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大一新生开学典礼发言:游戏会是你退学的推手 精选

已有 17910 次阅读 2017-9-10 10: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亲爱的各位同学、同事,

大家好。

很高兴能够代表班导师在这样一个隆重的场合进行发言。我叫喻海良,现在是机电学院的一名教授。

大约18年前,我和大家一样,也是一名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当时,也是胸怀理想,高中期间,我一直都是学校前几名,心想大学也将是出类拔萃。但是在军训期间就被践踏的一塌糊涂。下面讲两个军训期间我的遭遇。第一个遭遇,进入大学之前,我没有说过普通话,所以,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说什么,别人都听不懂。大家从四面八方来到长沙,将来有机会到湖南的很多城市旅游,你们就可能会领略湖南各种各样的方言。当时,同学老师听不懂,就笑话我说的是“湖南话”,把湖南的名气都弄坏了。第二个遭遇,军训期间遭遇“骗子”。当时,有一伙骗子拿着劣质笔到宿舍推销,刚刚从农村走出来的我,没有见过太多世面,被他们一阵子忽悠,以为自己赚大发了,花掉几个月生活费,把劣质笔都批发了,准备再卖掉。结果这些都是城市淘汰的东西,到大四的时候,都没能用完。

当然,我后来的大学生涯还是不错的。普通话不好、嗓门特别大,让我成为年级一个“典型”,我们学院绝大部分同学很快都能够叫出我的名字。由于普通话不好,我只能够多花一些时间去图书馆学习,大学期间,我没有挂过一门课,后来被保送读研究生,大学毕业的时候还获得了省优秀毕业生。刚进入校门就被诈骗了,心情不好,后来通过勤工俭学和奖学金,从大二开始我没有再向父母要过一分钱,自己支付自己的学费、生活费。我们大学宿舍同学人生的第一笔工资都是从我手里领的。

刚刚说了两个我的悲惨经历,只是想告诉大家,大学和高中完全不一样,高中成绩最好,也只是往事,在这里你们需要重新起航。如果把小学到高中比作母鸟喂食的阶段,大学就是你自己学会飞翔的时刻,你学的越好,将来就飞得越高。

在这里我想表达几点期望,第一个期望,大学是自由的地方,不再是高中阶段填鸭式教育,大家要学会自学。刚刚进入大学时候,大家都是零起点,而四年之后,大家走出校门的时候,又会完全不一样。我希望大家多花一点时间培养爱好,除了专业知识,除了英语,多读一些其它五花八门的书籍,言情武侠小说除外。现代社会最不缺的就是标准件,我希望大家扬长避短,发挥自我个性。我的朋友,大部分都在从事本科所学专业,但也有很多干的完全不是自己本行。我一个朋友学的土木专业,现在在高盛投行工作,当起了董事。我一个朋友学的是材料加工,前几天打电话得知他现在在做体育管理,和姚明在同一个办公楼。

第二个期望,我希望每一个学生在正式上课后给自己设定好各门功课的及格线。我大学期间自己定的及格线就是75分,如果超过75分,我就不生自己气,如果低于75分,我会觉得很失落。自己定的及格线不要和学校老师定的及格线一样,60分或者50分,如果不小心就真的不及格了。我希望大家四年不见得每一门课都要争取100分,但是都要超过自己内心的及格线。每一个人都要力争大学不挂科。

第三个期望,我建议本科生不要把时间都投入到游戏中。大家都是高中阶段的资优生,因为有家长、老师在盯着你。但是,大学老师不会太多的管你们,如果你们迷上游戏,很可能考试不及格,甚至被学校开除。大家可以看一看学校网页,几乎每一天都有学生因为学习不努力被学校开除,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最后,记得在大学广为传播的一句名言,“一流的导师传播理念,二流的导师传播方法,三流的导师传播知识”,如果你想问我的理念,简单一句话概括,“以美为美,以丑为丑,坚持创新,引领未来”。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75214.html

上一篇:韩春雨NatBiotech论文撤稿再反思
下一篇:一流大学?剑桥大学工学楼看上去好破旧呀
收藏 IP: 122.207.72.*| 热度|

21 魏焱明 李颖业 黄仁勇 梁庆华 吴斌 汤茂林 王从彦 李莉 韦玉程 左小超 牛丕业 高秋志 杨林 鲍海飞 何成文 张士伟 李哲林 Editage意得辑 xlsd lrx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