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回国问题答疑:加入团队或自己单干 精选

已有 25893 次阅读 2018-5-15 10: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回国问题答疑:加入团队或自己单干

喻海良,2018-5-15

最近向我咨询回国的人越来越多,虽然我不介意一个接一个地帮助答疑,但感觉效率太低。在接下来的日期里,我将就回国的一些事项谈谈我自己的想法。今天解答第一个问题:回国是加入团队,还是自己单干?

在国外工作的人,最羡慕的不过于和海外众多大教授一样,成为一个独立的PI,自己招聘一群博士生以及一群博士后,自己对什么东西感兴趣就研究什么问题。所以,回国后,如果觉得自己能力足够好,完全可以胜任一个独立的科研小组领导者,那就毫无疑问选择自己单干吧。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些自己单干要面临的问题:

1)有足够的能力去申请校内外“科研经费”,建立与维持自己的科研平台。如果你希望自己单干,回国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设备购买。你需要快速购买必须有的“装备”,建立自己的实验平台。虽然现在大学里面很多公用的仪器不需要自己购买,但是,建立一个科研小组,总要有一些自己的和他人不一样的科研仪器设备。否则,几年后一批学生走了,自己什么都没有留下。根据研究领域不一样,科研仪器的费用也会不一样。值得一说的是设备买好了,设备的维护也需要花大量的费用,特别是耗材,随着团队成员的增加而逐渐增加。另外,维持一个小的科研小组,科研经费中人员经费也是越来越多的。招收研究生、博士后需要经费给他们适当的劳务费。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电脑等办公用品、实验材料及实验开展后后续检测、会议及其它差旅、研究生日常生活补助、文献查阅论文发表专利申请等等。至于其它费用,可能相对支出会小很多,这里不再一一叙述了。

当然,国内经费申请机会应该比国外轻松很多。我和在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的一些朋友交流过,他们现在想自己独立获得一些科研经费基本上是有很多困难的。而在中国,年轻一点的朋友可以申请的项目真是很多的,国家青年基金、面上基金、省青年基金、省面上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校中央高校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等等。能力越大、年龄越小申请各项基金的机会越多。

2)有能力吸引到优秀的研究生、博士后,组建自己的学术团队。回国第二步,就是要快速建立自己的科研团队,尽可能快地招收研究生、博士后。对于海外回国的人员,最大的优势在于自己丰富的海外经历以及海外人脉,当然还有不错的前期研究基础。在国外读完博士并拥有三五年的工作经历,基本上都有非常不错的学术积累。在目前背景下,有非常好的学术成果基础对于研究生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之前有一朋友希望到我这里做博士,他主要看重我的研究基础,他们在大学里面做的事情和在企业里面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招到一批研究生,不只是简单地让他们跟着自己做实验、写论文,而是要给学生一个比较有前景的研究方向,让他们做的工作比较成系统。将来跟着自己毕业了,能够获得非常不错的前景。一开始,只招收三两个研究生还比较好办,可以想出不同的研究事项让他们做。然而,经过三五年,学生有十多个以后,有时候就必须要安排规划了。我不建议让师弟师妹们接着师兄师姐的工作延续发展,这样对前面的师兄师姐还好,但是,对于师弟师妹是不公平的,因为,“金矿”都被挖的差不多干净了。当然,还有可能面临一种局面,根本就招不到好的苗子或者根本就没有人报考你。现在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是双向选择的关系,很多学生喜欢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也有很多学生喜欢跟着领导发展,还有学生喜欢跟着有头衔的人发展。在这种背景下,在招收学生的时候,一定要想方设法去宣传自己,特别是宣传自己的理念,让他们觉得跟着你发展会前途无量,才有可能吸引到好的学生报考你。

    在这里必须说一个情况,与国外导师完全放开招聘学生不同,国内高校教师的研究生名额是不多的,有时候博士生一年一个名额,硕士生2-3个名额。另外,我发现国内高校博士后岗位的吸引力远远低于国外高校博士后岗位的吸引力。当然,你发表的论文越多、档次越高,你的学术影响力越大、视野越广,对优秀学生的吸引力自然越强。

3)有自己稳定的研究方向与兴趣,可以持续产生出科研成果。回国发展的人员都会面临一个过渡期,一定有好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没有地方做实验、没有一个学生,完完全全自己一个人做研究。对于某些理学、数学、社会学学科还好办,不需要太多的设备就能凭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写出高水平的论文,但是对于工程学科,没有一定的实验场所,那是非常困难的。然而,你作为一个独立的PI,必须想方设法发表一些论文,参加一些学术会议,维持自己在学术界的影响力。当然,如果你回国的时候有很好的学术基础,想和你科研合作的人会非常多的,先相互合作发表一些学术成果把第一年、第二年熬过去就好办多了。

……

成为一个独立的PI,是一个人从初级科研工作者进化到高级科研工作者的必经之路,没有一点点困难,任何人都会成为独立PI的。

当然,如果觉得自己能力尚有欠缺,先加入一个好一点的团队,利用共同的资源一起发展也是可以的。当然,我期望大家回国后,即使加入到某些大的课题组,也不能够失去自己的研究方向,最好是“和而不同”。因而,回国后是加入团队或者完全自己单干,应该完全取决于自己个人意愿。另外,刚刚回国时,加入一个大的松散的团队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平常都是自己干自己的,谁也不影响谁,谁也不替谁做主。但是,在申报科研项目的时候,大家可以一起去共同合作并努力获得一些大的科研项目,这样的话更容易发展一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114060.html

上一篇:用行动证明,漏检论文可以被SCI数据重新检索
下一篇:保研学生如何挑选导师和学校
收藏 IP: 175.11.192.*| 热度|

35 于培师 左小超 黄永义 邓海军 刘忠波 晏成和 LetPub编辑 黄仁勇 刘立 王毅翔 石岩 何成文 余文 柳文山 王从彦 于彦伟 毛进 秦占杰 李学友 黄育和 田艳中 江克柱 李得建 刘钢 杨博 王恪铭 顾森 文端智 刘振斌 张翠娟 巩卫康 张士伟 姬海鹏 李帮建 龚志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