师,他们自己也是这样过来的,他们知道帮助你们快速度过迷茫期的重要性,这也是我写本文的目的,希望大家早日进入研究状态,做出好的学术成绩。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146742.html

上一篇:唯 “论文数量、影响因子、引用次数”,学术评价三大毒瘤
下一篇:年轻老师刚回国怎样快速开展科研工作?
收藏 IP: 175.9.29.*| 热度|

34 王从彦 谢基海 马臻 农绍庄 黄永义 周忠浩 李巍 苏军 王兴民 李毅伟 闻宝联 张红光 韦恒叶 史发年 武伟伟 王超杰 刘铁 郭战胜 江克柱 罗春元 孙杨 张晓斌 汤茂林 董铭涛 宁利中 武启辉 魏泉 詹亮 司黎明 姚伟 汪啸 王正庆 霍天满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