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娶妻当娶女博士:博士不写论文就如同无子嗣的妃子 精选

已有 24383 次阅读 2018-1-17 10: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娶妻当娶女博士:博士不写论文就如同无子嗣的妃子

喻海良,2018年1月17日

忙碌了一个学期,马上就要放寒假了。早上看了北大女博士的脱口秀视频,《娶妻当娶女博士》,有点意思。其中这位女博士有一句话特别留下印象:博士不写论文就如同无子嗣的妃子,感觉说的有些道理。

皇宫大院,看似辉煌,里面皇上的妃子,比起平常人家的女人,衣着鲜艳,仆人一大队。然而,如果没能够为皇上生下一儿半女,待人老色衰,就真是落水的凤凰不如鸡。看多了宫廷穿越剧,就知道后宫的井里有多少孤魂。大学,其实和皇宫有的一比,里面的博士生,在普通老百姓眼中和皇上的妃子差不多,他们都是未来的栋梁之才,很多人心想只要戴上了博士这顶帽子,那就是“光宗耀祖”的事情。然而,如果一个博士生,没有几篇好的论文,其生活状况可能真和没有子嗣的妃子差不多,即使拿到了博士文凭,对于大学而言“可有可无”。

回国之后最大的发现就是国内看ESI看的非常重,中南大学有14个学科进入ESI1%,经常看到学校网站的宣传报道。ESI这个评价体系似乎非常简单,就看论文数量和论文被引用情况。也因此,会写论文的人在大学里面“一定有用武之地”,会写高被引论文的人在大学里面“一定是栋梁之才”。当然,我在澳大利亚工作5年半时间里,发现他们也是这样对待“学术”的。记得悉尼大学曾经做过一个“一刀切”的处理,如果一个老师几年时间内没有论文,不管你做的工作有多出色,一律解聘。相反,认识卧龙岗大学的一位年轻老师,由于他的课题组论文数量特别多、引用特别高,5年时间,从讲师升到正教授,看着羡慕死旁人。

对于博士生而言,如果博士毕业后想寻求教职工作,毋庸置疑,也必须适应现在的人才体系,多写多发一些高质量的论文。我这里写的“高质量”的论文不是指“高影响因子”、“高被引”的论文。因为,我现在发现学术界期刊影响因子完全可以被“人为拉高”,而“高被引”也可以因“人际关系”而“人为拉高”。而个人认为“高质量”的论文是经过“严格”的评审而诞生的论文,而这些严格的期刊其实就是“口碑”好的期刊。

在金属压力加工领域,我以下面两个期刊为例,说说为什么我认为他们质量可靠的期刊。第一个期刊: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A(MMTA)。这个期刊其实是不受中国作者待见的,特别是心急想吃热豆腐的硕士生和博士生。该期刊的审稿流程非常传统而且周期特别长。首先一篇论文投稿后,由责任主编检查一遍,如果觉得还可以,他安排一个Key Reader负责处理这篇论文,Key Reader安排2个审稿人负责评价论文。审稿人如果觉得这篇论文可以发表,需要给出这篇论文的“学术贡献”。然后,Key Reader再根据审稿人的建议,自己再单独提出一份新的建议递交给期刊责任主编,后者做出录用、修改、拒稿的决定。个人觉得这个期刊论文审稿周期虽然很长,但是发表的论文可以当作自己的代表作的。至少我发现国内很多的杰青、长江以及院士都是非常认可这个期刊的。第二个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JMPT)。这个期刊的主编处理稿件的方式确实让人“着急”,格式不对,拒稿重投;论文返修后修改程度没有达到主编要求,拒稿重投。我曾经有一篇论文投稿到这个期刊,经历了三次拒稿重投,后来实在“承受不了折磨”,投稿到另一个影响因子更高的期刊,直接录用了。现在反过来觉得自己失策了,当时应该继续修改再争取发表到这个期刊上面,因为,影响因子高,同行不认可白写,影响因子不高,同行认可,就代表水平高。

现在社会发展很快,有一段时间大家都追求“论文数量”,有一段时间大家都追求“论文快速发表”。而我个人觉得,现在似乎是“慢节奏”的期刊的口碑更好,因为里面注水的论文相对少很多,大家也更认可他们的质量。


摘录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8申请指南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95281.html

上一篇:一流大学?剑桥大学工学楼看上去好破旧呀
下一篇:从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只许列10篇代表作说起
收藏 IP: 122.207.72.*| 热度|

35 王永奉 郭战胜 刘立 徐义贤 杨正瓴 黄仁勇 王安良 贺泽龙 蒋永华 徐明昆 熊建华 杨金波 史晓雷 蔡宁 张明武 黄永义 张士宏 吕洪波 鲍海飞 蒋继平 叶建军 易敏 张晓良 杨林 张长命 李毅伟 武夷山 雷宏江 王三民 郑永军 余鹏飞 何成文 李强子 蔺甲 王正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