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回国答疑:选择到什么样的大学工作发展会更好? 精选

已有 20597 次阅读 2018-7-12 17: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回国答疑:选择到什么样的大学工作发展会更好?

喻海良,2018年7月12日

今年我曾联系一些朋友来中南大学发展,很多都表达了兴趣,并表示将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回国发展。我们中南大学对“人才”是非常渴望的,特别是最近看了一条微信“中南大学海外人才招聘会,8月即将在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美国普渡大学召开!”,其中,中南大学特聘教授和特聘副教授的待遇又大幅提升了。其中,特聘教授工资起点年薪已涨到30万。另有,安家费40万,科研经费120万。应该说,在长沙这种消费相对较低、房价相对较低的城市,这个收入和科研启动经费可以安安心心做科研了。关于中南大学这一次去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招聘,是由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带队前往,于8月6日在蒙纳士大学开展。对于不在墨尔本的朋友,可以乘机或坐车前往,中南大学将为你报销差旅和住宿等相关费用。关于这一次招聘的详细信息如下:http://www.sohu.com/a/239932008_159537或talent@csu.edu.cn,大家可以写信给相关老师进行咨询。

很多朋友问,回国之后到什么大学工作比较好?下面介绍一下我自己的考虑。

第一个考虑的应该是城市。我有一个小朋友,他最想去的就是上海。他博士在那里毕业,出国后,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到上海工作。还有一个朋友,他最想去的是沈阳,主要原因是他爱人家在沈阳。还有一个朋友想到长沙来工作,他曾给我投简历,咨询来中南大学工作的可能性。后来,我推荐他去其它城市的一所大学工作,待遇更好。然而,他拒绝了,就是铁了心回长沙的高校找一份工作。大城市,北京、上海、深圳,都有非常优秀的大学,都有一流的人才,能够在这些大城市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是个人能力的一个很好的证明。然而,大城市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城市太大,房价太贵,路上时间太长,工作压力太大。我曾经听北京某高校的一位老师介绍,他们学院的院长经常工作到凌晨3点。也有些朋友向往新一线城市,比如我所在的长沙。在这样的城市里工作,城市相对很小,就算路上堵车,30分钟也应该能够从家赶到学校。另外,长沙城市房价连北、上、深的零头都没有。如果你习惯了国外住别墅,最好的方式就是来长沙这样的城市。长沙的别墅好像不是很贵,我周围好多新来的同事都买上了。

第二个考虑的就是大学平台。大学平台给大学教师的支持是完全不一样的,很多人向往,“上大平台,做大事情”。这也是,这些年大家挤破脑袋往清华、北大的原因。当然,像清北这样的一流名学,向往的人多了,真能去的人就少了。另外,如果一所大学能够提供的平台相对较低,你个人的发展空间也将会比较小。有一个朋友,学术成绩非常优秀,然而,他在一个平台相对较差的科研平台。即使他个人很优秀,但是他能够获得科研项目资助非常有限。有一次和他聊天,他说,他们一个学院一年的科研经费也只有几百万。这个数值,比我在清华大学的朋友(讲师)一个人的科研经费还要少很多。相对而言,中南大学也算是拥有非常不错的平台,学校综合排名现在在国内17名左右,属于国家双一流A类重点建设高校,拥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等。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前些天刚刚公布的国家三大奖项初评情况,中南大学作为第一单位负责完成的有8项,位例全国第三位。这些奖项的获得,没有一流的科研平台作为支撑,是不可能获得的。

第三个考虑的是个人发展空间。我相信绝大部分回国工作的人,都是想着成就一番事业的。因而,个人的发展上限非常重要。一般情况下,去竞争力强的高校,个人发展空间和上限都会高很多,如果成功了,在国内外的学术声誉也会好很多。相反,去竞争力不是很大的高校,可能就完全没有上升空间。主要原因是因为,在科研条件太差的地方,没有试验平台做实验,没有经费做检测,招不到好的学生快速推动事情发展。当年,我第一次到中南大学进行面试,学院负责人事的老师带我参观了一下学院的一些办公场地和实验场地,然后,她的一句话深深地吸引了我“如果你来我们学院,你可以依托学院申报并完成各种科研项目、冲击各种奖项、冲击各种人才称号。在这里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我当年一心想回国的原因就是希望自己不过早地“进入退休状态”。有一个好的科研平台,能够招到相对上进的好学生,如果自己能力再好一点,大家回国都能够发展很不错的。

第四个考虑的是子女教育。有一些朋友出国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其实,这些年国内的中小学教育和大学本科教育都是非常不错的,真正的差距在博士和博士后阶段,而且,博士和博士后培养方面,这几年国内同样发展非常快,我个人认为我国双一流高校的平均水平至少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至于长沙的中小学教育情况,我个人觉得还是非常不错的。长沙有四所比较有名的高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湖南师范大学附中和长沙一中,这四个学校每年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学生人数在全国都排的上号,另外,周南中学、麓山国际中学等一批新兴学校现在也是非常优秀。所以,只要家长好好培养,中南大学教师的子女的成长不会比国外成长起来的孩子差的。我的一位同事的孩子,本科保送北大(放弃),成为我们好些年轻老师的榜样。

大家回国考虑的问题肯定还有很多,如果你对中南大学在人才聘用等方面有什么问题,可以当面问我们中南大学的校领导和人事处的负责人,他们一定会给出让你满意的答复。关于今年8月6日中南大学在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召开人才招聘会的具体事项和问题,欢迎咨询:吴晓创或者刘庆膂老师,他们的邮箱和电话分别是:talent@csu.edu.cn、+86-731-88836454,88830310

最后,一所大学是否能够称为优秀,我个人认为主要是优秀的人愿意来这里工作,同时自己又能培养出非常优秀的人出去工作。如果有一天,你在大中南的校园里面看到了我,欢迎把我叫到一起,聊聊来中南大学的感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123701.html

上一篇:自然基金评审,专家是否会考虑期刊SCI影响因子
下一篇:写给第一次申请基金就失败的朋友们
收藏 IP: 222.240.98.*| 热度|

28 黄永义 史晓雷 黄坚亮 钱增强 文端智 黄仁勇 郭战胜 徐明昆 郭景涛 李学友 周忠浩 张北 杨正瓴 杨金波 王伟 李陶 晏成和 姚伟 魏焱明 巩卫康 张鹰 张梦 张启峰 何成文 江克柱 张英 郝兆东 wuzhenyuh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